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省考试院专家指导高考志愿填报 先缩小范围再合理定位

2018-06-28 07:31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平行志愿填报技巧看这里

省考试院专家指导考生和家长填报高考志愿 先缩小范围再合理定位

今年我省高考依然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如何录取,高校顺序如何安排等等成为近来考生和家长在早报高考群中咨询的热点。近日,记者采访志愿填报相关专家,为考生和家长解读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以及考生应该注意的事项。

投档原则

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高校志愿均为并列志愿。平行志愿优势明显,不过也需要考生充分掌握规则,填好志愿。

在完成考生成绩的位次排序后,依照考生填报的高校志愿顺序依次检索投档,计算机一且检索到考生符合某所高校投档条件后,即行投档,不再检索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即使考生成绩符合后面所有志愿高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次被投档。也就是说,每轮投档时一个考生只能被投到一所高校。

【提醒】

对于这一点,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存在着错误的理解,认为被某个学校退档后,会继续检索投档到后面填报的学校中。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各高校志愿的先后顺序,将最想就读的学校排在前面。

注意事项

尽量填满高校和专业志愿

填报平行志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省考试院专家刘胡良为考生和家长详细解读。

★尽量填满所有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

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高校志愿,可能就减少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在选择高校及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减少随意性,尽量做到自己选择的高校和专业就是自己喜欢就读或能够接受的高校及专业。

★合理搭配高校志愿

以文理类为例,我省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最多可以填报12所高校平行志愿,这12所高校的选择和搭配非常重要,前面几个高校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高校志愿要考虑“稳一稳”,最后几个高校志愿要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高校,也就是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高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选择高校志愿时,也要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对学校及专业的选择,有时候“冲”入了理想的学校,但因为分数较低,往往无法选择心仪的专业,可能会被调剂到其他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考生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

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成绩可能呈扁平化倾向,会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如果考生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得到满足时,可能会被高校退档。从实施情况看,专业不服从调剂是平行志愿退档的主要原因。

选定范围

全省位次是重要参考指标

填报高校志愿首先要选定志愿范围。面对众多的高校,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校时往往会无从下手。可以参考下面的方法,逐步缩小范围。

第1步

先确定准备就读的区域或城市,是想在省内还是省外,省内选择哪个或哪几个城市,省外选择哪些区域,选择好区域再选择哪个或哪几个城市。

第2步

选择你确定的那个和那几个城市的高校范围,比如是否选择“211”“985”高校,是选择综合性大学还是选择侧重理工类的大学,或侧重经济类的大学。

第3步

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以及在全省的位次,对照大致选出的高校往年在我省录取的大致位次,合理确定志愿。我省自2013年实行平行志愿后,备选高校每年大致录取到全省多少位次,这一信息也非常值得参考。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位次,对照往年备选高校录取位次做出相应判断。同时,考生也应注意不盲目热衷热门城市和高校,做出理性选择,不要盲目相信招生院校在宣传时,对自己学校投档线的预测。

报考地方重点高校农村专项计划、走读生、中外合作办学等类别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地方农村专项计划

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在文理类普通本科批填报,单独设立投档单位,单独作为一个高校志愿填报,作为12个高校志愿(第二次征集为10个)中的一部分。

走读生

有走读招生计划的高校,其走读招生计划单设代码。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填报,在平行志愿中单独占1个高校志愿。

中外合作办学

驻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或只招收有志愿考生的专业,其相关专业可单设招生代码;外省高校不单设代码的,其相关专业可单设投档单位。单设招生代码或单设投档单位在平行志愿中均单独占1个高校志愿。

本科提前批今天填志愿

部分学校专业变更 考生需要特别注意

根据省考试院安排,今年高考提前批今天开始填报,考生主要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填报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首次志愿,填报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志愿。昨天,省考试院还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分专业计划变更情况,需要考生也特别注意。

北京师范大学

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特殊教育等3个专业不作为一个单独的院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以上专业时可与该校其他专业一并填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工科试验班(力学类、机械类、能源动力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去掉“综合评价招生”说明,该专业属于本科提前批普通类计划,非综合评价招生。昆山杜克大学理工类招生计划中,所有专业学费应为170000元/年。

杭州师范大学

艺术文招生中,书法学(美术类统考合格,使用校考成绩)变更为书法学(书法类校考成绩)。

湖南师范大学

艺术文招生中,书法学(美术类统考合格,使用校考成绩)变更为书法学(书法类校考成绩),舞蹈学(舞蹈类承认其他高校校考成绩)变更为舞蹈学(舞蹈类校考成绩),音乐表演 (音乐类承认其他高校校考成绩)变更为音乐表演(音乐类校考成绩),音乐学(师范类)(音乐类承认其他高校校考成绩)变更为音乐学(师范类)(音乐类校考成绩),音乐与舞蹈学类(中外合作办学)(音乐表演)(音乐类承认其他高校校考成绩)变更为音乐与舞蹈学类(中外合作办学)(音乐表演)(音乐类校考成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电影学专业学费变更为35000元/年。

西南交通大学

艺术理招生中,增加了绘画(美术类统考合格,使用校考成绩)专业。(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