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出台“六个100”认定办法 打造记忆市北文化品牌

2018-06-26 10:14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 于泓)日前,青岛新闻网从市北区了解到,为挖掘辖区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加快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市北区文新局、区旅游局、区商务局、区法制办等业务主管部门研究出台了文旅产业“六个100”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版)。未来,市北区将以此为蓝本,打造100处历史文化记忆民宿、100个历史文化记忆主题酒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经典美食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名优特精品商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博物馆、100个景区化文化记忆街区。

挖掘历史 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

作为青岛市的主城核心区,可以说市北区的发展就是青岛发展的缩影,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北区发布实施了《关于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举市北全区之力打造“记忆市北”品牌。

所谓“个十百千万”工程是市北区为根据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需要,自2018到2021实施的文旅产业发展重点工程。

个:是指叫响“记忆市北”文旅品牌。

十:指恢复和提升十个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街区。

百:就是此次认定管理办法中的“六个100”,分别指100处历史文化记忆民宿、100个历史文化记忆主题酒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经典美食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名优特精品商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博物馆、100个景区化文化记忆街区。

千:是指千家历史文化记忆企业和千名志愿者做市北故事讲解员,培育热情好客的服务环境。

万:是指10000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示范户,营造特色浓郁的历史文化传承氛围。

“六个100”有标准 专家团队认定后可授牌

“六个100”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版),主要包括:《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民宿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主题酒店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名优特精品商店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美食店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市北区景区化历史文化记忆街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博物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民宿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主题酒店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名优特精品商店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美食店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要求申请主体应具有工商、消防、卫生、食品等各类证照手续齐全。认定条件中都有一定的建筑和装修要求:宜体现历史文化记忆元素;具有一定的特色、文化内涵和展示,利用老照片、老物件等历史文化元素进行装饰,营造历史文化记忆感。认定程序:资格初审阶段,提交相关证照,由所在街道办事处进行资格初审;申请主体符合要求的,民宿和主体酒店类提交区旅游局,名优特精品商店、美食店类提交区商务局,由牵头责任单位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验和资料审核,经专家委员会成员认定后给予授牌。

《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博物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申请主体应为具有独立承担民事法律责任的自然人、拥有藏品的藏家、民间团体及企事业单位。认定条件中,对场馆及藏品基本要素、展览主题和文化元素、经营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名曲要求。认定程序:认定程序不同于其他五个认定管理办法,受理初审阶段应提交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经专家委员会进行认定后授牌。

《市北区景区化历史文化记忆街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申请主体应为景区化历史文化记忆街区的建设打造、管理维护相关单位和企业。认定条件明确要求:街区应具有历史文化记忆环境特色,应有艺术感和历史文化记忆气息,配置相应的历史感的雕塑小品,建筑地方特色鲜明、历史文化元素丰富,建筑形式、体量、色彩等与周边景观相协调。申请主体符合要求的提交区旅游局,由区旅游局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验和资料审核,经专家委员会成员认定后授牌。

高标准树立行业品牌标杆 企业有不良行为将取消资格

据了解,此次“六个100”认定管理办法的出台,主要针对市北辖区范围的民宿、主题酒店、景观化街区、博物馆、名优特商店、美食店,对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六大全要素产品集群的申请主体,认定条件,认定程序,责任与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以上认定办法试行期均为一年。

根据“六个100”认定管理办法进行认定的企业、单位和景观化街区,均应在显著位置悬挂统一设计制作的“记忆市北”主题标牌,主动接受公安、消防、卫生、旅游、食药监、市场监督等各业务职能部门的监管。同时,实行动态化管理,出现违法违规、欺客宰客,以及其他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或者暂停营业超过三个月,停止营业的,取消认定资格。

经过认定的历史文化记忆民宿、主题酒店、精品商店、景区化街区、美食店和博物馆,除统一悬挂“记忆市北”主题标牌外,将给予集中宣传、加强服务和重点培育,树立行业品牌标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