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峰会之后看青岛】农机品牌亮相一带一路成果展 胶州农民获世界点赞

2018-06-21 13:36 作者:任俊峰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吴洪珠和他发明的十八代土豆农机。

青岛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任俊峰 张力伟)上合峰会期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成果展示的一部分,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受邀参加了“一带一路协创中心”举办的“融科国际重工农机展会”。展会上,该公司产品受到了白罗斯经济部长、保加利亚农业部副部长、津巴布韦大使等嘉宾的高度评价,同时,来自俄罗斯、东南亚以及其他中亚等国的客商对公司的产品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洪珠农机”一时成为展会的焦点。

说起远近驰名的“洪珠农机”,必须要提该公司的创始人——吴洪珠。上合峰会其前夕,在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现代化的厂区里,记者见到了50岁的吴洪珠,一身普通工人打扮的他,已经是全球土豆农机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军人物。

只有初中文凭,却拥有着20多项国家专利,没学过专业知识,却对机械组装驾轻就熟……在胶州胶莱镇,一提起吴洪珠,当地人如数家珍:老吴啊,那真是个传奇——初中没毕业的穷小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发明家,连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都来采访他!

目前,作为中国领先的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吴洪珠的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拥有中国马铃薯机械行业最先进、最完整的生产装备和产品线,产品远销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十年的时间,吴洪珠从一个农村装卸工,变成了拥有数亿元身家的企业家,这其中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一辈子潜心土豆农机研究的吴洪珠。

埋下种子 母亲缝衣服带给他灵感

吴洪珠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收入主要是靠几亩薄地和母亲帮人做做简单衣服。吴洪珠在家中排行老二,从小少言寡语,但善于观察,心灵手巧。母亲做衣服时,他总是在一旁观察,看的时间长了,母亲需要帮手时,他居然也能帮着缝缝补补。“有一次,母亲正急着赶制裤子,突然脚蹬掉了,急坏了,我三下五除二给弄好了,母亲高兴坏了。也就是从那时起,自己就对机械特别感兴趣。”吴洪珠告诉记者。

缝纫机是吴洪珠组装研究的第一件机械物件。从此以后,家里大大小小能拆组的东西都“遭了秧”,电话、手表、钟表等都被拆了装,装了拆,他对所有机械都充满好奇。在学校里,他更是将自己的动手能力发挥到了极致,他设计发明的小玩具总能迅速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他也因此赢得了同学钦佩的目光。

吴洪珠在田间试验机器性能。

长出幼苗 成功改进小麦播种机

上初中时,由于父亲一直病重在床,为了撑起整个家,吴洪珠没毕业就跟随姐夫去青岛当学徒学木匠。一年后,听说拉水泥赚钱多,于是家里凑钱给他买了拖拉机。从此,吴洪珠开始了为期十多年的水泥搬运工生活。“当时给工地送水泥虽然能多挣点钱,但也是个辛苦活。”吴洪珠说。每天,他都要将几千斤的水泥从水泥厂运到工地,一天下来,他经常是除了嘴和眼睛,其余地方全是灰色的。虽然白天都是重体力活很辛苦,但吴洪珠却说那段时间特别快乐,晚上他有大把的时间研究他的拖拉机。“当时真的有说不出的灵感,就是我看到拖拉机上的部件,我就能想象出它的构造,我不会制图,也看不懂构造图,就是心里对整个架构跟明镜似的。”他笑着告诉记者。

吴洪珠的拖拉机一用很多年,但他从未找人维修过,全部是他自己维修,白天听到哪儿声音不对,晚上就开始动手拆卸,一晚上保准修得好好的,第二天不耽误使用。拖拉机是吴洪珠组装研究的第二件大型机械物件。

吴洪珠是个孝子,每当农忙时,他都会赶回家帮忙。当时的胶莱镇还以种植小麦为主。每次回家播种,他都发现当时家里使用的半悬挂小麦播种机存在许多漏洞,不仅播种不均匀,耙齿的设计也不合理,经常一不小心就把脚划破。能不能想办法改进一下呢?

于是,他开始尝试研究。蹲在地里琢磨了好几天后,他有主意了。为了使播种均匀,他先是改良了播种方式,又发明了铁耙,解决了传统播种机的木耙伤人的问题,最后将播种机改造成了全悬挂式。在地里一试验,还挺好使,这下十里八村的乡亲都来看这个“怪怪”的播种机。几个“大胆”邻居还纷纷来请吴洪珠帮着把自己家的播种机改了,看到自己的成果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吴洪珠内心的充实感油然而生。同样,这次小小的尝试也为他今后的研究发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断改良技术细节。

吸足养分 敬业精神获得村民信任

有了成功的尝试,从1994年开始,吴洪珠开始把工作重心移到农机研究上来。

没有资金来源,他就用废旧材料研究。那时候,他成了旧货市场的常客,没事就去逛逛,到现在家里留作纪念的旧电焊机、电钻,还是当时他花几元钱淘来的。没有研究场地,他就把家里的客厅当加工间,厨房当储藏室,院子里更是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为了这事,没少挨媳妇叨叨”吴洪珠笑着说。没有技术支持,他会把遇到的难题记在心里,等到在加工厂工作的师傅一下班,就跑去请教咨询。“有时候半夜突然想明白一个设计瓶颈,生怕忘了,接着爬起来就去做”他说。那时候的吴洪珠在村民眼里就是个不务正业的“疯子”。一个学过机械的农民,怎么可能发明东西?吴洪珠就是在这种嘲笑声中,坚持了下来,经过四个月的不懈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独立组装出第一台自己设计的播种机。虽然这台播种机在外观上并不考究,但功能却是非常接地气的,这是他根据自己的种植经验和当地的土质等研发出来的。令他意外的是,下地实验成功后,很快被邻居花三千元买走了。“其实第一台播种机的成本远远超过了三千元,但手里攥着这三千元全家人喜极而泣,其中的困难压力,是没法形容的”想起当年的情形,吴洪珠激动地说。

