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生命之桶”解全球“生命之痛” 挽救数百万儿童

2018-05-23 14:2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世纪90年代,这句经典广告语让国内消费者记住了澳柯玛这一青岛制造品牌。31年来,澳柯玛将这句广告语作为企业的信念,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让“中国制造”享誉全球,成为全球最受信赖的制冷装备供应商和“制冷专家”,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贸易、当地建立合资公司、建立制造工厂”的三步走策略,逐步实现公司优质产能和技术的转移。

更令人骄傲的是,从断电保温1个月之久的疫苗储存设备,到高温环境下断电仍可工作5天的元冰箱(METAFREE),澳柯玛凭借30多年的技术积淀,研制出的制冷产品挽救了数百万儿童的生命,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让“中国制造”赢得世界尊重。

Arktek出自青岛澳柯玛

在非洲有一种医疗用的大圆桶,被比尔·盖茨称为“生命之桶”。这其实是名为Arktek的“被动式疫苗存储设备”,具有超级的真空密封效果,在无电源的情况下,可在0-10℃保存疫苗35天。而且操作方便,维修简单,专门为非洲运输疫苗而设计。

但很少有人知道,Arktek的中国生产者,是青岛的澳柯玛。其设计,则出自比尔·盖茨投资的科研机构Globalgood。“这是用防弹材料做的外壳,经得住用骆驼的运输。”据Globalgood技术产业化总监郭自红介绍,桶内有8个冰排和三层分离的疫苗盒,能够将疫苗保持在合适温度下长达一个月或更长时间,而且设备能重复取用疫苗且无需消耗电力。其存储的疫苗量可满足约6000人社区一年的使用需要。

郭自红透露,比尔·盖茨非常关注这个项目,“他给这个冰桶起名叫生命之桶。”免疫接种是现代医学最伟大的成就之一。然而,至今全球仍有1/5的儿童无法获得最基本的疫苗保护。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很多地区缺乏电力及相关配套设施,无法保证疫苗的储存温度,每年死于疫苗可预防疾病(如麻疹、脊髓灰质炎、白喉、破伤风等)的5岁以下儿童数量约有150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Arktek符合其性能、质量和安全项目(PQS)所规定的相关标准。”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蔚介绍。如今,这种疫苗储存设备已经在包括非洲、东南亚在内的20多个国家推广使用,成为了呵护非洲儿童健康的“守护神”。

中国制造解决世界难题

回忆起当初研发过程的艰辛,澳柯玛香港贸易公司总经理张芳感慨万千。“这是一个终端产品,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研发。”张芳表示,项目研发团队多次深入非洲各地,包括离城市最远的一些农村,经常要开车8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一个地点,研发人员在当地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但是,基于这些实地调研,才有了对产品上千次的优化改进。

在埃塞俄比亚沃巴莱格县一个开展试验的墨拉伯卫生站给出了详实的数据:试用Arktek后,其辖区内百白破三联苗和麻疹疫苗的接种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7%和90%。该卫生站的推广员巴依达·阿莱说,她之前为疫苗接种而走过的最远的路,是用了一个半小时步行去一个村庄,“当一个妈妈接种了她自己和她的孩子应当接种的所有疫苗时,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那是最快乐的时刻。”

2015年1月,当埃博拉疫情肆虐非洲大地时,世界卫生组织及疾病防治中心紧急寻找供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所需埃博拉人体疫苗试验的运输设备。澳柯玛制冷专家迅速做出反应,基于Arktek的技术研制出Arktek深冷储藏箱。在43℃的高温环境下,Arktek深冷储藏箱可将零下65℃至零下80℃的埃博拉疫苗储存6.5天。

中国制造的力量,又一次解决了世界性难题,赢得了世界尖端的生物及医疗专家的一致认可。“当我们到非洲村落的时候,村民载歌载舞欢迎我们,感谢我们所带来的Arktek,这是我从未感受到过的成就感与欣喜,本着公益目的,Arktek的利润虽然有限,但是将澳柯玛的制冷技术推到了新的高度。”李蔚骄傲地说。

疫苗产业链研发新产品

    Arktek的卓越表现,不仅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认证,而且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式批准,澳柯玛成为联合国全球采购供应商,当然也获得了更多相关国家的高度关注,Arktek产品已被运往世界各地,服务于当地的医用冷链系统。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只桶在非洲大地呵护着600万社区人口的健康,保护着受死亡威胁的生命。在不久的未来,服役的数量将达到2万只,服务人口将达到1.2亿。

“自从Arktek之后,我们根据疫苗冷链运输需求又研发了一款新产品——元冰箱。”张芳说,实地测试证明,在撒哈拉以南43℃的高温环境中,断电后元冰箱仍可持续工作5天,提供2-8℃安全稳定的疫苗存储温度,解决了非洲地区无电、经常停电等造成的疫苗损坏问题。在日常使用方面,元冰箱通电后,水箱中加入水即可,无须特殊工具或步骤,简洁方便使用体验更好。目前,元冰箱已经正式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投放使用,主要在非洲一些镇上作为疫苗运输、存储的小型中转站。张芳表示,未来澳柯玛还将推出移动式注射设备,从而形成疫苗冷链的全产品覆盖,成为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保证疫苗的安全储存环境。

【幕后】

不断创新 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为生命保温”的Arktek,是澳柯玛诸多明星产品之一,也是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树立品牌的重要突破口,而其背后是不断创新的支持。

经过31年的行业深耕,澳柯玛逐步确立了“成为温度提供者,为有温度需求的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这一战略规划。李蔚介绍,按照这一规划,澳柯玛重点打造通用(家用)制冷产业、商用冷链产业、生物冷链产业、超低温设备制冷和装备。近年来,公司抓住互联网技术应用普及和生鲜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推动实施“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逐步形成基于互联网的智慧生鲜物流、医用疫苗、自动售货、商用冷链、家用冷链的全冷链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新鲜、健康、安全消费保障的冷链系统,打造“智慧冷链”“智慧家电”“智能制造工厂”,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为了加快产品技术升级,澳柯玛加强国际技术合作,并通过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造顾客的“三创”活动,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仅2016年,员工就提出“三创”项目1200余项,立项实施330余项,有效促进了企业各项创新工作,进一步挖掘了企业发展潜力。

【策略】

分三步走 海外建厂意义重大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造福各方的“世纪工程”,也为澳柯玛等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澳柯玛自1992年成立了专门负责产品进出口、国际合作的青岛澳柯玛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参加坦桑尼亚等地的国际专业展会,将品牌逐步推向国际市场。截至目前,澳柯玛冷柜、冰箱、洗衣机、空调、商业冷链产品、医用冷链产品等凭借其出色的产品性能,远销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非洲、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新加坡、印尼、文莱等国均建立了澳柯玛自主品牌销售渠道,在伊拉克、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尼日利亚等国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同行业前列。

近年来,澳柯玛通过“贸易、当地建立合资公司、建立制造工厂”的三步走策略,先后在加纳、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国与当地合作伙伴设立了合资公司。同时,目前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冷链产品制造工厂、在尼日利亚的制冷产品工厂都处于建设期。“马来西亚可以辐射整个东南亚和南亚,而尼日利亚则是非洲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国家,辐射非洲西部和南非。在这两个国家建厂,战略意义重大。”张芳介绍,对家电来说,整机进口的关税非常高,而像尼日利亚等地又非常特殊,气候炎热、停电频率高,当地对制冷家电的需求很大,所以公司本地化研发、生产、销售,将具有更强的针对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公司优质产能和技术的转移,实现多方共赢发展。”(本版撰稿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