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大交通体系再提速 公路铁路地铁项目进展汇总

2018-07-26 15:27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青岛交通近日又传来好消息!

公路、铁路、地铁……各大项目纷纷开花结果

还等什么?快上车,体验青岛大交通体系飞一般的速度!

第二条海底隧道正在前期论证

目前,青岛国信集团正在推进第二条隧道的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具体开工时间不确定。

去年9月,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

初步计划,西海岸端接疏港高速,青岛端在海泊河入海口附近登陆,全长15.8公里,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根据研究,第二海底隧道定位于连接青岛东岸与西岸城区的又一条全天候的跨海通道,以通行客车为主,兼顾货运交通功能。

相比胶州湾隧道的7.8公里的长度,第二条海底隧道长度翻了一倍,达到15.8公里,其中海域段长11.1公里。

目前,青岛已建成和开工在建的跨海通道共四条,分别为胶州湾隧道、胶州湾大桥、地铁1号线和地铁8号线。(注:上图为项目位置图,仅作示意说明用)

另外,目前青岛与红岛之间暂无隧道建设规划。

龙青高速烟台段9月底通车

韩千钧介绍,龙青高速公路龙口至莱西段工程建设单位为山东高速集团,经向建设单位了解,该工程计划于2018年9月底建成通车。

龙青高速途经龙口、招远、莱西、莱阳、即墨及城阳,路线全长156.7公里。

龙口至莱西段工程项目北起龙口疏港公路与荣乌高速公路交叉的龙港南互通立交,终点接龙青高速公路莱西至城阳段与沈海高速公路交叉的高格庄互通立交。路线全长约67公里,采用高速公路设计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7米;设服务区1处、停车区1处、养护工区1处、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匝道收费站4处。

龙青高速采取分段建设,其中南段也就是青岛至莱西段已于2015年9月6日开通。龙青高速龙口至莱西段于2015年12月16日开工,通车后将实现龙口至青岛全线贯通,届时烟台到青岛行车时间将缩短为2小时,龙口去青岛的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1.5小时。

 济青高铁通信传输设备正式开通,年底通车

 备受关注的济青高铁建设迎来最新进展,7月24日,由济南通信段负责维护的济青高铁122处通信传输网元已调试完毕,全部纳入网管管理。这标志着济青高铁通信网络的“任督二脉”正式打通,也意味着通信传输具备联调联试条件。

 预计8月1日起,济青高铁联调联试将正式启动,年底通车。

 鲁南高铁岚山段合庄隧道顺利贯通,力争明年年底通车

 近日,鲁南高铁岚山段合庄隧道顺利贯通。合庄隧道长约1.2km,经过紧张施工,隧道主体已经贯通。

 按照施工计划,8月1日架梁机将通过合庄隧道,8月5日将开始进行无砟轨道施工,年底可完成铺轨工作,明年6月开始联调联试,力争明年年底时提前一年实现通车。

 届时,从日照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10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济南与省内各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将成为现实。

 最后23公里!青连铁路进入收官冲刺阶段

 连接青岛和连云港的山东沿海大通道青连铁路施工已近尾声,施工单位正在烈日下冲刺最后的23公里,确保9月30日完成轨道铺设任务。

 青连铁路连接山东省青岛市、日照市和江苏省连云港市,是国家沿海铁路的一部分,是我国"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连盐铁路、盐通铁路、沪通铁路无缝对接,组成青岛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

 青连铁路正线全长192.9公里,总投资238亿元,其中山东境内186.6公里,江苏境内8公里,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是以城际客运为主、兼顾中长途旅客运输、客货并重的铁路干线,建成以后,全线输送货物能力为每年3500万吨,客车每天80对。

 潍烟高铁(招远段)初设线路地质勘探常规性工作已全部结束

 潍烟高铁作为渤海高速铁路中的一部分,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北部一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

 据悉,潍烟高铁(招远段)初设线路地质勘探常规性工作已全部结束,并完成跨河桥梁防洪评价现场勘探和资料收集工作。

 该线路起自潍莱铁路昌邑南站,自昌邑南站引出,途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烟台开发区、福山区,正线接入青荣城际铁路龙王山线路所连通烟台站及荣成方向,建成后威海至北京只需3小时。

