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楼市调控首提三“稳”目标 地方不给力坚决问责

2018-08-08 07:15 作者:张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距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仅7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7日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明确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并提出了楼市调控的重点和具体目标。

资料图: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三个“稳”字明确未来调控目标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各地该如何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7日的座谈会上,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

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看来,三个“稳”字明确了未来具体调控的重点,这意味着不但要控制房价,还会对地价有稳定要求,而在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多的背景下,稳预期也尤为重要。

资料图:福州一处商品房在建中。(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咋落实?调控不力的地方坚决问责!

如何做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住建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龚钰灿分析,此次座谈会是“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进一步推进,意味着房地产市场调控只会更紧,不会放松,将楼市调控与政府绩效挂钩,坚决问责,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落实中央政策。

此前,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让不少人担心资金会流向楼市。

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这种背景下,预期的稳定显得非常重要,稳预期的关键在于实现供求动态平衡。下一阶段,地方政府在调控中的主体责任将进一步加大,考核机制也应更加明确与精准。

为稳预期,座谈会还明确,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

其实,进入下半年,住建部等部委已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打击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并于7月31日公布20家机构的黑名单。

资料图:北京民众在房展会上咨询楼盘情况。(中新网 程春雨 摄

地方调控料有哪些强力措施?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三“稳”目标首次提出后,问责机制下,地方政府将会加大调控力度,未来地方政府限地价的政策会增加,并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进行落实。

张波认为,住建部再次强调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地方政府为了控制房价可能会采用三种手段:一是,执行更为严厉的限价政策;二是,政策升级打“补丁”,深圳调控政策从四限升级到八限就是一个典型;三是,设定房价的“涨停板”,尤其打补丁等方式控制效果不明显时候。

谢逸枫还表示,限售的城市料增加,房价上涨压力比较大的城市或将限购的区域扩容。

在分析人士看来,沈阳就是一个案例。6月,沈阳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9.8%,二手房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5.7%。8月6号,沈阳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将限购范围从部分区域扩大到全市范围。

资料图:在建中的楼房。(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楼市“金九银十”或难重现

谢逸枫预计,调控持续加码背景下,接下来楼市将降温为主,量价增幅会回落,今年楼市的金九银十或难重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7个月,主要城市调控累积达260次。7月单月,全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刷新历史纪录,60多个城发布70多次调控政策。

目前看,7月份,楼市成交降温态势显现。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40城住宅成交报告显示,7月,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减少7%;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减少6%;18个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减少7%。

杨现领说,当前楼市已经进入自发降温阶段,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基本面已经减弱,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进入“双稳阶段”,即市场稳中回落,政策加码后趋于稳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