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98.9%事项审批服务实现零跑腿 足不出户可领证

2018-06-29 07:51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image.png

只需要通过网络提交申请材料,不用出门就可以等“证”到家,原先需要跑多个部门跑一二十次才能完成的审批手续。日前,李沧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零跑腿”,98.9%的事项实现“零跑腿”,在青岛全市领先。

image.png

推行全程网办,足不出户即可领“证”

李沧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姜可新介绍,李沧区全面推行全程网办,审批服务“零跑腿”。

除涉及国家秘密等不适合网上办理的事项外,在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有专设的“外网自助申报区”,已逐步实现审批服务“外网申报、内网审批、外网反馈”,打造“线上线下合一、前台后台贯通”的服务模式。发改局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类等其他权力事项已经实现全程网办,群众和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就可办理。

“为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了登记注册更加便利化。”姜可新介绍说,去年10月以来,李沧区认真推进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工作,即企业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均通过网上电子数据交换实现注册登记的方式,整个登记流程“无纸化”,企业登记“一次不用跑”,足不出户即可领“证”。同时结合新增注册企业量大面广的特点,自去年9月在“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了企业注册预约办事服务,推进审批服务便捷化、智能化,已累计预约办理企业注册业务24433件。

image.png

快递上门收,递交材料都不用出门

自2016年8月起,李沧区就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实行了证照免费快递送达服务,办事人可自愿申请是否快递证照,证照核准制发后会第一时间通过快递送达到群众手中,取代了群众跑腿到大厅取证的传统方式。办事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也可查询证照物流进度,同城的证照次日可送达。截至目前,大厅共通过免费快递送达证照760余件。

据统计,目前在178项审批事项中有61项可通过网上预审+出件快递的方式实现“零跑腿”,占总事项的34.3%。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先行先试,在出件证照免费证照的基础上推行双向快递服务。姜可新解释说,就是不仅可以免费寄送证照,对于办事所需的纸质材料也可提供快递上门取件、政府到付买单的服务。此举也是为了着力打通审批服务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零跑腿”审批事项中,有41个事项依托此类网上预审+双向快递的方式实现,占总事项的23%。

建立“你有事我来办”小分队,开辟暖心服务路径

不仅要打破一个局内部部门的界限,李沧区还尝试打通不同部门的联系渠道,通过建立“你有事我来办”小分队,围绕特殊群体,针对特殊情况,开辟暖心服务路径。

李沧区青峰路幼儿园惠水园今年7月计划开园招生,但审批手续涉及教育、卫生、食药等多个部门,如果单纯靠单位去跑,不仅要多次提交材料,还要等待各部门的现场勘查,费时费力。为此,李沧区专门组成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你有事我来办”小分队,提前介入现场办公,为幼儿园的顺利开园赢得了时间。

“第一次去的时候,我们把情况作了初步了解,第二次就是各部门的代表全部到场,现场分公。从各自审批的事项提出修改意见。昨天我们又去了一次,食堂这块基本就符合要求啦。”李沧区食药局调研员吴志清说,有了小分队以后各部门一起办公,所有的现场勘查可同步进行,更好的节约了时间。

作为受益者,幼儿园的园长吴月芳深有感触,四年前办合川路分园,工作人员前前后后就跑了好多次,每个部门都需要去提交材料,一次不全基本就得两次三次。“多家审批单位,一家两次甚至三次就得跑好多腿,而且不同部门现场勘查的时间不一样,这又要很长时间。现在真的是太方便,而且太贴心啦,为我们省了很多麻烦。”吴月芳说。(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丁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