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南区家长 入学缓冲区在大学路的孩子今年得回原学区

2018-07-23 14:38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今天(23日)上午,市南区政府区长高健做客《行风在线》,就市南区入学缓冲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说明。

上了4年的大学路小学,今年不让上了?

一位学生家长打来电话说了她的问题,因为家离大学路小学较近,孩子已经连续4年以缓冲区的名义在大学路小学上学,但在今年却被告知,孩子不能到大学路小学上学,只能去莱芜一路小学继续学习。

这位家长认为,根据中央就近入学的原则,招生是学校划片招生,但是生源是就近入学。在这个政策基础上,孩子去大学路小学上学仅需3-5分钟,而且路段平缓,家长放心,但如果孩子到莱芜一路小学,就要多走1公里以上的路程,并且路途中台阶较多,行走不便,老人送孩子上学比较危险。

缓冲区不等于改变学区

对此,高健解释,缓冲区是在保持原来划分学区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周边生源学位的情况,来进行调整、安排,“缓冲区不等于改变学区”。

缓冲区是为了让其他有学位的学区学校能调剂孩子较多的学区,方便家长和学生上学。

高健介绍,实际上,可以在缓冲区学校上学的学生是有两个选择,学生既可以进入原有学区内的学校上学,也可以去缓冲区内的学校上学,“并不是说缓冲区内就应该到哪个学校上学”。

缓冲区在不改变原学区的前提下,只有当年有效

同时,市南区教体局局长王轶强介绍,学区是相对不变的,学区一旦划分完成就要保证相对稳定,要照顾到绝大多数家长和孩子的利益。

缓冲区是根据当年生源的情况来灵活设置,在不改变原学区的前提下,只是当年有效,比如2016年设置缓冲区,只有2016年有效,并不是2017年、2018年等都有效。这样设置是因为学校容纳量有限,每个班只允许不超过45个人的班额,而市南区学校相对较小,所在社区学生生源每年都有变化。

对于家长反映的问题,王轶强表示,因今年大学路小学生源特别多,学校已经完全无法容纳其他学区的学生。根据政策和原则,大学路今年无法继续设置缓冲区,莱芜路学区的学生只能在莱芜路学区内继续上学。

市南区学校改造进展情况

针对市南区的教育情况,高健对市南区一些学校的改造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1、南京路小学2018年9月份投入使用;

2、西镇九年一贯制学校2019年投入使用;

3、宁夏路二小2019年投入使用;

4、金门路小学2018年开始开工,争取2020年投入使用;

5、澳门路小学2018年开工,2020年使用;

6、镇江路小学2018年年底学生分流,2020年投入使用;

7、隆德路学校2019年交工,2020年投入使用。

什么是“入学缓冲区”?

对生源数量超出学校容纳量、即使扩班也无法全部解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部分学校,在保持学区不变的前提下,依据生源实际情况,按照就近、合理、公平、当年有效原则,科学调控、统筹安排,为部分区域家长提供相邻的学校可选择就读。

在缓冲区域内的正式常住户籍儿童,仍到户籍所在地的划片学校进行报名登记。

区教体局将在6月初完成生源摸底和学区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学区缓冲区,并在招生入学正式报名开始前,提前向社会公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