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再添3A级景区 毛公山已成知名近郊游目的地

2018-07-13 13:57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3日讯(记者 王爽 通讯员 贤峰)7月9日,青岛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下发公告(青景评办字[2018]005号),批准青岛毛公山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自此,城阳区再添一处3A级旅游景区。

毛公山景区地跨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青峰、宫家村、傅家埠、超然等四个社区,面积3.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最高峰王乔崮主峰海拔427米,景区因山中一天然奇石极似一代伟人毛泽东而闻名。毛公山风景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奇石众多,有红色文化长廊、毛主席语录文化山墙和环山路径,还有长眠青山、金蟾望月、秋水伊人、姜老背姜婆、寿星下凡、南天门等自然奇观。

近两年,城阳区旅游局联合惜福镇街道办事处不断完善毛公山景区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先后建设了登山步道、文化长廊、停车场、观光平台等,设置了登山指示牌、休憩桌椅、垃圾桶等设施,并常年施行免门票开放政策,一年四季不断吸引着数十万游客来此登山休闲,已成为青岛北部知名的近郊休闲旅游目的地。

毛公山附近还有童真宫、百福庵和千亩宫家村巨峰葡萄园等景点,每年8月份和12月份举办的宫家村葡萄采摘节和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也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景区地址: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青峰社区

       旅游咨询电话:0532-87985555

       交通提示:公交634、111路可达

【毛公山四绝】

一绝:毛公石生于风雨,成于天然,绝无雕刻,由村民在修建登山路径时发现,远望犹如身着中山装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在眺望远方。 二绝:对比国内其他几处毛公山,仅有城阳毛公山的毛公石是站立式的,独一无二、绝无仅有。三绝:毛公石高8.3米,毛泽东主席生于1893年,与世长辞于1976年,享年83岁,可谓无巧不成书。四绝:泽,是水积聚的地方;东,即东方,而毛公石则正好紧依广阔的崂山水库面东而立。

【毛公山主要景观】

毛公石:是毛公山景区的标志性景观,此石生于风雨,成于天然,因其酷似一代伟人毛泽东身着中山装极目远眺而得名,也是全国毛公山中唯一一处天然立式象形石。

长眠青山:此处奇石酷似伟人身披党旗仰卧于此,表情宁静祥和,周围青松环绕,正可谓是“青山不老、伟人长眠”。

秋水伊人:该石像为天然形成,似温良娴静的伊人面南而坐,坚定地守望着毛公石,当地的百姓都说,这是与毛主席情深意厚、难分难舍的杨开慧女士日夜望穿秋水般地守护着毛主席。

少女展望:此处奇石极似一名头扎马尾辫的少女极目远望,神态宛若毛泽东诗词中曾写道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神龙盘踞:位于毛公山上山路径约300米处,有一奇石形似神龙盘踞于大石之上,传说这里龙气汇聚、仙气十足,帝王将相常来游览,是鸿鹄展翅高飞之宝地。

金蟾望月:传说七仙女到天池洗澡,金蟾偷偷抓住仙女的裙摆来到人间,被这里的风景深深吸引住了,只顾玩耍错过了返回天庭的机会,金蟾就蹲在这里日夜向天空遥望。

福寿金龟:在三观殿主峰西北侧,有两块圆形硕大的龟形巨石,金龟头向崂山水库遥望,栩栩如生,由此得名,寓意吉祥、长寿。

姜老背姜婆:传说当年姜子牙带着夫人到王乔崮游玩,恰好碰见黄石老人的两个徒弟王乔与洪石拼打,姜子牙惊呆,妻子背起他就跑,后来人们都说是姜老背姜婆,实际是姜婆背姜老。

寿星下凡:相传七仙女当年到此游玩,流连忘返,王母派寿星老前来寻找,因有王乔崮阻挡,寿星老人始终没有找到七仙女,又怕回去无法交差,便自造一石像于此,表明自己到过这里。

天犬长啸:相传此狗为黄石老人所养,当年黄石老人两个徒弟王乔和洪石决战时,此狗正要给主人报信,被洪石一刀砍下脑袋,落在此处形成今天的狗头石。

双面圣兽:古书记载:"天有七女,好山水,游至东崂,忽现一形骆驼之兽,吞云吐雾,山水尽无,女遣骑惩之。兽伺机毒骑,女怒,石之。"形成现在的大象头、骆驼尾,被称为"双面圣兽"。

天池玉露:传说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将王母娘娘的琼浆玉露瓶打翻,瓶内的玉露琼浆滴落于此,形成了"天池玉露"。

丘处机修炼处、升仙台:丘处机道教全真派创始人之一,20岁拜终南山道士王重阳为师,曾两访崂山,后在此修炼,后被成吉思汗口封"神仙",故此处被称作"升仙台"。

三蛟石:传说东海龙王的七太子时常在八水河兴风作浪,危害百姓,河里的三只蛟,决定为民除害,终将恶龙制服,三只蛟也被咬断尾巴,落在此地而得名,从此崂山一带风平浪静,人民安居乐业。

神龙泉:是毛公山半山腰的一潭清水,泉水一年四季从不干涸,清澈如镜,可见泉底五颜六色的鹅卵石。相传是神龙之泉,长期饮用,可养颜美容、益寿延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