 潍莱高铁开始架设箱梁

 7月15日,在潍坊市寒亭区,中铁二十一局顺利将一片重达458吨的箱梁架设在寒亭特大桥桥墩上,标志着潍莱高铁全线箱梁架设施工正式启动。

 潍莱高铁西起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至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相接,正线全长约122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预计2020年底通车,通车后可实现济南与烟台“两小时生活圈”。

 规划到日照和诸城两条高铁

 我市力争将时速350公里高铁青岛-日照段或青岛西至诸城350公里高铁纳入上位规划,加强与京沪二线高铁通道连通,战略性预研究青岛经环渤海高铁到蓬莱-大连跨海通道建设,实现高速铁路多向融入沿海高铁、鲁南高铁等国家主通道。

 目前,国家共批复我市城市轨道交通9条线路,包括:地铁1、2、3、4、6、7、8、11、13号线,总长359公里。已经开通运营的是地铁3、2和11号线。在建地铁有13号线、1号线、4号线、8号线。最近关于青岛地铁的新进展也超级多,小编在这一起给您捋一捋~

 2号线西延段:正在规划研究

目前地铁2号线西延段(泰山路站-柳花泊站)正在进行前期规划研究工作,具体建设时间尚未最终确定。

13号线:8月底试运行,计划年底开通

青岛地铁13号线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至西南走向。正线全长约70公里,起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站,经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区中心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董家口经济区,终于董家口火车站。全线共设23座车站,与多条线路换乘,设古镇口车辆基地一处,灵山卫和董家口停车场两处。

据了解,青岛地铁13号线电客车采用4节编组,开通后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公里每小时。

1号线:预计2020年开通

地铁1号线整体线路为南北走向,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串联黄岛、团岛、台东等众多核心区,途经西海岸汽车东站、青岛火车站、青岛北站、流亭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

目前全线土建施工已过半,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10座,过海段施工已完成94%,预计2018年底过海段全部贯通,预计2020年开通。

8号线:北段预计2020年6月开通

青岛地铁8号线起自国铁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站、国铁红岛站、红岛CBD、过海至青岛北站枢纽,后经沧口沿周口路、南昌路、山东路至香港路到达五四广场站,全长约61.4公里,共设车站18座,是连接青岛新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

今年4月4日,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永亮做客行风在线时透露,8号线将分南北两段开通:

北段:从新机场到铁路青岛北站,计划2020年6月底前通车;

南段:青岛北站到五四广场,计划2021年6月底前通车。

4号线:预计2021年开通

地铁4号线西起人民会堂站,沿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敷设,过海泊桥后,向东沿鞍山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规划长沙路、李宅路(S296)、李沙路(S214)到达沙子口,然后向东沿崂山路至终点大河东站。

沿线主要经过辽宁路商圈、内蒙古路汽车站、海泊桥、浮山后居住片区、汽车东站、崂山科技城、沙子口等区域,预计2021年开通。

高新区公交优化

近年来,为助力红岛经济区和高新区的快速发展,陆续建成交付了高新区停车场、新韵路停车场、上马停车场、方特梦幻王国4处临时停车场,重点对红岛经济区和高新区公交线路进行了开通和优化调整。

由于目前红岛经济区的公交场站配套建设不足,已经对该区域公交线路的进一步优化调整形成了制约。为此,市交通运输委积极协调高新区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建设,今年高新区交通部门正积极推进河东路、火炬路、祥源路、紫荆阁小区4处公交首末站建设,目前正办理开工前各项手续。

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达4169辆

2011年以来,我市在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全市新能源公交车4169辆。建成充换电站7座,可满足75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充换电需求;建成充电站70余座、充电桩900余个,可满足3000余辆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

据测算,全市新能源公交车累计减少碳排放20万余吨,对改善大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减排效果明显。

 未来

 小伙伴们的出行将更加方便

 为青岛了不起的交通建设点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