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国人坐公交车不用愁 这两趟车乘务员英语韩语说得溜

2018-07-20 14:3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Passengers, Taidong, the start station of No.104 line, There are many special streets, such as beer street, wedding dress street, culture street and Taidong third road street. It is the most popular place in Qingdao, which integrates shopping, leisure, catering and entertainment.”……7月1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乘务员技能大比武”活动在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举行。比武中,随着乘务员靳晓阳流利地用英文说出这段导游词,车厢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而令人惊讶是,英文报站、介绍景点只是这场比武中最普通不过的一项技能展示。

技能展示现场。

7月20日,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将正式开幕。随着近年来青岛啤酒走向世界,每年啤酒节期间,岛城都会迎来大量外国游客。为更好地服务外国游客,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组织了此次比武活动,参与比武的乘务员全部来自104路、110路等服务于啤酒节的专线车。“与常规比武大有不同,乘务员除需进行唱收唱付、规范报站、点数售票等基本技能比武外,还需进行外语情景问答、乘客‘找茬’、车厢应急处置等多个附加项目的考核,以检验其综合素质。”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宽良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见到,随着比武进行,乘务员纷纷在附加项目考核中亮出“绝活”。乘务员们两两结对,一方站在乘客的角度、一方站在服务人员角度,分别以英文、韩文、哑语等进行问答。“乘务员常年在一线服务,最了解乘客会问出什么问题,所以我们让乘务员自己来设置问答场景,用外语进行即时提问。在熟练掌握外语的同时,还能够总结各类乘客在车厢中提出的问题,提高车厢服务质量。”

运用韩语进行情景对话的聂玉珍和李明爱是本次比武中最受关注的乘务组合之一。一段流利而纯正的韩文对话,让台下评委和观众大呼过瘾。乘客孙女士作为特邀评委表示,英文报站自己见得不少,但乘务员用韩语进行情景对话自己是第一次见。“刚开始时,也曾遇到外籍乘客提问,自己听不懂的窘迫。”乘务员聂玉珍告诉记者,当时完全靠着比划才明白乘客到底说了什么,这件事让她觉得自己的服务还存在很多不足,从那以后,她便开始试着学习外语。在长时间的积累和学习后,聂玉珍逐渐能够用外语与乘客进行简单的对话。有一次,一位外籍乘客的钱包在她的车上丢失,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这名外籍乘客的电话,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几个简单的单词竟真的让对方明白了自己的意思。第二天,外籍乘客成功取回了自己的钱包。这件事让聂玉珍收获了巨大的成就感,在她的带动下,其他乘务员们纷纷开始了外语学习,车厢服务技能也随之逐渐升级。

据了解,啤酒节期间,市南巴士公司将根据集团“543210”工作法,强化运行管理,以保证车辆运行安全。同时,在啤酒节崂山会场附近的各大港湾及站点派驻志愿者和督导人员,对关键线路和站点进行管控,提升服务质量。参与本次比武的乘务员也将协助驾驶员做好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等工作。(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

相关链接:

畅饮啤酒后回家很便捷

375、362路将增发双末车

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7月20日开幕以后,每逢周五、周六、周日,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公司所属375、362路将增发双末车。375路青岛科技大学至胜利桥末班车时间为22:00,362路线石老人至唐河路末班车时间为21:10,届时,公交将同时增发两班返程末车,进一步缓解啤酒节期间返程游客较多以及会场周边交通拥堵的现象。

此外,375路将增发胜利桥至崂山文化中心的区间车,方便市民、游客出行。因啤酒节期间天气较为炎热,区间车内将配备便民箱,里面配有清凉油、方便袋等物品,为市民和游客出行提供舒适方便的乘车环境。(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宋晓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