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贫困生读技校可“五免一享” 教师支教享政策倾斜

2018-07-31 14:54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封满楼)市人社局下发通知,依托全市技工院校大力开展技工教育扶贫、职业技能培训扶贫、对口支教扶贫、爱心助学扶贫等工作,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大幅提升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力争到2020年,使全市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人员和退役士兵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每年都能够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贫困生读技校“五免一享”

我市将出台并落实优惠政策助推技能扶贫对象完成学业。首先是对就读技工院校的全日制技能扶贫对象实行“五免一享”政策,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其次,各区市扶贫部门要按照《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山东省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对接受技工教育的技能扶贫对象家庭,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所需资金由区市财政统筹安排。对因种种原因2016年、2017年符合政策规定,但未享受该项补助的,要按鲁扶贫组办发〔2016〕1号规定的标准给予补发。第三,我市将对就读技工院校的技能扶贫对象毕业时参加所学专业职业技能鉴定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应免收职业技能鉴定费和证书费。此外,我市将对于开展精准技能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的技工院校,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相关项目、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评选、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评选、青岛市技师工作站评选、技能培训示范基地认定、职业训练院试点、教师培训等工作中,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支持。

贫困生培训每天享生活补助

我市明确自2018年起,各区市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意愿的技能扶贫对象每年都可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对劳动年龄内的技能扶贫对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我市有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的,技工院校可按规定向技能扶贫对象户籍所在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其他人员由技工院校免费进行培训。

对技能扶贫对象的培训需求,超出技工院校精准技能扶贫招生专业目录的,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可采取师傅带徒、能人带徒、一对一帮扶等方式进行培训,确保有培训需求的技能扶贫对象100%帮扶培训。我市要求,各区市可根据技能扶贫对象的培训时间,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给予伙食费、住宿费和交通费补助,每年度补助时间最长不超过30天,所需资金由区市财政统筹安排。具体补贴办法由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区市财政部门确定。

教师支教享政策倾斜

我市规定,各技师学院做好与安顺、陇南、菏泽技工学校对口帮扶工作,实施定点对口援助,在学校规划布局、管理人员和师资队伍业务能力提升、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专业设置与开发、实习实训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鼓励各技师学院派出专业教师,对口帮扶技工学校开展支教工作。支教服务期可作为基层工作经历,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选省、市级首席技师和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等方面予以倾斜。

此外,每个区市要选择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企业,对接承担技能精准扶贫工作的技工院校,为品学兼优的技工院校在校扶贫对象提供爱心奖(助)学金和实习岗位,符合企业招聘条件的,可优先录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