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北方首家智慧餐厅落地青岛 没有服务员点餐取餐凭手机

2018-06-01 16:4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月1日,北方地区首家智慧餐厅在万象城亮相。在这家智慧餐厅内,没有传统餐饮服务人员的身影,一部手机就能完成点餐、取餐等工作。经过数据测算,消费者在智慧餐厅内花费的用餐时间比传统餐厅减少27分钟。这也是我市与阿里巴巴口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后的首项成果。

消费者扫码点餐。

手机上选择菜品。

凭取餐码取餐。

口碑与岛城企业船歌鱼水饺联手打造的智慧餐厅位于万象城LG层南庭,占地约81平方米。整个餐厅共分为用餐区和后厨两部分,其中就餐区设有12个卡座、一个取餐柜和两个无人零售柜。透过透明的橱窗玻璃,能清楚地看到厨师们忙碌的身影。在就餐区,没有一名服务员,取而代之的是“如影随形”的二维码。记者通过支付宝或口碑App扫描二维码,进入点菜页面,选完菜品后,后厨收到点餐信息进行备餐,备餐结束后,手机收到提示可以取餐。凭借取餐码,便可在取餐柜中取餐。整个过程中,不需要服务员站在餐桌旁等待客人点餐,也不需要服务员喊号、上菜、收银。据口碑对已有智慧餐厅项目进行的测算,优化餐饮流程之后,消费者从点餐到用餐的时间可减少27分钟,每桌用户用餐时间可节省7至10分钟。

智慧餐厅内的取餐柜和无人零售柜。

智慧餐厅取餐柜。

在无人零售柜前,扫描二维码并完成认证之后,记者挑选完所需商品之后,系统会自动识别所选商品并完成扣款。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在APP上提前点餐,系统后台会根据消费者与餐饮店面的距离,测算到店时间,为消费者合理安排备餐、取餐时间。

口碑智慧餐厅项目经理宋德彪介绍,智慧餐厅是口碑餐饮新零售的最新探索,集成了口碑码、智能取餐柜、24小时智能售货柜等先进技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准确识别顾客的餐饮喜好并据此推荐个性化的菜品。“我们对二维码进行了技术升级,让它成为一个万物互联的入口。传统二维码只是消费者与店家之间单一的信息交互,但我们的二维码可以把消费者、商户、口碑、支付宝四位一体链接起来。”从表面上看,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可以通过二维码完成点餐、取餐、结算等信息传递,而在更深的层面,凭借阿里巴巴集团先进的大数据技术,二维码也变成商家对消费者进行二次复购营销的阵地。“一直以来,由于没有消费数据支撑,商家在营销时往往存在盲目性,但是这个二维码可将消费数据、菜品数据等信息同步传输给商家,商家可以据此进行数据化决策,由此提高餐饮行业经营决策的可行度。”宋德彪说。

后厨厨师收到点餐信息后备餐。

消费者在智慧餐厅内用餐。

除了可以获取大数据信息帮助经营决策,对于商家来说,智慧化新零售也能大幅减少雇佣餐饮服务人员的数量,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店铺每单的营运时间也进一步降低,提高了餐饮店面的翻台率。

宋德彪介绍,智慧餐厅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新零售领域的一项全新探索,通过消费者在阿里旗下各平台累积的消费数据,系统可以精确地了解顾客的消费喜好,并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千人千面”地进行营销。“商家所在地三公里之内,我们可以根据消费数据,精确地向消费者推送口碑或饿了么的优惠券,超出三公里之外,还可以在淘宝、天猫等平台发力营销,如此一来,餐饮行业的阵地就不再局限于线下了。”宋德彪介绍,未来口碑将与船歌鱼水饺及青岛其它餐饮行业共同打造更多智慧餐饮项目。

据了解,该智慧餐厅将从6月1日一直营运到6月14日。(记者 王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