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上半年青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29亿元 增速高于全国

2018-08-08 14:1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根据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分析,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29亿元,增长10.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8和0.9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在全国全省分别回落1个和0.9个百分点的情况下,青岛消费增速基本与去年持平,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趋势。此外,青岛消费市场新兴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峰会效应下,旅游对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

新兴业态、新商业模式引领增长。上半年,青岛限上法人企业实现网络零售额180.9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38.9个百分点;限上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占比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4和2.5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30.6%,较上年同期提升22.6个百分点。

城市商业综合体作为新商业模式的代表,为消费市场注入了新动力。据测算,上半年青岛12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实现销售额约36.4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有10家综合体的销售额超亿元。以“万象城”“凯德MALL”为代表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零售、餐饮、休闲养生、娱乐、文化、教育等功能活跃,适应和满足消费的个性化、多样化和便捷化需求,引领和带动形成新的商业集聚区,正在积极释放着区域中心和购物中心的主导作用。

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提速。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居民消费换挡升级步伐加大,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增长明显加快。上半年,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和书报杂志类销售额分别达到144.9亿元、21.2亿元和5.4亿元,同比增长38.0%、19.5%和10.6%,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9.5、4.9和9.3个百分点。

上合峰会效应催生旅游热,与旅游活动紧密相关的住宿业和餐饮业实现快速增长。6月当月,限额以上单位住宿业和餐饮业分别实现营业额5.0亿元和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和21.2%,增速较近五年来6月平均速度分别提升13.4和18.9个百分点。(记者 张淼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