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数量全国前列 青岛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达35家

2018-07-23 15:25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2017-2018年(第24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名单,共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及分中心122家,我市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3家在列,入选数量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开展20年来,已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凝聚了全国各行业领域的领军企业,成为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企业技术中心614家,其中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35家,数量走在全国前列。

为突出创新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委下大力气培育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攻克一批对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具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构建制造业创新体系。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导向,加快轨道交通装备、工业互联网云平台、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虚拟现实等4家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其中,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2家已先后通过省经信委组织的专家验收。目前,全省共有3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验收认定,我市共有2家。

加强企业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有专职人员、有固定场所、有专项经费、有专门设备、有开发项目”的要求,普遍建立技术开发机构。引导支持已经设立专职研发机构的企业创建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开展研发创新活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目前,全市已认定企业技术中心614家,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中流砥柱,发挥了技术创新“五个主体”的作用,分别是:研发投入的主体、创新项目的主体、人才集聚的主体、产学研合作的主体和专利申请的主体。

组织实施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企业不断优化升级产品结构,组织实施青岛市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着力指导先进制造业相关领域关键技术和工艺、重大装备和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引导规范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上半年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375家企业立项实施技术创新重点项目1182个,研发经费预算额33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增销售收入365亿元,年增利税45亿元。(记者 门国锋 实习记者 李奕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