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子怪病缠身吃饭抬头都费劲 每天几毛钱居然治好了

2018-05-29 21:55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伊丽明)记者从市立医院集团本部获悉,日前,该院神经科通过“肌肉活检”找出病因,确诊了一例罕见“脂质沉积性肌病”。徐女士(化名)反复治疗三年不见好转与,在市立医院集团本部核黄素治疗仅仅2天之后,奇迹般好转起来,现已痊愈出院。

脂质沉积性肌病


怪病缠身,吃饭、走路、抬头都费劲

三年之前,46岁的徐女士一次生气之后,一周未怎么进食,随后,她的双腿出现没有力气、行走费力,100米的距离她要停歇好几次才能再走完,也不能爬楼梯;再后来,她的咀嚼也开始逐渐无力,吃饭都困难,人慢慢消瘦下来;更糟糕的是,抬头也慢慢变得困难,一天到晚耷拉着脑袋,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人搀扶陪护...... 

虽辗转多家医院,先后被怀疑“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炎”等疾病,但治疗却毫无转机,“怪病”搞得一家人根本无法正常工作、正常生活。

排除“重症肌无力”

前些日子,家人带着她慕名来到市立医院就诊。入院之后,本部神经内科主任张敏与主管医生邓玮根据患者肌无力的特点,再通过化验检查、新斯的明试验和电生理检测等综合分析之后,排除了重症肌无力的诊断。 

本部神经内科张敏主任团队,曾多次成功诊疗代谢性肌病,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们抓住徐女士表现出的运动不耐受、血乳酸增高、尿酮体阳性及垂头征等临床表现和化验检查中的蛛丝马迹,对相关的代谢性肌病进行了鉴别诊断,最终高度怀疑一种罕见的“脂质沉积性肌病”。

每天几毛钱,病居然治好了

那么,该如何治疗呢?在我们国家,脂质沉积性肌病最常见的病因是晚发型多酰基辅酶A脱氢缺陷导致,这种疾病单用核黄素(维生素B2)疗效确切。

张敏主任带领大家查房之后,便给予了核黄素--即维生素B2试验性治疗。令全科医护人员及患者无比欣喜的是,用药仅仅两天之后,病人便戏剧般地好转起来,四肢有劲了,一周后能爬楼了,能咀嚼硬食物了,脖子也慢慢有力气抬起来了,而且,胃肠功能也出现好转。

随后的肌肉活检神经病理结果,证实了张敏团队的诊断:肌纤维中有大量脂滴沉积,确系晚发型多酰基辅酶A脱氢缺陷导致的脂质沉积性肌病!

每天只花几毛钱,就将困扰长达三年之久的疑难杂症彻底根除,徐女士、家属以及同房间的患者都十分振奋,逢人便夸这里的大夫“牛”!一家人放下经济和精神的双重负担,重启美好生活。

近年来,市立集团区域医学中心建设不断提速,随着分级诊疗的全面推行,愈发凸显出三甲医院诊治疑难、危重病例的优势。神经科存在非常多的罕见病,得益于总院长基金的支持,本部神经科先后有多位医生到北京、济南学习肌肉活检、神经病理诊断,仅最近半年,已完成近10例肌肉活检、神经病理,确诊了诸如淀粉样变性周围神经病、线粒体肌病等多例罕见病。像徐女士这样的疾病,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早期、精准的诊治,不用再饱受严重的身心折磨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