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家门口就能免费自助健康体检 青岛已建33处健康小屋

2018-07-24 06:49 来源: 青岛早报
分享到:

小小健康屋,专家是屋主。

扎根在基层,就医好去处。

急病得早治,慢病帮防护。

为了增强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

提升居民的健康水平

市北区创建了“健康小屋”

每个周,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居民纪玉兰和邻居们都会到社区服务中心的健康小屋里量量血压,进行自助健康检测。一些居民家中都有简单的血压、血糖测量仪,时间久了,这些仪器大都不准确,居民也就懒得及时检测了。

纪玉兰一边测血压,一边告诉记者:“走下楼,看见小屋,就自然而然地进来检测一下身。还有专业人员指导,给出合理建议,省事、省力、省心。自从有了健康小屋,我们全社区的健康保健预防意识也持续增强,一个个都精神头十足。”

每间小屋都配有隧道式血压计、全自动身高体重仪、人体成分分析仪、膳食宝塔、身份证读卡器等仪器,免费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体重、身高等常见健康指标的自主检测。

无需排队,居民只需刷身份证、自助体检几分钟就能完成,当场可获得血压、体重指数等健康指标。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健康小屋,自主检测后,居民还可以根据检测结果向小屋里的医务人员咨询,医务人员会根据检查结果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指导,维护好健康身体。

截至目前,市北区已高标准完成健康小屋33处,惠及居民自助检测3.2万人次。今年还将新增20处。据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李玉华介绍说,市北区高度重视居民健康环境问题,除了健康小屋,全区所有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对居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居民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05平方米;全区还建有健康主题公园5个、健康步道5条、健康一条街19条,建成社区健身路径588处、室内健身中心35个、登山步道13条、成立单项体育协会10个、培养体育指导员1756名,实现了健身场所、健康教育活动室和健康宣传栏社区全覆盖。

市北区政府还实施全民健康教育工程,举办健康教育大讲堂1424场6万人次;推行市级专家进社区,提供诊疗服务300余场2.8万人次。此外,市北区累计培育健康促进示范场所238个,其中健康促进机关20个、健康促进学校45所、健康促进医院16家、健康社区50个、健康家庭104个、健康促进企业3个,以点带面普及健康理念,在全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区政府还拟投入520万元搭建健康管理服务大数据平台,为特困居民发放1万张“健康惠民服务卡”,举办义诊服务和健康教育500场次,让全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早报记者 赵健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