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手足口病呈明显上升趋势 气温回升患儿明显增多

2018-05-23 13:48 作者:赵波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岛城手足口病呈明显上升趋势

及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手段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表示,今年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的强度将高于去年。最近监测发现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岛城手足口病目前也已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表示,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和饮食卫生,及时接种相关疫苗,预防手足口病。

近两周手足口病患儿明显增多

“从上周开始,手足口病患儿开始增多,呈明显上升趋势。”市妇儿医院感染消化科主任佟建宁告诉记者,目前岛城手足口病呈高发趋势,也和该病发病规律吻合:“青岛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时期是每年五月下旬到八月底。”

据佟建宁介绍,当气温回升时,手足口病发病率就随之上升。病毒活跃度和气温有很大的相关性,热带的病毒很少在寒冷的地带发病,如寨卡病毒、埃博拉病毒等,在南非等地发病率就较高。同理,手足口病一般在夏天高发,冬天就很少有。

孩子讲嘴巴疼需警惕

手足口病的初期征兆往往在孩子的言行中有所表现。“大孩子会讲:我嘴巴疼,然后发现孩子嘴巴长泡了,手脚长泡;小孩子不会讲话,但突然不吃奶了,口水多了,同时手脚上将出现小点点这些情况家长要特别注意,很可能就是手足口病的表现。”佟建宁介绍道。

作为接触性传染疾病,手足口病不只是和病人接触才会发病,只要接触被病人污染的环境,如餐饮具、玩具、公共娱乐设施等都可以引发传染。佟建宁介绍道:“很多家长说我们家没有病人,为什么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其实环境当中不一定哪个环节有污染,孩子就可以接触到病毒。医生往往也无法追查到准确的传染病接触史。”

水煮是最有效消毒方式

佟建宁提醒家长,手足口病高发季节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和饮食卫生,从公共场所回家后,衣服玩具等需要消毒。“煮沸十到十五分钟是居家最有效的消毒方式。有些家长买了消毒柜、消毒锅等工具,但有些肠道病毒对普通的消毒手段并不敏感,有些病毒耐高热耐高压,普通消毒装置无法达标。最好的办法就是水煮,把病毒的结构破坏掉,以达到消毒效果。”此外,84消毒剂对肠道病毒也有一定消毒效果,但对浓度有要求,一般居家环境不易准确掌握。

“开窗通风也很重要,一天两三次,每次三十分钟以上。”

及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手段

早介入早治疗是应对手足口病的有效方式,把关口提前,及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90%左右的手足口病危重症都由肠道病毒71型(EV71病毒)引起,EV71疫苗是专门针对该病毒的,建议五岁以下孩子要及时接种。”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表示,提前两到三个月接种疫苗是最佳时机,当体内疫苗浓度最高的时候,也正是疾病发作高峰期。

打完疫苗就不会得手足口病?姜法春表示这是一种认识误区。“手足口病原有二十多种,只要体内保护性抗体浓度不够,就可能得病。只能说五岁以下孩子抵抗力比较弱,更容易受病毒侵袭。有些八九岁的孩子也得病,甚至有的爸爸妈妈在照顾生病孩子期间也会被传染上。”

但即使接种疫苗后感染上病毒,症状也会比不接种要轻,所以有条件的家长还是要及时给五岁以下孩子接种疫苗。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同病不同期

有些疾病的临床症状初期和手足口病很相似,如何区别?佟建宁表示,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是一种病的不同时期,感染的都是肠道病毒。“有些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没有表现为手足口病就好了,有些孩子咽峡炎好转后,手脚起泡了,就到了手足口病阶段了。所以这两种病在临床上是等同处理的。”

至于溃疡性口腔炎是细菌感染,会有牙龈红肿等症状,但发病部位仅仅局限在口腔。“家长发现相关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确诊,以免延误病情。”佟建宁说。(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