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打击校外培训乱象 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面临整改

2018-06-26 14:0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市开展专项督查打击校外培训乱象

虚假广告宣传、任教人员无资质都是重点督查内容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市教育局6月25日发布通告,即日起,对各区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根据通告,本次督查采取不打招呼、赴现场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督查范围为全市范围内中等及以下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督查现场发现问题当场下达问题通知单,存在的问题将向所在区市交办。

本次对校外培训机构督查的重点内容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资质办学、提前教学、超纲教学、强化应试、虚假广告宣传、聘请无教师资格人员任教等行为。

相关链接:

初始年级超前教学、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面临整改

青岛市将开展专项督导,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25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义务教育段学校初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及防止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专项督导工作。

本次专项督导重点检查课程设置、教学规范、作业布置三个方面。在课程设置方面,检查学校初始年级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按规定开齐、开足、开好课程,是否存在随意增加课程和课时的现象。在教学规范方面,检查学校初始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教学方案和计划是否符合国家课程标准及教材的要求,是否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规范进行教学,是否存在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加快教学进度的行为,是否真正做到“零起点”教学。检查学校每学期初是否公开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全程接受监督。在作业布置方面,检查学校初始年级的作业量是否符合规定,做到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后作业,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其他学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作业批改是否由教师完成,是否存在让家长或学生代批作业的现象。

针对部分幼儿园中存在的“小学化”教育倾向问题,本次专项督导还将重点检查幼儿园大班是否有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提前教授小学阶段的文化课内容,或者以举办兴趣班、特长班和实验班为名进行小学阶段文化课的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活动等现象。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督导将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确定督导时间的随机抽查形式来进行。通知要求,暑假前,各区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责任督学到所辖幼儿园实施随机督导检查;秋季开学后到9月底,对辖区初中、小学实施随机督导检查。抽查学校数量原则上不低于学校(幼儿园)数量的30%。督导工作结束后,各区市将把督导情况反馈给各相关部门及学校,跟踪落实问题整改,并形成专项督导报告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