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加油时频繁跳枪会少给油?中石化公众开放日现场解惑

2018-07-27 21:38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参加中石化开放日的社会各界代表合影。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 江东旭)加油枪频繁“跳枪”是否有猫腻?50升油箱能加出60升汽油,加油机计量器是否暗藏玄机?加油站打手机真的可能引起爆炸吗?今天上午,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第三季——山东石油青岛站如约而至,此次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深入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分公司,近距离接触石油、全方位了解油品销售管理过程,探秘中国石化构建的智慧能源全产业链。

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两届,累计举办活动超过3000场(次),社会各界参观逾10万人次,成为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体现了中国石化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敞开大门与社会公众零距离沟通的亲和力和自信心。

讲解员为大家讲解石油的开采过程。

衣食住行离不开石油 一滴“好油”是这样炼成的 

“人的一生要‘吃掉’551千克石油,要‘穿掉’290千克石油”。活动现场讲解员向大家讲解道。其实,在日常农业生产中的化肥、农药,住宅使用的上下水管、墙体保温材料,以及化纤衣物、汽车使用的燃油,可以说石油产品深入到大家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大家对石油工业和石化产品的应用有个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讲解现场化学对比小实验。

“你知道石油、天然气是怎么形成的吗?你知道石油在不同温度下提炼出来的成品是不一样的吗?在智慧小课堂环节,讲解员通过播放宣传片《油迪的秘密》,向大家介绍了石油是什么、石油是怎么获得的、石油是如何炼制的,普及生活中的石化知识,还与参观者进行了石油产品接龙游戏等互动体验活动,让大家了解到生活中的石油,不仅仅与“开车族”有关,而且跟每个人的吃、穿、住、行都息息相关。

各界人士参观中国石化上中下游产业链沙盘模型。

各界人士参观李沧油库储运调度监控中心。

油品绿色环保储运 让天更蓝水更绿

经过一系列的科普讲座后,大家乘坐大巴前往中国石化青岛配送中心李沧油库,实地接触成品油的罐区储存、装卸等储运环节。中国石化的工作人员在油库沙盘区对石化工业上中下游一体化沙盘进行了讲解,让大家借助实物模型更形象地了解中国石化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石油炼制、下游油品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据了解,李沧油库主要储存汽油、柴油,承担着青岛市成品油市场供应的主要保障任务。

油罐消防演习。

随后,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现代化的油库中控室、发货平台、环保设备设施,并现场观看了汽油储罐雷击起火应急预案消防实战演练,深入了解了中国石化严格的油品质量监管体系以及油库油品储运收发和资源配送环节规范的业务流程。“为了保障安全,我们储罐区设有固定式消防冷却水系统和固定式泡沫灭火设施。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动这两个系统,防止相邻的储油罐受到影响,我们还安装了油气回收、雨污分流等系统,做到了对外污水零排放,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道。

讲解员讲解加油机构造。

加油时频繁跳枪啥情况?加油员现场答疑解惑

加油站是为车辆提供能源的场所,因此加油站也就成了石化企业为大众服务最前沿的窗口。今天参观的中国石化青岛10站是省级标杆加油站。一进入加油站,站长就耐心细致的为大家讲解加油设备。“这台加油机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加油的‘大脑’,主要有数据主板、芯片等电脑装置,下半部分是加油机的‘身体’,里面安装了电动马达、油气分离器、计量器等机械装置,加油机每半年要接受技监局强检,检查合格后才能使用,这些打有铅封的设备全都由技监局进行铅封认证的……”站长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加油机构造、计量管理等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大家专心听取讲解员现场讲解。

“加油时频繁跳枪,是不是真的和网上说的一样是少给油现象呢?”面对一名参观者的疑问,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原来加油枪的枪口都有一个感应器,当感应器接触到油时,加油枪就会自动关闭、停止加油,防止溢油,这就是我们俗称的跳枪。如果出现频繁跳枪现象,在排除已加满的可能性外,主要是加油管路可能存在堵塞或过油不畅等问题存在,造成油品不能迅速流入油箱而滞留在油枪口附近,就有可能使加油枪口的感应器接触到油,从而产生跳枪现象。这个时候,计量器也会停止发油。所以加油时碰到跳枪情况不必惊慌,其实并没有发生少给油的情况。

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各种疑惑,工作人员逐一进行了讲解,大家辨明了传言真假,拨开了消费迷雾。最后,大家还对自助发卡设备、便利店进行了参观体验。通过对加油站工作流程和工作场所的了解,公众代表刘女士表示,“我一直在中国石化加油站加油,通过今天参观油库和加油站,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石化从油品采购、运输到加油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比我想象的更严密,以后在中国石化加油心里更踏实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