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上合青岛峰会一幅篆书写尽好客山东: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18-06-07 15: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刘汉锋)走进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记者们的目光很快就会被右侧的一幅书法作品所吸引。这是一幅大篆书法: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字体圆润、凝重、雄强,情绪饱满,很多记者拿出手机、相机将这幅作品“定格”。

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景观展示组组长崔群告诉记者,青岛根植齐鲁大地,久沐孔孟之风,崇德尚礼、以礼立身等优秀文化世代传承,在新闻中心整体景观设计过程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幅篆书早早就被确定安排在大厅入口处的显眼位置,而且整体面积是新闻中心所有室内景观中最大的。“让所有国内外媒体记者走进新闻中心后,立刻就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崔群表示。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发源地,齐鲁大地历来崇尚文明礼仪,‘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是山东人热情好客的最好诠释。”这幅字的作者李建军说,篆书是中华民族最早成熟的语言符号,“用古人的文字来写这句话,更能体现其蕴含的意境。”

李建军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荣成人,1957年出生于青岛。著有《李建军篆书中国美文》《李建军篆书中国古典名句》《李建军篆书君子之风》《李建军篆书心经金刚经》等。

“篆书比后来出现的其他字体保留着更多的象形成分,可以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齐鲁文明的精髓。”李建军说。

“字的背景仍旧是蓝色,与新闻中心内的整体景观设计相统一。”崔群解释说,整体设计既显出了它的大气,又不会给人突兀的感觉,同时与新闻中心内的许多传统文化元素相契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