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警惕!慢性腹痛腹泻别不当回事 这种病专盯青壮年

2018-05-19 13:25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大附院市南院区消化内科举行炎症性肠病专场讲公益讲座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 (记者 张萍)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今天上午,青大附院市南院区消化内科举行炎症性肠病专场讲公益讲座,为市民科普该类疾病,更好地帮助此病的患者。

李女士(化名)今年39岁,特意带着家人一起来参加今天的讲座。据了解,李女士三年前反复出现腹痛,最初以为只是吃坏了肚子患了肠炎,可是吃了消炎药也没有改善;家人甚至怀疑是肠癌,但是最终检查结果并不是。后来李女士来到青大附院市南院区消化内科,在医生建议下做了肠镜检查,结果发现李女士的回肠末端、结肠处肿胀、深大溃疡。经多学科联合诊断,李女士确诊为克罗恩病。

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

多发病于青壮年 发病人数逐年增多

据青大附院市南院区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武军介绍:“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目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感染因素、以及肠道黏膜免疫反应的激活相关。”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

青大附院市南院区消化内科自2015年在岛城率先成立了炎症性肠病多学科团队协作组,武军担任组长,目前已经建有消化内科炎症性肠病患者微信群2个,患者达到百余位。“目前来看我接诊的(炎症性肠病患者),一年超300人次,总体是逐渐增加。并且青岛市尚未有更为系统权威的统计。”武军表示。炎症性肠病最常发生于青壮年期,发病高峰年龄为20~49岁,男女性别差异不大。

认识严重不足 常被误认为普通的拉肚子

“临床上,炎症性肠病患者会表现为持续或反复发作的腹泻、粘液脓血便伴腹痛、里急后重和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病程多在4~6周以上,可有皮肤粘膜、关节、眼和肝胆等肠外表现,并发症有中毒性巨结肠、肠穿孔、下消化道大出血、上皮内瘤变和癌变等。”武军告诉记者,“大多数患者会和李女士一样对这个疾病了解很少,常常误认为是拉肚子,会延误治疗。所以,本次宣教活动的直接目的就是要提高大家对炎症性肠病的认知。”

武军还强调:“目前对炎症性肠病的诊断缺乏金标准,诊断需要结合临床表现、内镜、影像学和病理组织学进行综合分析,还要在进行复杂的鉴别诊断的基础上才能做出诊断,此所以临床诊断困难,多数患者从发病到确诊需数月甚至数年。”

患者切记不可随意停药 注意健康饮食预防

目前,炎症性肠病的治疗仍是一大医学难题,作为终身性疾病,尚不能完全根治,并且会复发。武军告诉记者,目前炎症性肠病治疗手段主要为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但是很多患者会出现用药后病症缓解就会停止服药,“症状控制后仍需坚持用药维持治疗,并遵医嘱,按时到医院复查,否则还是非常危险的。”

武军建议市民,预防炎症性肠病一定要健康饮食,少食冰箱内放置长时间的食物;规律生活,避免熬夜,戒烟戒酒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