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活力青岛|“舌尖上的外交官”:“中国质造”令百年老酒海外飘香

2018-07-09 13:28 来源: RUC国新硕士项目
分享到:

 

 


“我的朋友们都喝过青岛啤酒,大多数人都是因为青岛啤酒才知道青岛原来是一座中国的城市的。”来自英国的劳伦·查尔顿(Lauren Charlton)在参观青岛博物馆时如是说。

 

 

劳伦·查尔顿(Lauren Charlton)接受采访 (熊茂伶 摄)

 

对于很多国际友人而言,认识青岛这座城市,是源于青岛啤酒,了解中国文化,也是由于青岛啤酒。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品牌,青岛啤酒目前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日销量超过5400万瓶,是中国面向世界的“舌尖外交官“。

 

青岛啤酒的前身是1903年由德、英商人合资创办的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一战后易主日本,1945年抗战胜利后收归国有。“这样的基因使得青岛啤酒先天就具有开放意识。“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专委会秘书长李光全说,”青岛啤酒对海外消费者有着天然的亲和力。”


 

青岛啤酒厂今昔对比图(拍摄于青岛啤酒博物馆)


根据2017年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新华网等联合发布的《中国品牌与中国国家形象调研报告》,在部分国家青岛啤酒认知度超过90%,尤其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整体认知度更高。近三年的调查均显示,青岛啤酒在发达国家的知名度高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啤酒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青岛啤酒2017年销量同比增长18%,表现亮眼。

 

 

 2014-2015年《中国国家形象报告》(拍摄于青岛啤酒博物馆)

 

“相比其他品牌的啤酒,青岛啤酒的口感更纯粹,更自然。”美国小伙迈克尔·米塞利(MichaelMiceli)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八年前第一次喝到它的时候,我就被圈粉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青岛啤酒凭借产品最本质的价值——“好喝”赢得了一众消费者的青睐。

 

据悉,为了探索适合海内外不同人群需求的啤酒口感,青岛啤酒从上世纪80年代只生产3支产品,到2017年生产227个品种。仅2017年,青岛啤酒五厂就推出了包括皮尔森、IPA、白啤、黑啤、炫奇果啤等精酿和个性化产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今年6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表示“非常愿意品尝青岛的啤酒与海鲜”。

 

百年传承、不断创新的高品质激发了海外消费者自发地为其做宣传,在Instagram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搜索“Tsingtao”,就能看到众多国外消费者的热情分享。

 

 

Instagram上韩国消费者为青岛啤酒打call


在“现代啤酒的故乡”德国,当地啤酒普遍售价在0.8欧元到1欧元,青岛啤酒以3欧元的高端定位,在德国卖出了15万箱。

 

除了在保证啤酒口感的品质上下功夫,青岛啤酒还适应年轻用户的消费习惯,在包装和营销上做得更加“讲究”。2003年百年诞辰之际,青岛啤酒提出“百年归零”的口号,确立年轻化的发展路线。随后公司接连赞助了北京奥运会、NBA、世界杯等多场国际赛事。依靠大型体育赛事叫响了“激情成就梦想”的品牌口号。

 

 

青岛啤酒世界杯加油罐(拍摄于青岛啤酒博物馆)

 

青岛啤酒不仅在海外相继推出由外国设计师设计的十二生肖、青花瓷、中国结、大熊猫主题包装的啤酒,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还引入了深夜食堂、魔兽世界、战狼等流行文化元素,实现了好喝、好看、好玩的结合。

 

 

青岛啤酒狗年生肖瓶(拍摄于青岛啤酒博物馆)

 

时下社交媒体已成为各大品牌公关宣传的平台,2017年,青岛啤酒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平台上发起“全球代言人”计划,邀请海外粉丝分享他们与青岛啤酒的故事,吸引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举杯共饮”,并最终评选出了100位消费者“代言人”。

 

 

 

 

2017年,青岛啤酒发布了“一带一路”市场拓展战略。随着欧美国家的市场逐步趋于平稳,青岛啤酒在一带一路国家的销量呈现出更大的增幅。去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青岛啤酒的销量增长率均超过70%以上。 

 

文字:朱瑛琪 蒋贝

图片:蒋贝 朱瑛琪 熊茂伶 陈文忻 李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