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了!亩产9.58吨 平度土豆创造世界单产纪录

2018-07-08 06:5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讯 7月4日,“希森6号”马铃薯高产创建现场测产活动在青岛平度和潍坊高密同步举行,平度市蓼兰镇曹戈庄村李桂香地块以单季亩产9.58吨的高产量创造了马铃薯世界单产纪录。此次测产活动由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人员等28位国内马铃薯领域知名专家共同见证,遵照国家高产创建测产标准进行现场实测。

创世界纪录靠两个因素

“测产时出的土豆都卖完了,一共卖了13000多元。”昨日记者采访了蓼兰镇曹戈庄村的李桂香,她笑着说,之前种的品种是“荷兰土豆”,产量较低一些,现在种的“希森6号”品种,产量和淀粉含量都高一些。今年她一共种了1亩3分地,也是第二年种植这个品种,她也没想到能创造世界纪录。

李桂香介绍,她家的这季土豆之所以能创造单季亩产的世界纪录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另一个是农技专家的帮助。“今年3月中旬种上的土豆,种植前把土壤旋耕了几遍,土壤打得非常细,保证了土壤透气性达到标准,同时经过专家指导也适当增加了种植密度。”李桂香说,种上土豆后,天气等因素对其生长就很重要了,今年春季冷空气经常出现,幸亏当时地膜还覆盖着,有效抵挡了冷空气。

“山东农科频道的农业专家来过我们这里好多次,经常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我们也因此知道了很多专业知识,比如土豆块茎生长的适宜温度是18度左右等。为了精准控制好地膜内的温度,我在地膜内放上了温度计,就像给人量体温一样,时刻盯着土豆生长环境的温度。”李桂香说。

李桂香介绍说,影响土豆生长的除了温度等天气因素,还有病虫害防治。今年马铃薯黑痣病影响比较大,自己一方面根据经验提前进行药物预防,另一方面也会请教农技专家一些专业防治技术,有效防止了病虫害的不利影响,促进了产量的增加。

平度土豆还有价格保险

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因马铃薯耐旱耐贫瘠,适应种植范围广,单位亩产增产空间大,营养均衡全面,水肥利用效率远高于其他粮食作物,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物。2015年国家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马铃薯被列为我国第四大粮食作物。

今年平度市共种植13.6万亩马铃薯,目前正值收获期,全程机械化大大节省了人力,提升了效率。近年来,平度市种植户普遍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精准施肥,精准浇灌,有效促进了马铃薯增产增质。

此外,为防止市场价格变动造成马铃薯种植户受损,平度市积极开展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保护种植户利益。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张仰运 王平 李莎莎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