从此,吴洪珠的发明之路便一发不可收拾。他用赚来的钱继续购入台钻、气泵等各种工具,不断总结经验,改良创新。他先后研发了小麦播种机、玉米播种机、花生播种机等多种机型,虽然外观与专业生产的农机相比有些许不完美,但机器的功能却很实用,同时,老吴敬业的售后服务一直被村民称赞。

1997年,吴洪珠开始在胶州、高密、杜村等各地的农机公司设点销售,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他的知名度。随着购买农机的人数的增加,需要维护机械的人数也日益增多。为了帮村民维护机器,他经常工作到夜里12点,敬业负责的态度深深打动着朴实的乡亲们的心,也使得大家对吴洪珠更加信任。经过村民们的口口相传,吴洪珠的名声逐渐在方面几十里地内打响。

不断引入现代化管理,吸纳世界先进技术。

散发芳香 不惧挫折潜心改良技术

1998年,随着各地都开始倡导蔬菜规模化种植,根据当地的土质,当地政府也鼓励农户种植土豆。那时,玉米、小麦都已经相继实现了机械化耕作,而土豆却始终没有专业的耕作设备。每到播种和收获时节,都要全家老小一齐上阵,手抠撅刨,效率极低。于是,吴洪珠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决定发明一台土豆农机,让土豆的播种收获也实现机械化。

但1998年家庭的变故,差点让吴洪珠放弃了农机发明。父亲的去世,母亲的病倒让吴洪珠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跌入了低谷。昔日的老东家得知他家的状况后,更是责令他将之前借的一万块钱还清,并不惜将他告上了法庭。祸不单行,在一连串的打击下,老吴又被诊断患了风湿性心脏病,医生告诉他,即使他不干任何体力活,也仅仅还有十年的寿命。虽然后来确定是误诊,但一连串的打击,曾让老吴感到迷茫,是继续前行自己的发明梦想,还是就此罢手?

“你发明的小麦播种机,真挺好使的。”“老吴,你不帮着看看俺家的机子怎么啦”……是乡邻的一个个认可的电话,让吴洪珠发现,原来自己做的事这么有意义。那段日子,他连吃饭、睡觉都在想着如何改进机器,改装完了再到自家的五亩土豆地里去试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1999年,吴洪珠终于研制出第一台土豆收获机,并正式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取名胶州市洪珠农业机械厂。

建厂之初,只有两三个人,随着村民们对机械化运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吴洪珠压力很大,一天24小时几乎都泡在厂里。吴洪珠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创新,2005年当机器研发到第六、七代的时候,他的土豆播种机、收获机已经卖出了300多台。“土豆收获机真正树立起品牌,还真经历一番曲折。”吴洪珠说。原来,2005年雨水特别多,到了该播种的时候,雨后泥泞的土地造成土豆收获机堵塞,用了他机器的村民在收获时土豆全部切烂了,损失惨重,纷纷找上门来“兴师问罪”。做生意讲诚信,刚刚有起色的厂子因为这次赔偿,跌入低谷。吴洪珠把自己关在屋里,潜心研究,两个多月里,他暴瘦了十几斤,但就是这样的劲头,让他终于研制出了防缠草、防泥巴的摆动装置,并成功申请了第一项专利。

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仓储车间。

收获果实  产品年销量超万台

经历了那次波折,吴洪珠发现,如果想把企业做大做强,自己必须要充电,学习。年近四十的他,重新当起学生。学各种产品结构及工作原理,学如何进行机械制图,还聘请机械专业高才生入驻团队。从此,有了理论知识奠定基础的吴洪珠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2009年,在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帮助下,吴洪珠成立了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加大了生产规模,实现了年产三千台/套马铃薯播收机。据全国各个省市地区的气候、土质、地形等特点,吴洪珠的农机完成了不同地区的马铃薯从种到收全过程的设备研发,现在已拥有马铃薯播种机、马铃薯上土机、马铃薯种耕机、马铃薯杀秧机、马铃薯收获机等80多个机型。而且经过多年的研究摸索和多次改装,老吴的土豆机已经不挑土质不挑品种,2012年被山东省马铃薯协会选为马铃薯机械唯一推荐产品,产品远销国内外,累计达到1万多台。同年春,中央十套《我爱发明》栏目组特意为吴洪珠发明的马铃薯播种机做了报道,该年年底,又对马铃薯收获机做了一小时的报道。

吴洪珠从胶州农村走向世界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马铃薯机械生产企业之一。公司占地82亩,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现有职工300余人,其中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80余人,拥有31项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公司规模、高素质人才储备、研发水平等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公司产品市场已覆盖全国除香港、澳门以外的各个省市,并远销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上合峰会期间,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受邀参展,获得了嘉宾的高度评价。

有土豆的地方就要有洪珠机械

此次上合峰会,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的产品受到了白罗斯经济部长等嘉宾的高度评价。峰会期间,各路客商纷纷前来洽谈业务,公司业务有明显增长,产品一时“供不应求”。“感谢一带一路倡议和上合峰会,让我们这样农村出身的企业有机会登上更高的发展平台,我们将抓住机遇,争取更好的成绩,不辜负国家和了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吴洪珠说。

峰会之后,吴洪珠还将借政策东风,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未来,他将继续致力于引领世界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的发展,以应对马铃薯机械领域更趋日新月异的挑战。

“我的目标就是,把我的土豆机卖到全世界,在地球上,只要有土豆的地方,就应该有吴洪珠发明的土豆机!”对于未来,吴洪珠信心满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