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跟访执行法官陈福堂的一天 凌晨出发连抓3名老赖(图)

2018-06-28 18:03 作者:崔文静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崔文静 图/宁冠宇)

老赖王某(女)不紧不慢地坐在桌前吃面条,边吃边跟身边的丈夫一起抱怨被抓的“委屈”。而他们身旁,匆匆赶来的法官们则静静地站在那里,等着王某把饭吃完。

这是6月27日清晨6点59分,发生在大珠山某居民家中的一幕。黄岛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的陈福堂法官和同事们正在执行“凌晨行动”——抓老赖。王某是他们当天抓捕的第三个老赖,第一个老赖的被抓捕时间为5点57分。

陈法官说,凌晨行动,一般4点半就开始了。而这样的抓捕,从2015年以来,几乎周周两三次,其中不少还在周末。

6点53分,陈福堂法官和同事们在大珠山某居民家中抓捕老赖,这是他们6月27日“凌晨行动”中的第三人。

被泼成了油裹“孙行者”,他的工作不容易

老赖王某非得吃完早饭才肯走。被带上车后,一审二审均败诉的她喋喋不休地“倒苦水”,到了法院更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哭个不停。

“这还不算厉害的。”干了8年执行法官你的陈福堂早已见怪不怪,撒泼胡闹、暴力抗法的被执行人都遇到过。

有次,陈福堂带队去抓个女老赖,老赖眼看被带走没辙了,当众脱衣服。幸亏有名女法官,费了不小劲儿才给老赖把衣服穿上。

老赖只是耍赖倒还好,有时候,要想抓到他们还得冒点风险。

2013年,陈法官到滨海学院附近抓一个卖现做葱油饼的老赖,老赖趁法官不注意,猛地拿起油和面泼了他们一身,三四个法官头发上、衣服上裹满了油和面,抓老赖都打滑,几个人一起上才按住。“就跟个孙行者似的。”陈福堂说得是真事儿,语气却像在讲笑话。

陈福堂到村民家中,了解某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被执行人李某情况,并送达传票。执行法官的工作不只是抓捕老赖,考察被执行人情况、查封车房、冻结账户等也是他们的职责。

为申请人追回欠款给他满满成就感

执行法官的职责,是根据法庭判决结果,帮助申请人(起诉人)追回欠款。而老赖,多数是拒不还款的被执行人。

对陈福堂这样的执行法官来说,抓到老赖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让老赖们还款。

有些老赖初被抓后比较横,“要钱没有,拘留随便。”这样的老赖,只要有一线还款希望,陈福堂就会争取。他先把老赖晾在一边,消消他们的气焰,而后再展开心理攻势,动之以理、晓之以情。

“能不拘留就不拘留。”在陈福堂看来,抓捕老赖的目的是追缴欠款。拘留,意味着当日拿不到欠款,于申请人无益,且浪费了被执行人时间,是一种失败。

6月27日上午,陈福堂抓了三个老赖,其中一人哭闹着“把我拘留了吧”。但到下午4点,一个老赖一次性还完欠款,另两个偿还部分欠款并达成了还款协议。

凡是被陈福堂抓到的老赖,几乎多多少少都能还点钱,鲜有人被拘留。

老赖还完欠款,意味着结案。“每结一个案子,给当事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很满足。”今年以来,陈福堂已体会过78次结案的成就感。而一年,这样的成就感,他能体验小二百次。

陈福堂是个摄影谜,工作之余,常约三五“摄友”拍拍照。图为2015年9月陈福堂所拍的大珠山石门寺。

法官不仅爱工作,还是个摄影迷

陈福堂天天跟老赖们打交道,今年至今他没歇过一天。

“这比起以前在部队,轻松多了。”陈福堂曾是名军人,在1998年松花江抗洪中,作为连长的他带领战士们奋斗在抗洪一线,从下午一直奋战到次日中午才喝上第一口水,次日晚方吃上第一口饭。

天天无休,每周两三天凌晨4点多工作,这并未让陈福堂感觉多辛苦。要是非得说些什么,他有点可惜几个月来没好好拍上几张照片,过过摄影瘾。

陈福堂是个摄影迷。2003年,他还是军旅记者时就爱上了摄影,15年来一直跟摄影“形影不离”。只要不上班,他就去各地摄影。火烧云、云海、日出日落;海边、大珠山、华山……陈福堂的相册里都有。

陈福堂是黄岛区人民法院的摄影小能手,他正向同事们展示自己所拍的照片。

陈福堂是黄岛区摄影协会会员,他的摄影作品多次刊登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同摄影作品一起登上媒体的,还有他的文章。

2009年,陈福堂在黄岛区人民法院研究室工作,那一年,他在《齐鲁晚报》《青岛早报》等媒体上发表的文章多达131篇,仅《人民法院报》就有7篇。

陈福堂文笔好,在研究室的工作可谓是风生水起,但只呆了一年多,他就主动去了执行庭。

“执行庭的工作累是累了点儿,但执行庭是个战斗的集体,有军人特质。”47岁的陈福堂,他喜欢现在的状态,希望一直做下去。

清晨6点22,陈福堂已到达第二个老赖抓捕现场。执行抓捕老赖的“凌晨行动”,他跟同事们常常4点半就出发。这样的工作节奏,作为在执行庭工作8年的老法官,他早习以为常。

8点02分,工作3个多小时后,陈福堂开始吃早饭。执行法官的三餐时间难以保证,尤其是中午,外出执行完任务,赶回单位两三点是常有的事儿,他只能找个小摊随便凑合凑合。

9点30分,陈福堂到达位于黄岛区某偏远村镇的银行,他要扣划一笔案款。冻结与扣划被执行人账户资金,也是执行法官的任务之一。

午餐时间,陈福堂也不闲着。13点20分,他向执行局副局长李涛汇报了上午工作执行状况及下午工作计划。

14点30分,陈法官正在西海岸新区(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解封扣押房屋。20分钟前,他刚在一小区住户门上贴了封条,这家户主欠款不还而外逃。

14点50分,陈福堂顶着炎炎烈日,来到滨海大道调查被执行人情况。这是一家没有挂牌的公司,房门紧闭,陈法官们扑了个空。类似的无功而返,对执行法官们来说并不少见。他们得多跑、勤跑,才能抓住被执行人。有次,陈福堂抓一个老赖,去了5次才抓到。

下午5点半,已到下班时间,陈福堂法官和书记员梳理了一天的工作,并为次日工作做初步安排。陈福堂给几个当事人打电话,约他们第二天来执行局。半小时后,陈福堂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