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天入伏青岛28度? 95%湿度的威力了解一下(图)

2018-07-17 07:59 来源: 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最近的天气

用一个关键词形容

就是"闷”

然而,这只是这个夏天的“小前奏”!

就在今天

全国将进入一个关键时期

三!伏!天!

而且今年的三伏属于加长版

一共40天

最虐、最可怕的40天“苦夏”

即!将!来!临!

你准备好了吗?

山东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至22日,我省将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内陆大部地区最高温度在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7℃以上,沿海地区最高温度32℃左右。

昨天上午的高温预警信号,橙色预警占了绝大部分。

中央气象台7月16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黄淮中部及重庆、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湖南东部等地最高气温37~39℃,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可达37~42℃。

青岛到底有多热?

高温高湿来袭,青岛近万游客“下饺子”。脸基尼重出江湖。(图/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从气温上来看,似乎青岛并没有那么热。然而,体感温度却跟气象部门提供的温度不是一回事,因为体感温度还和湿度等很多因素有关。

下图是体感温度比较常用的换算方式,

了解一下。

对咱大青岛来说,这个时节,高温与高湿一碰撞,人体的汗液不易排出,再加上风速小,出汗后不易被蒸发掉,人就比较难受了。

以昨天为例,青岛市区,相对湿度是80%-95%,按照上图的对应关系,体感温度大概35℃左右。那个……咱们偏胖的朋友不妨再加上两度。

而平度气温33.2℃,相对湿度66%,体感温度就达到了42.2℃左右。

这个炎热的夏季,

我们也向高温下的工作者们致敬,

请大家对户外工作者多一份理解和支持。

而上周山东省人社厅也发话了,

从6月起的四个月,要发防暑降温费!

这笔钱,别忘记查收!

7月13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切实加强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的通知》。根据该《通知》,做好高温天气的生产组织和管理,认真落实高温待遇!

青岛环卫工。(资料图片)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应当停止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至37℃以下,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户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加点。

➔企业应严格按照从事室外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的标准发放职工防暑降温费。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列入发放范围。职工未正常出勤的,企业可按其实际出勤天数折算发放。

➔对于用人单位违反规定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的,要坚决予以制止,立即停止高温作业;对于未按规定标准发放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等行为,要按照《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依法严肃查处。

三伏天食疗记住"三"字法则

三伏天不止是养生的好时节

更加是一个需要避病的日子……

一定记住吃好这六宝!

现在人们太贪凉了,冷饮一杯接一杯,空调一吹一整天。这时疾病也来了,比如冷饮刺激胃肠,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空调则会带来全身肌肉关节疼痛。

这个时候适当吃点暖性的羊肉,有利于发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疏通筋脉。

人在三伏天时,体力消耗增大,会损失不少蛋白质氨基酸,适当吃些鸡肉等高蛋白的食物,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帮助恢复体力。

三伏天出汗多,人体中各种维生素损失也多,这个时候吃点猪蹄,可以很好的补充维生素,提高身体免疫力。

吃苦瓜:祛痱子

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健脾开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

吃丝瓜:平痰喘

丝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而且丝瓜可谓是三伏天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吃冬瓜:增食欲

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而且冬瓜含水量较多还可以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冬病夏治

夏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时,这个时节人体经脉气血运行充盈,毛孔张开,有利于药物吸收。此时治疗某些寒性疾病,可以最大限度的以热治寒、鼓舞阳气,驱散体内寒气,调整阴阳,从而达到减少冬季发病频率或彻底根治疾病的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