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舞演员是如何漂浮在圆球中央的 田湉透露幕后花絮

2018-06-11 06:5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田湉

9日晚,《有朋自远方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震撼上演,第一篇章“天涯明月”美轮美奂,第二篇章“齐风鲁韵”地方特色浓郁,皆由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副教授田湉编导完成,同时她也是整场演出的艺术表演编导组组长。昨天下午,田湉接受了记者采访,透露了这台晚会长达半年筹备期的幕后故事。

“天涯明月”主打汉唐舞蹈

从去年12月份接到演出任务,在长达三个多月的创意期内,田湉主要的工作是设计舞蹈动作、片段,配合灯光、视频、音乐做出演出小样,“那一段时间,大家多数时间就是在张艺谋导演北京的工作室里,开会讨论,做舞蹈设计,然后再开会讨论,拿出多套方案。”

田湉表示,第一篇章的主题“天涯明月”在整场演出中的分量是比较重要的,“按照张艺谋导演最初的创意设计,整场演出要有一个从远古到现在、到未来的时间长轴,所以舞蹈动作的设计用到了很多汉唐舞的原型,而我本人就是从北京舞蹈学院2001级汉唐古典舞专业毕业的,后来留校做老师。”

田湉透露说,整场的演出要配合灯光焰火秀,所以在舞蹈演员的袖子上做了一些文章,“特别是舞蹈的后半部分,舞蹈演员身上的袖子作为一个发光体会亮起来,这跟前半部分的静谧、空灵有着很大的区别,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营造一种仪式感的氛围。”田湉说,舞蹈演员的身上筒袖装置了发光体,开关由演员们控制,待到筒袖的灯光亮起来的时候,长长的筒袖垂落在地面上,映衬着海平面的倒影,呈现出了一种女子在月光下逆光剪影的安静状态,随后舞蹈演员们的动作幅度也逐渐有了多层次的变化,伴随着古曲《梅花三弄》的主旋律,从细微的舞蹈动作,过渡到大幅度的扭摆,配合着灯光焰火秀的节奏也呈现出了一种海、天、人浑然一体的感觉。此外,演员们在舞台上排得很满,形成了连臂的状态,也营造出古人联袂、踏歌而行的场景。

在这一篇章中舞台灯光的用色也极为讲究,月亮的黄色,海水的蓝色,还有独舞演员在球体里面的红色水袖,以及群舞演员的蓝色水袖,相得益彰,“配合着灯光视效,舞台中央的圆球中有一位独舞演员,很多人都不知道独舞演员是如何漂浮在圆球中央起舞的,以为是3D视效,其实圆球中央是有一个升降台的,被舞台灯光掩盖住了,就形成了人在球中央漂浮起舞的感觉,很神奇。”

“齐风鲁韵”体现传承之意

第二篇章“齐风鲁韵”内容共分为三大板块。田湉介绍,第一部分用到的主要元素是山东的风筝,当小朋友绕过球体之后,向演出舞台场外的楼体挥手,大家的视线就会很自然地透过环幕放眼外围的楼体,这时候整个城市都拓展为演出的空间;第二部分,主要是来自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孩子们在舞台上打鼓,“之所以选用武校的孩子们,也是看中了他们的精气神。”

第三部分,则是胶州的大秧歌,“这是极为典型的山东元素,包括我们在舞蹈学院的时候,也会有专门的课程来学习,这是汉民族的典型舞蹈。”田湉说,比较特别的地方就在于这些元素全都让孩子们来演绎,这也是张艺谋导演比较坚持的一点。田湉举例说,胶州秧歌的动作其实是很难掌握的,此次挑选出来的这群孩子年龄很小,“我们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来抠动作,同时还要保持一个整齐度,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并不容易做到,尤其是排在队伍后面的几个孩子,个子矮矮的,手中拿着的那把大扇子几乎都要占到了身高的一半。”虽然比起专业的舞者来说,孩子们的动作不够标准,身体的扭动也呈现出了与成人舞者不一样的姿态,但是有着孩子们的动作特点,观者不会苛刻挑剔,相反能够体会到一种传承之意。

“4月份,所有的演员们就已经集结在一起了,先是在广州恒大歌舞团进行集训,5月份进驻青岛,在体育馆里进行排练。”首先,海面上的环形舞台对编导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舞蹈设计不能有太多的调度,所有的舞蹈动作只能在三米多的舞台上完成,这样的一种限定反而‘倒逼’编导给出了更为特别的设计。此外,多雾、湿滑的地胶舞台,对演员们也是挑战。”青报全媒体记者 周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