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女调度员周晓红:从计算机小白到"最强大脑"

2018-08-05 21:13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正宇)炎热的夏季,不少乘客乘坐公交车出行,享受着公交出行的便利。但很少有人知道,在一趟趟公交车的背后,有一群“指挥官”在辛勤付出,而工作18年的周晓红就是其中的一位女调度员。从2000年接触调度工作开始,从最初的电脑“门外汉”到如今每天点击鼠标上万次的电脑达人,周晓红用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工作上的“逆袭”!

公交行业里他们来的最早走的最晚

8月的青岛碧海蓝天,风景如画,伴随着上合峰会的成功举办,青岛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同时,对一个城市中的公交运力和调度的能力也迎来了新的考验。炎热的夏季,要及时、安全的将乘客送往目的地,离不开公交驾驶员们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那些长年默默坚守在“幕后”的公交调度员的辛勤工作。

49岁周晓红就是其中一员,早班时她凌晨4:30就要到调度室,开始发车前的准备工作,签到、酒精测试、安全叮嘱,这是调度员们每天的第一项工作日程。随后调度员对照着前一天制定好的计划开始安排当天的出车。发车前,调度员会和司机聊聊天,以观察驾驶员当天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同时会根据天气情况提醒公交司机注意事项。周晓红负责29路、101路、116路、121路、128路、130路、233路共七条公交线路的调度工作。周晓红说:“七条线路就跟自己的七个孩子一样,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线路早上堵、有的线路晚上堵,遇到突发情况时,必须要很了解他们才能妥善处置。据了解,周晓红所在调度室共负责七条线路80辆公交车的调度。调度室每天有两人轮班工作,早班从凌晨4:45至14:00,晚班从14:00到晚上22:45,他们是公交行业里起的最早,走的最晚的人。“夏季还好,上下班时街上人还挺多,最让人头疼的是冬天,天黑人少,走在路上真有些害怕,有时候自己想想,都不知道我当调度员这18年是怎么熬过来的。”周晓红说。

每天点击鼠标上万次

年底就要退休的周晓红告诉记者,自己2000年开始从事公交调度,一干就是18年,这18年自己也见证了调度的发展史。据周晓红介绍,最初的调度员没有现在智能调度系统的帮忙,每天发车都靠签路单,通讯也不方便,在停车场里与驾驶员的沟通基本都靠喊,遇到雷雨天气,衣服从来没干过。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青岛公交集团全面上线了GPS智能调度系统,繁琐简陋的路单被淘汰,迎来了智能调度的新时代。车辆行驶所在位置一目了然,对于我们调度员调整发车间隔有很大的帮助。周晓红说:“刚上线智能调度系统的时候,因为不会电脑操作,一度失去了工作的热情和信心,多亏女儿的帮助,让我很快掌握了电脑的操作,从最初连开机都不会的门外汉,到现在每天都要点击上万次鼠标操作电脑的老手。”说完,周晓红拿出手机向记者“炫耀”起自己的女儿。

据公交工作人员介绍,调度员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在调度车辆正常运行的同时,还要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公交车的出场、加油、坏车、回场都需要调度员来进行协调。不仅如此,调度员还要充当热线员,有的乘客询问丢失物品,有的询问发车时间,有的司机车在行驶过程中运行不正常,需要拖车等等都需要调度员一一解决。“类似的突发情况非常多,我们能做的就是果断处置,立即调整发车计划,将突发情况对整个线路的影响降到最低。”周晓红说到。

8月4日,青岛国际啤酒节世博园会场开幕,这对周晓红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我所调度的128路车正好经过世博园,啤酒节世博园会场开幕后,128路的客流量会达到很高的水平,车上的突发情况也会骤增。但通过开幕式的情况来看,我多年累计的经验真派上了用场,余下的几天,我会更加细致、热情、有耐心的干好本职工作,确保每名乘客都能坐上车。”周晓红说。

调度员这份工作很繁琐也很重要,不容许出半点差错。面对复杂交通状况,以及各种琐碎的事,调度员不但要保持清醒的,还要有持久的耐心和热情。他们就如同点兵布阵的“指挥官”一样,让公交车有序的行进在接送乘客的途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