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妈”志愿者忙完峰会忙社区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2018-06-19 13:5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戴荣华(右二)和队友发放文明手册。

郭显海摄戴荣华和队友们引导乘客上下车。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在市北区人民路401号院和33路、30路公交车站周边区域,有一位年近七旬的城市运行志愿者,与队友们一起文明巡访、治安巡逻、服务群众、宣传引导,用满腔的热情和矫健的步伐呵护着城市文明安宁。她,就是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北岭山社区的城市运行志愿者戴荣华。

克服困难坚守岗位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北岭山社区将辖区划分为7个执勤区域、点位,其中北岭30路、33路车站位于人民路、杭州路主干道路口,毗邻人员聚居的居民小区,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的值勤任务重、工作压力大、汽车尾气多。这个在年轻人看来都不太轻松的岗位,戴荣华却找到社区领导,主动承担起这个岗位,每天早上、晚上两个班次8个小时情况下,还随时顶替有事请假的其他志愿者。峰会前后的5天时间,又适逢青岛学子的高考、中考,她所在的30路、33路车站值勤点日均上下车乘客、过往市民上万人,她总是不厌其烦文明引导,热情为乘客、市民指路,帮助年迈体弱的乘客上下车。

戴荣华已近七旬,她和老伴身体都不是太好,子女想让老两口清闲一些。在领到峰会做志愿服务任务时,戴荣华的胆囊摘除手术还不到一年,身体不能劳累;老伴身体患病体弱,也需要她的陪伴和照顾。“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千载难逢,能为峰会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更是荣幸。”自身和家庭的困难,丝毫没有动摇戴荣华参加峰会志愿服务活动的信念。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城市运行志愿服务面前,家庭的困难再大也要克服。于是戴荣华每天调配时间,在为老伴准备好一日三餐的情况下,总是提前上岗、最后撤岗,做好峰会城市运行志愿服务。

挤出时间服务社区

作为社区的文艺骨干、队伍带头人,戴荣华肩负着社区柔力球队队长、合唱班负责人、13号楼楼组长的职责,她努力活跃峰会期间志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适当组织开展柔力球表演、合唱、座谈等活动,为社区的城市运行志愿者们减压。戴荣华负责的13号楼中3个单元55户居民的信息采集、政策宣传、杂费收取等工作,往返一次相当于爬了40层楼。白天值勤时间长、任务重,她就利用早晚时间见缝插针地为居民服务,确保峰会期间社区工作正常进行。

其实,像戴荣华一样的“青岛大妈”志愿者,社区里、街道里还有很多,她们没有因为年龄大而影响上岗值勤。因为在她们心里,社区、街道就是自己的家,她们就想发挥余热,趁着自己还能做,就想为社会多做贡献。在志愿服务队中,“青岛大妈”们也是相互鼓励、相互帮助。

“青岛大妈”赢得称赞

城市运行志愿者转入常态化运行以来,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北岭山社区、顺昌路社区、南昌路社区、嘉定山社区、清江路社区、安达路社区、海伦路社区、哈尔滨路社区等根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辖区实际,组织辖区88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并带动大量社会治安积极分子等志愿者,在辖区主次干道、社区楼院、公交车站、主要路口等,开展文明巡访、文明引导、文明服务等,用辛劳赢得社会尊重,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虽然峰会已经落幕,但街头巷尾依然有“青岛大妈”的身影,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胳膊上挂着红袖标依然是她们的标配,“现在说起‘青岛大妈’,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她们,环境变得更美,社会变得更和谐。”市北区海伦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 郭显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