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次跨过800公斤大关 平度小麦单产再创青岛最高纪录

2018-06-20 13:4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时下正是夏粮的收获季节,在平度市西南部田野上,一处处金黄色麦田在微风中掀起层层麦浪,长势喜人。6月19日上午,在蓼兰镇青丰种子公司小麦滴灌水肥一体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示范田,经过专家组现场实打验收,十亩攻关田平均单产为807.87公斤,这是青岛市小麦单产首次跨越800公斤大关,标志着青岛市小麦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正是以一项项农业新技术的强力支撑,平度市小麦高产实现了接续突破。上世纪90年代,在小麦精播栽培技术支撑下,平度市小麦最高单产于1999年跨过650公斤的台阶;2008年,平度市小麦突破单产700公斤大关,小麦氮肥后移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2015年,通过宽幅精播技术创新发展,平度市小麦成功越过750公斤关口,创出单产786.6公斤青岛市最高纪录。

“我们在示范田首先使用了滴灌技术,又在此基础上运用了绿色高产创建的集成技术。”平度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朱瑞华,指着麦田里敷设的水管介绍,在青丰种子公司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千亩示范田,农技人员把水肥一体、增施有机肥、深耕深松、宽幅精播、冬春镇压、氮肥后移、一喷三防等技术措施有机融合,集成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全程机械化种植新模式进行田间示范,不仅节水、节肥、省工,而且还提高了产量,提升了品质,实现了高质高效发展。

此次实打验收的小麦品种为青农2号,自2010年山东省审定以来,省内外累计推广面积达到600多万亩。据测算,与传统种植模式比较,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平均每亩可增加产量50公斤左右,加上节约的肥物化成本和人工费用,亩节本增效350元左右,扣除管带设备成本150元,小麦一季就可增效200元以上,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明显。验收组专家表示,本次青岛小麦单产突破800公斤大关,体现了青岛粮食生产的科技水平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地位。

目前,像青丰种子公司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千亩示范田这样的高产创建示范区,在平度有50万亩。平度市在高产创建示范区先后实施了粮田灌溉喷灌化、输水渠道防渗化、农田灌溉科学化、生产技术高效化,以及小麦“四高一改”、玉米“一增四改”、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高产栽培技术。据测算,粮田管灌可节水30%—40%,省地1.5%—2%;防渗渠道与土渠相比,可节水50%。

据了解,获批全国首批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示范县以来,平度市落实关键生产技术措施,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牵手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成立青岛市首家镇级“院士工作站”,建立良种繁育基地20万亩,先后繁育推广良种18个,其中4个品种还开启航天育种模式,全市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累计改造中低产田55万亩,努力打造50万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

“今年平度142万亩小麦,预计总产将达到63.95万吨,再次实现增产丰收。”朱瑞华表示,平度市正以培育壮大集绿色高质高效栽培实用技术推广、种植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经营主体为主线,引导粮食生产向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集中,推进规模化生产,同时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防代治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效益。(记者 刘岱 通讯员 孙科强 张德杰 宋培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