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2018年中考昨日开考 159381名初中生参加考试

2018-06-12 06:4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市2018年中考昨日开考,共设12个考区,笔试104个考点。图为青岛二中考场。 周光辉 摄

老师将学生送到考场。周光辉 摄

昨天,2018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启幕。

今年全市共有159381名考生参加中考,参考人数比去年增加4756人。

其中,九年级考生69432人;八年级考生81858人;莱西市七年级考生8091人。

全市共设12个考区,笔试104个考点。

今年中考具体时间如下:

九年级:6月11日至13日

八年级(包括莱西市七年级):6月14日

记者在送考点看到,中考的送考阵容并不输于高考。在青岛二中考点,青大附中的送考队伍最为抢眼,老师们身穿红色衣服,象征胜利,他们拉起横幅为现场考生助威,横幅上写着: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在青岛商务学校考点外,有家长身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一名家长手里拿着孩子的准考证,她告诉记者,一旦孩子不小心弄丢了准考证,还有一张可以备用。在青岛一中考点外,一名家长来回穿梭于考生中间,给每名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送上橙汁、棒棒糖等。据了解,这位家长是青岛二十六中已通过自主招生学生的家长。

7月6日发布成绩

昨日首先开考的是九年级科目,上午考语文,下午为化学;6月12日考数学、思想品德、物理;6月13日考英语、历史;6月14日考八年级生物和地理。

九年级满分为780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E等级为不合格等级)两种形式呈现,各科目等级划分标准以普通高中招生区域为单位,根据参加考试学生人数,成绩从高到低A等10%、B等20%、C等30%、D等35%、E等5%。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思想品德和信息技术科目以满分的60%作为合格标准。

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于7月6日在市教育局、市招考办微信平台和市教育局网站以及“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发布。为方便考生,市招考办官方服务号“青岛招考”(微信号:qdzk2018)中考成绩微信订阅服务将上线试运行,免费面向九年级考生提供考试成绩推送服务。考生志愿录取顺序为:“3+4”本科批次、普通高中批次、初中起点高等师范专科及三年制中职普职融通实验班批次、五年制高职批次、中职技校批次。

据悉,市招考办今年继续为初中毕业生提供学业成绩报告单,为毕业生提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学业水平评价及知识能力掌握情况的综合分析。分析结果不与招生录取挂钩。7月中旬,九年级考生可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查询。

命题作文题:这也是一种荣誉

半命题作文题:喜悦

昨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学生们从考点陆陆续续出来,大多神态自若。多名考生告诉记者,试题整体难度不大,比一模、二模简单些。“语文试题区分度比较大,鉴于语言运用、阅读中的名著部分、说明文中均有新题型,语文基础较好的孩子做起来会得心应手一些,而基础能力差一些的孩子想拿到90分以上比较难,不像去年和前年,得到96分以上很轻松。”青岛超银中学(鞍山路校区)初三语文组组长郭翠真告诉记者。

今年中考的命题作文题目为“这也是一种荣誉”,半命题作文题目为“喜悦”。考生们普遍认为今年中考半命题作文题目不偏不难,有话可写。鉴于此,考生多选择半命题作文。郭翠真告诉记者,写好今年中考作文,无论是选命题式还是半命题式,都需要做生活的有心人。青岛五十中初三语文集备组长、语文教师王莉认为,两道作文题目均贴近生活。

很多考生看到“荣誉”这两个词就露怯,觉得这个词语“沉甸甸”,必须是社会上的重大成就或地位,事实上,今年中考作文题目之一“这也是一种荣誉”让写的是一件正能量的小事,不仅关注外在的荣誉,更注重内心的成长,只要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肯定的小经历都可以写,王莉说:“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可写出原本理解的荣誉是怎样的,然后通过详写一两件事情,领会荣誉不仅是原先认为的那样,而且领悟到荣誉更广泛的含义,突显‘也’字,结尾可用议论点题,由事悟理,画龙点睛。”

半命题式作文“喜悦”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情可抒发。郭翠真告诉记者,考生可以从自身成长入手,比如此前不够自信,不够坚强,通过某件事情得到了改变。也可从亲情、兴趣爱好等角度入手。“平时相关的作文练习比较多,很多孩子考虑到答题时间,也会选择写第二个作文题,但若想得到高分必须写出真情实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