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平度这个村开办庄户学院 走出致富新路径

2018-06-08 11:58 作者:陈志伟 张德杰 孙科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大泽山葡萄

青岛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德杰 孙科强)“咱合作社的盆景葡萄到了关键期,也就是转色期了,最近阴天多雨,病虫害多,必须预防到位。”5月26日晚8时,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庄户学院像往常一样准时开课,农民出身的学院老师窦泽英正教授农户盆景葡萄防治技术。仅仅一年多时间,这个村办的庄户学院,就培训了2000多人次,500余名农户拿到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带动50个家庭实现脱贫致富。

沙北头村庄户学院是平度实施“农创+”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平度市立足农村区域广、农民数量多的实际,认真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借助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农民创新创业农创+科技、农创+名品、农创+旅游、农创+电商、农创+脱贫、农创+金融六大模式,打造“农创平度”品牌,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农民致富奔康新路径。

据统计,2017年,平度市农民创新创业人数达到了13354人,同比增长42%,新增城乡就业2.2万人,“农创平度”荣获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统筹布局建设28个总投资59亿余元的优质高效农创项目,组织了“农创平度”大讲堂等活动,培育了侯元江、昌云军、刘德波、王桂欣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草根达人、致富先锋。

“农创+脱贫”“农创+科技”质量兴农

改变以往送物送钱的“输血式”扶贫方式,如今平度通过科技引领建设扶贫农创体,大力开展产业“造血式”扶贫。

崔家集镇制订“一点一园六辐射”总体规划,统筹6个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建设占地260亩的蔬菜扶贫农创体,并同步建设农民学堂、新品种示范推广中心、交易市场,邀请专家和当地种植大户,为农民进行技术培训。

截至目前,已建成使用36个冬暖式蔬菜大棚,年产樱桃西红柿36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300余万元。6个经济薄弱村每村获得租赁收入5万元,当年全部脱贫摘帽,同时吸纳23名贫困群众和16名边缘贫困群众入园打工,实现家门口脱贫致富。

蓼兰镇统筹资金350万元,在杨家顶子蔬菜扶贫农创体建设占地4500平方米的“智能育苗温室大棚”,利用全程机械化的先进技术,实现大葱种植温度湿度、种苗播种移栽和水肥管理一体化。年产种苗2400万株,节本增效110余万元,同时将周边12个村庄的50户贫困户、138名贫困群众纳入帮扶范围,实现共同脱贫。

地势低洼的明村镇巡栈村,大多盐碱地土壤,番茄品种、品质参差不齐,平均价格仅每公斤4元。明村镇“原野牧梦”创业团队进驻后,建立漾花湖果蔬种苗繁育场,先后从国内外引入42个番茄品种试种,团队自研了水肥一体化系统,免费帮16户贫困村民安装使用。创业团队还对这些农户施行统一品种、统一育苗,对种植户进行全程技术跟踪服务,统一种植技术。

巡栈村的冬暖大棚由最初的6个发展到现在的109个,每个大棚的利润跃升为9万元,年产番茄100余万斤,为农户增收800余万元。

平度市已利用扶持资金建设扶贫农创体27个、种养加产业链项目53个,惠及1000余户贫困户。

【砥砺奋进】平度"新农人":在全国闯出名堂

蓼兰镇农创工坊

“农创+名品”“农创+旅游”促农增收

平度云山镇结合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结构及气候情况,把大樱桃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突破口,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强化服务、示范村和典型户带动等措施,使全镇的大樱桃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云山镇先后成立了大樱桃协会及果品协会,聘请专家举办技术培训、优化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搞好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重点打造的大樱桃采摘、农业观光游等一系列旅游项目,下大力气引进大型果品加工企业,开发大樱桃深加工产品,提升其增加值,延长其产业链。

平度市农业资源丰富,拥有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云山大樱桃、平度大花生等1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建设以名品带动产业、产业助推创业,互促共进的农创体,不断向新品种种养、新技术开发和新模式拓展。

大泽山镇走“旅游+”的发展道路,做好山水体验、葡萄养生、民俗感受等产业融合文章,大力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大泽山地区有1.2万农户种植葡萄,种植面积3.6万亩,年收入3.7亿元,人均收入3万多元,还为74户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脱贫。

“农创+电商”“农创+金融”激活动能

平度市将创新作为引领农民创业的第一动力,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抓手,注重发挥农村小能人、土专家的示范作用,涌现出发明智能喷灌机的蓼兰农民陈世磊,研制出大葱收获机的南村农民綦博兴等一大批农民“创客”。

64岁的王桂欣是平度市农民创新创业协会会长,他带领志愿团队义务助农增收,通过举办“庄户学院”“合作社大讲堂”等,建立了“合作社+党员+致富能手”的组织体系,先后帮助3万余群众致富。

为了让更多农民加入进来,王桂欣开设“庄户学院”,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他把土专家和种植高手请进来,种什么就培训什么。从产前、产中、产后,到销售、市场分析都有专人讲,老百姓种地的习惯也改变了很多。

王桂欣引进的圆葱优良品种直接改变了当地农民的圆葱销售模式,他自学互联网电商平台,促进仁兆蔬菜走向国际市场,王桂欣也被称为“圆葱王”。

2016年,王桂欣牵头成立了沙北头农民创业园,先后有11家创业实体入住,吸收返乡农民、下岗工人110人,引进了高科技的盆景葡萄栽培技术,开始了盆景葡萄生产,一年一季大田种植改为一年两季葡萄生产,一亩地过去收入1万元,现在能收入30万元。

为激活农村种类资源要素潜能,创新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方式,确保效益最大化,平度市扶贫办以集体增实力、农户增收益和产业增效益为落脚点,在全省率先设立贫困帮扶基金,以不低于5.5%的比例分红给贫困户,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真正实现了贫困户与扶贫项目挂钩。

目前,平度市49个已产生收益的农创体,共创收278.88万元,建立扶贫帮扶基金57.44万元,已使用扶贫帮扶基金21万余元,惠及贫困人口823户2270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