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车位流转缓解停车难?记者亲历“共享停车”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7-09-11 21:44:16 字号:A- A+

车位流转缓解停车难?记者亲历“共享停车”

车位流转缓解停车难?记者亲历“共享停车”

写字楼白天车满为患,晚上大量空置,而住宅区恰恰相反,这样的“潮汐式停车”是多数大城市的常态,青岛也不例外。在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与大量停车资源分时段浪费的并行背景下,有人嗅出了“共享停车”的商机。在青岛,“共享停车”已经出现。

中央商务区是青岛最大的核心商务区,林立着50多栋商务楼,高峰期想找车位是难上加难。青岛的“共享停车”也最早在这里试水。上午9点记者进入中央商务区,通过手机在微信公众号上找到了“共享停车”的板块,点击预定车位,系统按从近到远的顺序排列好了还有空余车位的停车场,记者选择了距离最近的一处停车场。

从点击预定车位到停好车,记者用了3分钟时间。工作人员介绍说,车辆离场时系统会自动起杆,按每小时4元的价格计费,市民也可以使用微信代扣功能,或者等闲暇时再点击支付。

备受停车难困扰的,还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部院区,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崂山区政府、交警和物业部门共同努力,让一些距离医院较近的写字楼开放停车场,对外提供闲置停车位。

市民于女士把车停在天宝国际写字楼,这里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部院区只有100米的距离,医院里每天车满为患,而天宝国际每天闲置的车位达到200多个。

共享停车,让闲置的停车位流转了起来,不仅缓解了停车难,也让多方为之受益。目前,岛城的“共享停车”仍然处于试水阶段,记者采访中发现,要想全面推广还面临不少问题。

研发“共享停车”软件的青岛悦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岛推广“共享停车”已有一年时间了,他们感觉安全风险是推广“共享停车”最大难题。

原本封闭的物业小区里,突然来了这么多外来车辆,业主们自然会担心安全。为此物业公司也就此进行了一些改造。

除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物业公司为什么会如此积极地投入到“共享停车”的推广中,对闲置资源的盘活所带来的利益就是他们的动力。

“共享停车”中的另一大主角“业主”,他们对“共享停车”的态度又是如何呢?家住华人欧典小区的孟祥翔,早晨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共享停车”软件,把家里的车位分享出去。

在青岛中央商务区“共享停车”的租金收益分配是业主拿50%,物业和软件开发商得50%,较高的利益所得也使得业主们非常支持“共享停车”。

解决好安全风险、物管服务和租金利益分配这三大难题,车位共享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市民“停车难”的问题才会更好地得到缓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