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揪心25小时】从陆地到海上 他们只想带双胞胎回家

2018-08-07 21:53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越野e族山东应急救援队西海岸分队副队长张康正在联系队员。

青岛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江东旭 宁冠宇 实习生 黄金玉)“大石头,大石头你那边有发现吗……”8月5日15时左右,两名从北京来青岛游玩的8岁小姐妹在黄岛区灵山卫“万达茂”购物中心前的海滩失踪,消息传出后牵动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心,大家或是出谋划策,或是亲自前往事发地点参与搜寻今天我们要跟大家介绍一位参与全程搜寻的救援队队长,他就是越野e族山东应急救援队西海岸分队副队长张康。

从5日15:30孩子走失消息发出至6日15:57第二名孩子遗体找到为止,张康一直参与到一线搜救当中。在这近25个小时的搜救过程中,张康只睡了两个小时。“我们担心过,惊喜过,但最终换来的还是孩子不幸离世的噩耗,大海无情人有情,愿孩子一路走好!”采访结束时,张康无奈的叹了一口气……

(编者注:应本人要求,文中其他队员均使用网名)

时间:5日15:40  坐标:黄岛区官亭小区 

突然收到搜寻北京双胞胎消息 立刻进入战备状态

“本来我是在家里哄两个孩子的,忽然发现‘山海情’救援队发布了一条‘北京双胞胎姐妹在万达公馆对面沙滩走失,急盼大家协助搜寻'的消息,我立即打电话向‘山海情’救援队的队长核实……”张康告诉记者,在得到准确反馈后,张康立即通过微信群、电台联系自己救援队的队员,让大家前往事发地点帮忙。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自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所以听说北京双胞胎走失心里十分着急,把两个孩子扔给俺对象后,我就开车出门了。”张康说,离开家后他一边联系各位队员,一边检查自己的越野车,带上绞盘、绳索、照明工具、急救药箱,前往事发地点。

张康为出海搜救的队员送饮用水。

时间:5日17:00  坐标:滨海大道万达公馆停车场

与警方现场指挥对接沟通 领取具体搜寻任务

下午5时左右,张康和其他几支救援队的队长抵达事发现场,警方根据各个救援队的专长开始划片分配任务,“蓝天救援队领到的任务主要是海面搜寻,我们越野e族救援队车辆有优势,主要负责海滩和附件建筑物搜寻。”张康说。

时间:5日17:30  坐标:事发地点附近停车场

20多名队员到达集合地点  全面拉网式搜查展开

“以前我们救援队主要是车辆救援,像是外地车辆驶入沙滩陷在里面,一般两个人去就能解决问题。这一次一下子来了20多人,如何合理地给每个人分派任务还真是挺考验我的,我也是第一次参与这么大的搜寻救援行动。”张康说,根据先搜寻周边海滩,然后搜寻建筑物的方案,大家分头行动。

时间:5日20:00  坐标:事发地点附近海滩

拉网式搜寻未见孩子踪影 主战场由海向陆

经过大家两个半小时的搜寻,事发地点两公里范围内的海滩和礁石被找了个遍,还是没有发现孩子,大家决定主战场改为附近的“万达茂”购物广场、万达公馆和附近酒店,海滩上留下少数队员对入海河流、入海管道逆流徒步搜寻。

此时20多辆社会车辆也自发加入到现场搜救队伍中,现场警方协调后,将这些主动参与救援的爱心市民车辆编入到张康的搜寻小组中,让张康统一协调指挥。

时间:5日20:21  坐标:星光岛附近海滩

发现两双孩子凉鞋  希望在闪烁

“张队,张队,在星光岛附近海滩有人反映发现两双孩子凉鞋,能否前往查证。”

“收到,收到,我这就开车去,我这就开车去。”

当听到车载电台的呼叫时,张康说当时就希望是孩子在和妈妈“躲猫猫”,这俩熊孩子找到后我一定先打她们屁股两下,这么多人都急疯了,她们俩却在玩捉迷藏游戏……

时间:5日20:33  坐标:星光岛附近海滩

现场确认鞋子不属于双胞胎姐妹  失落感顿时涌上心头

经过现场确认,星光岛海滩上的鞋子不属于失踪的双胞胎姐妹,两个孩子根本没有穿鞋就下海了。“得到这个消息,我感觉有点失落,不过海面上蓝天救援队那边也没消息,我认为孩子在岸上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张康说。

时间:5日20:50  坐标:万达公馆停车场

方圆两公里建筑物地毯式搜索  希望孩子真的是在"躲猫猫"

