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放开3家景区门票价格 海产博物馆与海底世界分离

2018-07-27 16:44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海底世界(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周峰)今天,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获悉,为完善旅游价格形成机制,发挥价格引导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作用,不断激发旅游市场活力,促进我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市物价局下发通知,决定从2018年8月1日起,青岛海底世界、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园和青岛电视塔三家景区门票及景区内交通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单位根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价格。

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我市放开上述景区门票价格,是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政府定价项目的必然要求,也是着力深化旅游价格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增强市场化程度,发挥价格引导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作用,推动全域精品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

鉴于青岛海底世界等三家景区均属于企业投资运营,其市场经营主体明确,企业权属关系明晰,由经营单位自主制定门票价格,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例如,青岛海底世界门票价格放开后,原青岛海产博物馆作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梦幻水母宫、海兽馆、海洋生物馆和淡水生物馆四个展馆)与青岛海底世界分离,实行独立核算,分开单独售票,门票价格仍执行旺季每人次40元,淡季每人次20元,让青岛海产博物馆回归其公益属性。上述景区门票价格放开后,景区内交通服务价格要坚持游客自愿购买原则,实行单独标示,单独销售,不得与门票捆绑销售,票价外不得加收任何费用。

通知要求,上述景区门票价格放开后,经营单位应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规定,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景区售票处显著位置公示景区名称、门票价格、门票价格优惠范围和幅度以及景区内另行收费项目的价格和价格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市、区两级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坚持诚信经营,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等规定构成价格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