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14城地铁规划或被取消 青岛最新地铁消息汇总

2018-07-17 07:54 作者:yuyan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地铁/轻轨建设门槛大幅提高

日前,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提高了建设申报条件,

对在建项目的风险管控也更加严格!

意见重点

1.申报地铁的城市,将地方财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100亿元以上大幅提高到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从1000亿元以上大幅提升至3000亿元以上。

2.申报轻轨的城市,将地方财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60亿元以上大幅提高到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从600亿元以上大幅提升至1500亿元以上。

3.将人口统计口径由城区人口明确为市区常住人口,并增加拟建线路的初期客运强度指标,即申报地铁城市,拟建线路的初期客运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拟建轻轨线路的初期客运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4万人。

严控债务风险,对列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范围的城市,暂缓审批新项目。

对青岛地铁有何影响?

青岛可继续申报地铁项目!

根据43个“轨道交通规划获得国家批复”的城市名单,接下来可以继续申报新项目的29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广州、武汉、南京、成都、长沙、杭州、合肥、济南、石家庄、南昌、长春、郑州、苏州、芜湖、东莞、徐州、常州、无锡、绍兴、佛山。

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城市一共有14个,其中包括:

政府债务率不符合条件的:南宁、呼和浩特、包头、昆明、西安、兰州、沈阳、哈尔滨、贵阳;

一般预算内收入不符合条件的:太原;

地区生产总值不符合条件的:乌鲁木齐市;

市区常住人口不符合条件的:包头、兰州、洛阳、呼和浩特、南通、福州。

目前,青岛有9条城市轨道交通线

国家共批复

我市城市轨道交通9条线路,包括:

地铁1、2、3、4、6、7、8、11、13号线,

总长359公里。

已开通运营线路:

3号线全线于2016年12月开通试运营,全线开通以来,可量化综合效益共计149.76亿元,乘客满意度达91.82分;

2号线东段于2017年12月开通,在五四广场和李村站实现与3号线的换乘,东岸城区的道路交通运行压力明显降低,2号线西段2019年开通;

11号线于今年4月开通,滨海公路、银川路、辽阳东路、株洲路等重点道路早高峰拥堵指数降幅明显,客流以长远距离出行为主。

其他在建线路:

1号线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全长约60公里,全线土建施工已过半,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10座,过海段施工已完成94%,预计2018年底过海段全部贯通,预计2020年开通;

4号线开工超九成,首个正线区间贯通。沿线主要经过辽宁路商圈、内蒙古路汽车站、海泊桥、浮山后居住片区、汽车东站、崂山科技城、沙子口等区域,预计2021年开通。

8号线起自国铁胶州北站,终点至五四广场站,全长约61公里。今年4月4日,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永亮做客行风在线时透露,8号线将分南北两段开通:

从新机场到铁路青岛北站为北段,计划2020年6月底前通车;

青岛北站到五四广场为南段,计划2021年6月底前通车。

13号线,起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正线全长约69公里,目前已实现洞通、桥通、轨通、电通,基本完成单体调试工作,即将进入车站综合联调及动车调试阶段。

按照计划,13号线将于今年年底前开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