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来自星星”的钢琴男孩:学琴5年拿下金奖(组图)

2018-07-25 21:59 作者:崔文静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崔文静 图/宁冠宇 实习生/王岩)

高健,是个在钢琴上极有天赋,“玩”钢琴会忘记吃饭睡觉的17岁自闭症男孩。

他有个“守梦人”妈妈,名叫李英。10年前,妈妈辞了工作,陪高健去韩国治疗,后来,又引他走上了钢琴的路。如今,在支持高健学钢琴这事儿上,李英成了“孤家寡人”。

交谈中,说起儿子的未来,妈妈的眼眶泪花点点。高健却突然呵呵地笑着凑到妈妈身边,嘴里反复念叨着“接受采访,接受采访”。

妈妈说,高健是个极敏感而极渴望尊重的孩子。在高健的世界中,妈妈接受采访,是因为他很厉害。高健特开心。

钢琴是他的大玩具 爱琴爱到不让碰

如果没人喊停,高健能在钢琴前一玩玩一天。甚至,连吃饭睡觉也想不起来。对这个来自星星的孩子而言,钢琴就是个大玩具。

别的孩子学琴,每天练多久可能是个任务。但高健,要是不让他弹,他倒可能会抓狂。

第一个发现他钢琴天赋的,是幼儿园老师。

那时,老师一弹琴,小高健就往琴前凑,老师弹支曲子,他就用一根小手指,在琴键上一个音一个音地按出来,调子还基本不错。在这之前,小高健从未接受过任何音乐训练,钢琴更是连碰都没碰过。

4岁,妈妈给他买了架钢琴,送他去钢琴老师那上课。许是教一般孩子学琴的方法不适合他,上了没几次课,高健就不肯再碰琴了。

他找块干净布子把琴盖起来,自己不弹,也不许别人碰。

有次,一个不知情的亲戚把件衣服随手搭在了琴上,小高健竟急得哇哇大哭。

妈妈李英说,在高健心中,钢琴是他的一块宝。他不知道怎么跟钢琴相处,用自己的方式小心呵护着。

不看谱,听几遍就会弹

高健再次接触钢琴,到了10岁,是在韩国。

高健7岁那年,妈妈李英听说韩国有所专门为自闭症孩子办的小学,半天学习半天治疗,效果不错。于是,抱着能治好自闭症的愿望,李英辞了工作,带着儿子远赴韩国求医。

然而,三年半后,她的愿望破灭了。随着对自闭症了解的增多,李英不得不承认,自闭症是个伴随一生的疾病,治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既然无法治愈,那就让孩子快乐地活吧,也试着给儿子找条将来或许可以谋生的路。她想起了儿子对钢琴的偏爱,家附近又恰好有家琴行。李英问儿子:“想不想去玩。”儿子点点头。

小高健就这样,再次走进了琴房。他这一去,就让老师们大吃一惊。

那时在韩国,流行一首叫《哈巴狗铃铛》的童谣,一坐到钢琴前,小高健就完整地弹了出来,边弹还边唱上几句。大人本以为,他连“哆来咪发梭拉西”都不认识的。

幼年的琴没学下去,这次学琴,老师不敢轻易教他。前两年,只是陪高健玩,高健想弹什么,老师就陪着他弹,不教他识谱,不让他弹练习曲,更不教他技巧。

这两年,高健虽没正式学过琴,但他喜欢的歌、甚至“拜厄第一部”中的多数曲子,他基本都会弹了。

怎么弹出来的?没人知道。听着听着,他就会了。

去采访时,高健正拿着手机听一电影视频里的音乐,听几句,就立刻从琴上弹出来。记者仔细听了听,还挺准。

高健听听音就弹出来的,可不只是简单的歌,就连李斯特的《钟》,这支号称世界钢琴十大难曲之一的炫技钢琴曲,也被他听音弹着玩,玩出了近三分之一。

13岁那年,有一次高健跟妈妈看电视剧,剧里放了《钟》,高健听了欢喜,就从手机上调出了李云迪弹《钟》的视频。也不知咋做到的,高健听上一句,在琴上试几次音,就弹出来了。

“希望将来有个乐团能收了他”

高健尽管只有17岁,真正学琴不过5年,但会弹的曲子不少。贝多芬的《月光》、莫扎特的《K545奏鸣曲》、李斯特的《钟》等,他都能信手拈来。

高健特爱舞台,一站到台上就兴奋,越正规的舞台,他越带劲儿。

儿子喜欢钢琴,又有天赋,将来如果能让孩子通过弹钢琴养活自己,是李英目前最大的心愿。

“希望将来有个乐团能收了他,给他个谋生的机会。将来哪天,我跟他爸爸走了,也好放心些。”

谈及儿子的未来,妈妈李英眼里虽尚有希望,但更多的是忧虑。她加了几个国内自闭症的群,群里曾有过几个有艺术天分的孩子,但最后都不了了之了。

现在,家人朋友中,支持高健学钢琴的,只剩李英一人。

亲友多数觉得,像高健这样的自闭症孩子,即使再有艺术天赋,钢琴弹得再好,也难以获得多数人平视的眼光,有乐团肯聘用他们的可能性太过渺茫。

李英尽管也尚未看到希望,但她却未曾放弃,这与高健在韩国的一段经历有关。

2013年,有位首尔教授在一次钢琴大赛上看上了高健,主动收他为徒,说是要培养高健当演奏家。教授有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如果高健成不了演奏家,可以聘他到工作室弹琴。

现在,高健回了国,将来也希望在国内发展,去韩国做演奏家已不太现实。但妈妈李英始终盼望着,随着社会大环境对自闭症孩子认可度的提高,未来当儿子钢琴弹得足够好,稍加辅助能够独立上台表演,有个乐团能够给他个谋生的机会。

20年前,智力障碍的舟舟,因指挥上的天赋异禀而火便全国,他的指挥棒从中国一直舞到了美国。李英不敢奢望高健像舟舟那么火,她只希望有个乐团能够给高健个机会,让他能凭自己的钢琴实力站上舞台,混口饭吃。

钢琴是高健的大玩具,弹琴对他来说是种游戏。如果没人提醒,高健能一弹弹一天,连吃饭睡觉都会忘记。

像电影《雨人》中的自闭症哥哥雷蒙一样,高健也有着超高的记忆力,贝多芬、肖邦、莫扎特等名家的琴谱,看几遍他就能背下来。除练新曲外,高健弹琴基本不看谱。记者采访期间,他弹了两个多小时的琴,连琴谱都没碰过。

除了超强的记忆力,高健的听力也让人惊讶。10岁时,尚未真正学过钢琴的他,坐到琴前,童谣《哈巴狗铃铛》的旋律就在他指尖流淌起来。11岁,他老弹一支十几分钟的曲子,妈妈李英录下来,拿给钢琴老师。老师说,这是高健自己编的曲子,里面杂糅了贝多芬的《月光》、莫扎特的《K545奏鸣曲》等。那时候,高健只是去琴行跟着老师玩玩,尚未真正开始学琴。这些钢琴大师的名曲,更是没人教过他。为啥能弹出来?纯靠高健自己听来,然后跟着旋律凭感觉自己编。

高健今年17岁,正式学琴不过5年。李斯特、肖邦、贝多芬、莫扎特等名家的曲子,他多数都能弹。高健特爱钢琴,也很喜欢舞台。每次上台比赛或表演,他都很兴奋,有时还能超常发挥。高健刚参加了威斯巴登国际钢琴赛青岛赛区的比赛,初赛复赛中,他都是自己组别唯一的金奖得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