在排除了星光道海滩上的凉鞋主人是双胞胎姐妹的可能性后,大家都把目光转移到事发地点周边的建筑上。“警方搜救队、‘山海情’救援队、‘蓝海’救援队、万达茂和万达公馆的保安以及我们救援队,现场所有能上的人都上了,大家挨个楼道,挨个储物间的搜寻,希望能找到双胞胎姐妹。”张康说,现场很多搜救队员从下午到现在都还没有吃晚饭,一人领了一瓶矿泉水就开始搜寻孩子。

6日凌晨1:30越野e族搜救车队准备再次出发。(张康供图)

时间:6日凌晨1:30  坐标:万达茂购物中心南广场

近5小时建筑物搜寻无果  再次转换搜寻地点

“我们把周边能搜的建筑物全部搜查遍了,依然没有孩子的踪迹,于是几个救援队只好凑在一起开个会,研究下一步搜寻方案。”张康说,大家仔细分析后决定,接下来1小时重点对事发地点周边的公路绿化带、小树林、公园进行搜寻。6号凌晨4:30是最低潮,万一孩子真的不幸在海里出事,那么从凌晨2:30开始退潮,海滩上应该会发现孩子。

时间:6日凌晨2:30  坐标:事发地点附近海滩

岸上搜寻依然未发现孩子  众人徒步海滩搜查

经过一小时的搜索,大家也没有在绿化带或者公园里发现孩子的踪迹,于是大家决定返回海滩,进行徒步搜寻。张康告诉记者:“考虑到大家持续搜寻了9个小时晚饭都还没吃,又是凌晨最容易犯困的时间,我们决定不开车搜寻。一方面是出于自身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万一孩子是海里出事,可以防止刹车不及时压到孩子的情况出现。”

时间:6日凌晨4:30  坐标:事发地点附近海滩

两小时沙滩搜寻  依然没有任何消息

“我们以事发地点为中心点,左右各延伸1500米,一趟下来大约3公里,我跟大家一起走了4趟,直到最低潮时还是没有发现孩子的踪迹。”张康说,此时他已经现场参与搜救11个小时,只喝了两瓶矿泉水。

6日早晨8点张康和队员来到码头准备出海搜寻。

时间:6日5:00—7:30  坐标:黄岛区官亭小区 

返回家中休整

张康在4:30结束了海滩搜寻后驱车回家吃早餐,睡了两个小时稍作休息。

时间:6日8:00  坐标:滨海大道万达公馆停车场

与警方现场指挥对接沟通  参与海上搜救

经过一夜的搜寻,警方认为孩子在海里出事的可能性最大,决定主要转到海上搜寻。于是张康就和队里一名帆船爱好者“黄岛玉龙”(网名)一起前往帆船码头准备出海,参与到海上搜救的队伍中。

解缆出港。

海上瞭望搜寻。

时间:6日11:00  坐标:万达游艇会码头

靠岸休整补充燃油和饮用水  协调岸边搜寻队员

经过2小时的海上巡航,依然没有发现两个孩子的踪迹。张康驱车前往事发地点附近海滩,跟海滩上的队员一起搜寻。

出航前检查马达。

时间:6日11:30  坐标:事发海域附近

发现第一个小女孩遗体。

时间:6日12:00  坐标:事发地点附近海滩

张康跟队员协调海滩搜索区域,跟队员一起海滩搜寻。

时间:6日13:00  坐标:万达游艇会码头

张康和部分队员再次出航,参与海面搜寻。

升帆出航。

海上瞭望搜寻。

海上瞭望搜寻。

时间:6日14:40  坐标:万达游艇会码头

帆船靠岸补给饮用水,大家吃午餐。

时间:6日15:00  坐标:事发地点附近海滩

大海开始退潮风向突变 转战海滩继续搜寻

“现在开始退潮并且开始刮东北风,我觉得要不就在东北面沙滩上,要不就在防浒苔网附近会发现第二个孩子。”凭借着对潮汐和风向的了解,加上多年的救援经验,张康带领记者驱车前往事发地点东北方向的海滩上继续搜寻。

时间:6日15:40  坐标:事发海域附近

参与搜寻渔船在防浒苔网附近发现疑似第二个孩子的遗体。

时间:6日15:45  坐标:事发海域附近

潜水员下潜打捞起第二个孩子遗体

时间:6日15:52  坐标:事发地点海滩

第二个孩子遗体被运送上岸。

时间:6日15:57  坐标:事发地点海滩

张康收到警方消息通报,搜寻救援结束。

时间:6日16:25  坐标:万达游艇会码头

等待出海搜寻的队员返回。

6日16:25张康在码头等待队员返港时擦汗。

时间:6日16:35  坐标:万达游艇会码头

越野e族山东应急救援队西海岸分队参与此次救援的部分队员集合休整,大家认真总结。

搜救队员累倒在码头上休息。

(编者注:应本人要求,文中其他队员均使用网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