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活力青岛|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揭开神秘面纱

2018-07-05 09:50 来源:RUC新闻坊
分享到:

7月初的青岛雾气弥漫,在南区浮山湾畔的不远处若隐若现如舒展两翼海鸥般的建筑,便是上个月刚刚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2017级国小新:走进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 视频制作/蒋政旭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外观)

位于会议中心一楼的迎宾厅,高13.3米,面积870平方米,磅礴大气。

(迎宾厅)

迎宾厅的正面是一幅展现泰山、黄河日出景象的山水画《国泰民安》。在其左右两侧立有两幅石雕壁画,宽25米,高8.4米,内芯宽20.7米,高7.3米,分别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壮阔图景。抬头可见,81盏发光凿井天花,讲解员说,“中国讲究以九为大、以九为尊,九九归一,因此用81盏灯显示对外宾的尊重。”

(泰山厅)

大范围会谈的泰山厅位于二楼,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厅室。厅顶部灯具为久合叠玉灯,寓意着合力共赢,其描金装饰均由具备十年以上手工描金技艺的工匠一笔描成。讲解员给我们介绍道,“描金师傅要根据装饰部位用描金笔蘸取金水描绘花纹,一气呵成,没有机会返工,要求极高。且饕餮纹的錾铜板为全手工锻打而成。”

双边会议室安仁厅和心海厅均采用水晶吊顶,由6万个水晶球构成。穿线、挂装,80个人用了15天,成就了水晶灯的精致齐整。

(心海厅的水晶吊顶灯)

会场内的设计还处处体现着齐鲁风韵。在通往黄河厅的连廊侧边悬挂一幅《沂蒙山景图》。据悉,这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讲师团队亲自到沂蒙山取景所作,描绘沂蒙山春日早晨生机勃勃的景象。

举办小范围会谈的黄河厅前,挂着五幅诗篇。李清照的《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苏东坡的《江城子·密州出猎》、杜甫的《望岳》、李白的《寄王屋山人孟大融》,其内容均与齐鲁文化相关。

(黄河厅前的五幅书法作品)

来自山东淄博的游客田淑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议中心给他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雄伟壮丽,通过会场的建筑设计就可以看出中国对此次会议的重视。

活力青岛 |参观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 视频制作/王宇戈

采访:卢芳珠 赵倩 魏溪丁 董玉文

文稿/图片:方洁 赵倩 卢芳珠 魏溪丁 王宇戈 蒋政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