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烟台东村:村庄变花园“生态振兴”这样做

2018-06-09 02:47 作者:刘汉锋 陈志伟 李子锐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道路干净整洁路两旁栽种着玉兰、桂花、樱花等花草树木。

青岛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刘汉锋 陈志伟 见习记者 李子锐)小河流水潺潺,道路干净整洁、整齐划一,路两旁栽种着玉兰、桂花、樱花等花草树木,每条街道都有不同的景色,美丽的景色让人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但这里并不是公园,而是西海岸新区的隐珠街道烟台东村。近日,记者走进烟台东村,感受在生态振兴过程中,烟台东村发展的新气象。

家家搬“洋房”一户一个小花园

2003年至2004年间,按照村集体补贴一部分、居民自筹一部分的形式,烟台东村实行了旧村改造,村民搬进了“三层连体式别墅楼”。村里给补贴,村民只花十五六万,就能住进三层的小洋房。

村里无偿为每户居民配发了桂花、樱花、柿树等苗木进行庭院美化,可以说每一户都成了一个小花园。除此之外,按照“一街一景”的标准,村里还建起了11处“口袋公园”,村庄绿化覆盖率达54%。

村民徐瑞花的家。

记者走进村民徐瑞花的家里,三层洋房门前有一个独立的小院,蔷薇花穿过栅栏爬了出来。她介绍说:“我家门口还种着玉兰,后边种着桂花,都是村里统一弄的,可喜人了。我们这个村,谁来看谁都说好,真馋人。”

生态振兴离不开环境改善,村民有了更好的生活配套设施,才会离不开乡村。截至去年,烟台东村户户都通上了天然气,并逐步推行燃气供暖。此外,还实施了“厕所革命”,各家各户都用上了冲水式卫生厕所。徐瑞花说,别村的年轻人在城里有了工作,都会搬出去住,而他们村的年轻人在城里买了房,宁愿放着,也愿意回来住。

重视村庄环境和村民签合同保整洁

在烟台东村,令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街道的干净整洁。“村子改造了,住房改善了,但环境不能落后”,在谈到为什么这么重视村庄环境时,烟台东村党委书记张海艇这样说:“要在环境上舍得投入,在环境上动真格,在环境上大家让都认同。”

村两委与每户村民都签订了《村务管理合同》,如果谁家有乱扔垃圾、私搭乱建等行为,就得缴纳违约金。有了村规村约的约束,村民们也慢慢养成了保护村庄环境的习惯。

烟台东村推行的是环卫一体化管理,村庄的主干道聘请专业环卫队伍进行全天保洁,垃圾集中清运、日产日清,实行无害化处理。据了解,烟台东村投入生态维护的支出约占全村支出的8%-10%。去年,村里还对卧龙河进行了综合整治,河道清淤、绿化、安装护栏等工程,污水处理接入城市管网,实现了雨污分流、暗渠排放。

原来的烟台东村有不少高污染的企业、工厂,随着村民对生活环境要求的提高,村民们越来越认识到这样的发展是不能长久的。于是,他们把污染企业“杀”出去,引入了西海岸汽车城。现在,这座集驾驶培训、汽车销售、售后维修、汽车金融等业态于一体的汽车城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30万元。污染变少了,环境变好了,村里的收入也变多了。

圆龙公园。

生态环境变好了乡村文化也振兴了

在烟台东村这个“大花园”内,还有个亭台、楼阁、小桥、假山样样俱全的圆龙公园。它配套有龙湾、观海阁等设施,公园旁边还有民俗博物馆和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

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集观光游览、文化娱乐、强身健体于一体,经常会有社区的演艺活动在此举办。夏夜的傍晚,百姓大舞台前的文化广场也成了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村民张大爷是百姓大舞台的“大管家”,不仅管着灯光、道具,排个小品、写个剧本也不在话下,“有了这个大舞台,村民们晚上的娱乐活动丰富了不少。到了七月份,又有不少活动要在这开始演了。”在这里,曾举办过不少小品、地方戏曲比赛。依托于村里环境的改变,生态环境变好了,乡村文化也跟着振兴了。

水清、岸绿、景美、人好,卧龙河旁的杨柳随风摇摆、街角的桂花正飘香。如今的烟台东村,家家住上了洋房,环境的改变为村民创作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