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九月捐献器官 青岛艺术家写诗创作雕塑纪念小天使

2018-07-04 06:18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昨天我们报道了四岁的小九月突患脑部疾病(相关报道:九月捐献的器官已全部移植 5个家庭收获新生),虽经抢救她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不过大爱无疆,她用自己的方式将爱永远留了下来,她捐献的器官拯救了五个家庭。节目播出后,不少市民都被小九月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岛城一些艺术家也用自己的方式送别小九月。

“生在九月就叫九月,父母看你满心喜欢,一年只有一个九月,你的九月把四季贯穿,你不懂什么叫作痛苦,你的画中是鸟唱蓝天。”

这首诗节选自岛城著名诗人纪宇为小九月撰写的新作《九月回声》。作为著名诗人,纪宇的作品里既有山川大河、时代变迁,还有英雄事迹,而像这样为一个幼小的生命写诗篇还是第一次。纪宇说:“我也是从报纸上看到的,因为我关注着生活当中很多事儿。这次并不是有人让我写,而是一种责任,一种激情,觉得应该为小九月留下一点文字。”

让纪宇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小九月在器官捐献书上按下手印的瞬间。也许四岁的年龄,不足以让小九月对生死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可她希望帮助别人的真心却深深打动了许多人。纪宇说,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疾病,小九月长大后应该是一个内心充满爱的人,而今他只有通过诗歌,让大家永远记住这个幼小的生命,传递这份爱。

“而今你已离世而去,天使总要归位于天,捐出双肾肝脏和角膜,让五个家庭变得圆满,人们为你感到骄傲,把你写入青岛诗篇。”纪宇告诉记者,器官捐献不仅仅是小九月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决定,她更代表着一群人、一座城市的奉献精神。

同样被这份爱所感动的,还有身为“微尘”志愿者、2008年奥帆赛设计师的郭勇。听说小九月的故事之后,他连夜为小九月设计了“九月天使”公益标识,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的设计师们则计划为小九月设计两个雕塑,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将在红十字会看到这座雕塑,而这份奉献精神也必将感染更多的人。

青岛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牛素梅告诉记者:“小九月之后,又有十例器官捐献,到目前为止,青岛的捐献数量达到524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