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浸润东方智慧 激荡世界回响

2018-06-11 09:4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山连碧海,友朋远方来。

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出席有关活动,同上合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共谋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计,擘画上合组织发展蓝图。

这是一次凝聚团结互信力量、开启务实合作的盛会;

这是一次体现中国责任担当、贡献中国智慧的盛会;

这是一次加快山东青岛改革开放、奏响发展强音的盛会;

……

相约上合,扬帆青岛。

凝聚新共识,开启上合组织发展新征程

孟夏的青岛,风景如画,全球瞩目。

浮山湾畔,奥帆中心,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似海浪中的帆船,乘风远航。

两天里,青岛这颗镶嵌在中国海岸线上的璀璨明珠,见证了上合组织发展的历史性时刻——这个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举行扩员后的首次峰会,这也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

这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式会晤。

2001年6月15日,黄浦江畔,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一个矢志和平、倡导合作、奉行开放、追求和谐的新型国际组织登上世界舞台;17年来,上合组织始终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

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从六国合作到八国携手,上合之路于中国起步,又从这里出发。

习近平主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20个字浓缩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17年不平凡发展历程的最佳注脚,更是上合组织的灵魂所在。

“随着成员国数量增加,我们的力量进一步壮大,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和期待越来越多,我们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发展繁荣方面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中方愿同各成员国一道,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总结发展经验,分析国际和地区形势,规划未来合作愿景,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行稳致远。”习近平说。

本次峰会,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元首身份主持峰会,提出新理念新倡议,呼吁各方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

这是夙兴夜寐的行程——从6月6日开始,习近平主席与其他成员国元首的“上合之约”便已开始。在北京,他分别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枚“友谊勋章”;在青岛,他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第四次会晤,会见印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阿富汗等外国领导人,举行宴会欢迎外方领导人,同大家观看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小范围会谈和大范围会谈,与各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这是合作成果丰硕的峰会——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以及一系列决议,包括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8—2022年)》,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2018—202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及其落实行动计划和《上海合作组织预防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滥用构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等。

“上合组织完全可以成为当代国际秩序的承重架构之一。”俄罗斯《独立报》这样评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首度以“欧亚八国”的形式举行,“堪称年度重大国际事件之一”。

实现新发展,书写“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

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在新形势下推进深入合作,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一项重要课题。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在欢迎宴会致辞时,习近平说。

作为中国的帆船之都,青岛继承了孔孟之乡的“和合”基因,有着千帆竞渡的发展志向。

“各方将继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等领域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地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动力。”在同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习近平如是说。

6月8日,随着几声汽笛鸣响,青岛地区第3050列和第3051列中亚班列(青岛号)从胶州启航,约12天后,它们将抵达目的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这条全程4500多公里的中亚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常务副总经理魏学伦介绍,截至目前,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已开通中亚班列、中欧班列、中韩快线、中蒙班列、东盟专线5条国际班列,中亚班列运行时间比海运节省约30天,每个标准箱能省下2000美元左右的运费。

“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互为机遇。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拥有丝路文明结下的友好情谊,也建立了当代世界格局中互利合作、守望相助的伙伴关系。

山东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省份之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

8日,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已成为山东重要合作伙伴,今年一季度,山东对上合组织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87.2亿元,其中出口146.7亿元,进口140.5亿元。青岛企业已经成为全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合作的排头兵。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薛亚平用“事件营销”来概括此次峰会对青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积极影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青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一次重大契机,青岛文化和旅游将迎来发展高峰期。”薛亚平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互为近邻、山水相连,旅游合作互补性比较强,发展潜力很大,“当前旅游合作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展旅游领域合作,有利于成员国之间睦邻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一带一路’不是一家的独唱,而是一个交响乐。”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说,上合组织的开放性、透明性,以及不断扩展的伙伴关系,毫无疑问与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愈发接近。

把握新机遇,加快山东青岛改革开放新进程

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

9日晚,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在浮山湾海面上举行,惊艳全球;“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盛情,感染世界。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上合之合》《鸟瞰青岛》……青岛峰会举行前夕,一部部视频短片在网络迅速走红——《青岛》MV发布不到2小时,微信阅读量突破10万;城市形象宣传片《中国青岛倾倒世界》推出24小时,点击量超过千万,青岛让世界为之“倾倒”。

除了城市之美,青岛的活力也让世界赞叹——在《人民日报》推出的青岛城市宣传片《青岛一分钟》里,我们看到,青岛每一分钟,1.22万美元投资“走出去”、1.47万美元外资“引进来”、创造GDP210万元;每一分钟,青岛港完成超0.5个自然箱作业、970吨的货物在港口吞吐、特种绳缆送“蛟龙号”最大下潜50米、开往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前进249米。

青岛人的热情让世界如沐春风——青岛早在2005年就入选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40余万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2万余支。喜逢盛会,青岛市民争当城市文明的守护者、热心助人的志愿者,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齐心协力扮靓家园,展示青岛的热情好客、文明友善……

“我曾听说过一句俗语‘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但身处青岛,却让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青岛人随和、友好,谢谢你们的善意和热情!这是我经历的最好的一次旅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注册官感慨地说。

上合峰会,是青岛这座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城市与世界的美丽相约。在这次迎接峰会的“大考”中,青岛带着满满诚意,拿出最靓丽的景色、最温馨的服务,向世界宾朋呈现一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国际盛会。

一次峰会,相聚时短,但影响绵长。

——峰会提升了青岛的城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杭州、厦门后,又一个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中国城市。会议期间,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齐聚岛城,“上合声音”从青岛传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峰会提升了青岛市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随着“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青岛“颜值”“气质”更佳:城市道路、公园广场补绿种花,步移景异;夜景亮化扮靓前海一线,美不胜收;西部团岛“牵手”东部崂山,滨海木栈道全线贯通,海天相接的旖旎风光,还景于民。

——峰会还为青岛与上合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的交流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加快山东青岛改革开放进程。峰会前夕,青岛市商务局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签署《关于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支持开展地方经贸合作备忘录》,与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在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备忘录》。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

以青岛峰会为新起点,“上合”号巨轮从青岛再出发,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海精神”,和合共生;青青之岛,腾飞逐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