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迎上合青岛地铁社会志愿者微笑服务感动外地游客

2018-06-04 08:2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在地铁3号线李村站,青岛地铁社会志愿者刘修玮在自助购票机前引导乘客使用二维码购票。(杨志文 摄

“一个红马甲就是一个服务站,一个志愿者就是一股正能量。城市,因你们而更加美丽。”一位在地铁五四广场站被志愿者热情微笑服务打动的外地游客,禁不住写下这样的留言。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连日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出现在各个车站的社会志愿者逐渐增多。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召开之际,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青岛地铁招募的社会志愿者近日陆续上岗。峰会期间,2、3、11号线中的10个客流大站将有5-8人的志愿者班组协同车站人员提供服务,每天两个班次,其他的48个客流相对较小的车站,将安排2-4人、每天两个班次的志愿者班组协助服务。志愿者将协助车站提供指引、帮扶、问询等服务,向海内外宾朋展示青岛地铁“畅达幸福”服务品牌理念。

站台上,排队候车自成一景;车厢里,文明礼让蔚然成风……自开通以来,青岛地铁就已成为彰显岛城文明风尚的一扇窗口。社会志愿者的加入更是为城市文明风景锦上添花。“一个红马甲就是一个服务站,一个志愿者就是一股正能量。城市,因你们而更加美丽。”一位在地铁五四广场站被志愿者热情微笑服务打动的外地游客,禁不住写下这样的留言。

在地铁社会志愿者队伍中,既有来自高校年轻且有朝气的大学生群体,也有已到花甲之年的退休党员干部,还有工作繁忙但热心公益事业的上班一族。每天早晨,61岁的志愿者马吉宽都会准时来到家附近的地铁站,端正站姿,微笑着向过往的行人提供志愿服务。“我一定会拿出咱青岛人的热情为市民和游客服务,尽心尽力,为峰会增光添彩。”马吉宽说。已有6年志愿服务经验的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张雪贝为能在上合青岛峰会期间服务广大乘客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希望在每个志愿者的努力下,每个出入地铁站的乘客都能宾至如归,感受到青岛这座城市的热情和温度!”

记者了解到,为使志愿者更快更全面地掌握志愿服务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服务技能,各车站开展了一系列实地岗前培训,包括TVM购票机使用及云购票流程、仪容与着装、行为与举止、微笑服务、礼貌用语与手势、安全事项等方面。除了以上基本知识,志愿者还将结合各站特色提升服务水平,为乘客提供附近商业网点、旅游景点位置、附近公交换乘等特色服务。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党群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早晚高峰时间段,社会志愿者按照工作日和周末划分班次,为乘客提供帮助购票、进出闸机引导、提醒有序候车、帮助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进站乘车等服务。随着志愿者工作技能的不断提升和现场经验的累积,后期,志愿者还将协助工作人员进行上下车引导及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等。

据悉,后期,青岛地铁将把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长期服务项目,不断接纳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健全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用贴心的服务和真情的陪伴,助力青岛地铁“畅达幸福”,助力城市文明更上一层楼。(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姜岭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