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35℃的青岛 我们在工地上拍摄到了这样一幕幕

2018-08-08 13:51 来源:青岛优生活
分享到:

虽然已立秋,可8月的青岛,用“上蒸下煮”这个词来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走在路上,每分钟仿佛都在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唯有进到有空调的室内时,才会长吐一口气,算是捡回来了半条命。前阵子青岛气象,甚至还连续三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在这样的温度下,你们知道在户外工作一整天是种怎样的体验吗?

最近优优去往了青岛几处工地,也带大家看看在青岛连日高温下,这群建筑工人们最真实的生活。

天亮的早了,早干工凉快!

优优去的时候,正好是青岛最热最晒的那几天,实测当天中午车内温度已经有37.5°C。

好在优优机智,特意挑了个上午去往工地。原以为这时候工地宿舍里还会有工人休息,却不想一个人都没看到。

空阔的地面上,摆放着两排活动板房。

晾衣杆上随意搭着几件已经洗净的衣服和晾晒的被褥,一早便已被毒辣的阳光烘烤到半干。

一位从外面回来的务工人员正好经过,跟优优说大家一大早就去工地干活去了。

“夏天日头起的早,不那么晒,赶紧去工地上把活赶赶,中午头还能休息休息。”

“这顶着日头干,就是遭罪啊!唉~只能忍着多喝点儿水,一个上午光水就能灌3大瓶子!”

屋内一切用品都是最简单的,实际上也没有多余的地方,可以让他们放置更多的私人物品。

一台电风扇,已经是盛夏里最奢侈的享受了。

屋外简易水池里则排布着十几个水龙头,炎炎夏日,这或许就是工人们为数不多,得以纳凉冲洗的地方。

一只流浪小狗蜷缩在户外的水台下阴凉处,打不起精神。无论优优拿食物如何引诱,都坚决不肯出来。

毕竟天真的太热了,在外面站了10分钟,已经感觉体内的水分被蒸发掉了一半。

干工地,要能抗造...

上午十点左右,工地上的工人们已经工作4个多小时了,机器的轰鸣声中,优优和他们的对话都是要“靠喊”的。

直射的光线不加掩盖的洒在这片没有任何遮挡物的工地上,刺的人睁不开眼。

太阳如此毒辣,加上繁重的体力活和长时间的工作,许多工人都需要时不时地来根烟解解乏。

老穆是这片儿的小管事,虽然是日照人,可在青岛前后待了20多年的他,也算是半个青岛人了。

老穆一直在工地上,对每一项流程的熟悉的很。家里有五口人,每个月他都能赚个6000来块,倒也挺知足的。

说起在工地上干活,老穆很严肃的说:这可不是个谁都能吃下的苦!

夏天晒人,冬天冻手,春秋风大,那土和泥都混着风往嘴里灌。

要说受伤更是家常便饭了,被锤子砸手,不小心踩在钉子上,都有人经历过。

“干我们这行,怕吃苦,怕被晒,那是出不来活的!”

嗨~咱大伙都不容易!

优优在和老穆聊天的时候,一旁的李师傅一直在看着我们。

确认过眼神,嗯~一定也是个有故事的男同学!

李师傅来青岛也有18年了,家里有一儿一女,现在都在老家菏泽。说起为什么要来这儿,李师傅笑了笑说:“在哪里干不是干嘛~嘿嘿”。

面对优优的镜头,李师傅总是一副很知足的笑容。

盘算起每日的开销,李师傅说中午一顿饭差不多就要10块钱,一天开销在20块钱左右吧,剩下的钱都要攒着供家里。

“现在都不容易,俺有俺的不容易,嫩也有嫩的。生活,他就没有容易的!”

“你看今天我干的这块是个背阴的地儿,可风凉了。你一会儿去对面那,真是晒死了。知足了这就...”

优优向李师傅说,网上有些不明真相的人说现在工地上的工资可高了,月入5位数!

李师傅和周围的人听后“哈哈哈”大笑起来,对优优说:

“别人怎么样俺不知道,反正我们一个月5000来块,你说多不多?我觉得还行,要不然也不会在这儿干了。”

“但一天工作12个小时,你问问他能不能受的了?这可是份要吃力气的活儿!”

今年67岁咯!就是闲不住

优优来到刚才李师傅说的,被阳光炙烤的阳面,67岁的河南张师傅正在埋头搅水泥。

虽然已经是爷爷辈的人了,然而张师傅身上却透着一股庄户人的韧劲儿,精神头出奇的好,感觉也就是50岁出头的样子。

优优搬这块石料的时候,一走一颤的,可对张师傅而言开始小菜一碟。

家里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南京,小儿子就在即墨工作。说起老家周口,张师傅已经好几年没回去过了。

“一家子都在青岛了,过年的时候大儿子直接从南京来青岛,一块儿过了”

为了方便,张师傅就住在离工地不远的地方,一个月住宿才200块钱。

按说这个年纪的人应该是在家享清福了,张师傅却笑着说:“闲不住,咱庄户人干活干习惯了,越干越有劲儿!”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啊~不好找工作咯!”

“趁着还能多干几年,给孙子孙女攒点儿钱,上学好用的。现在养个孩子开销可大着呢!”

“干啥活儿不累,能赚着钱就行!”

说到这里,周围的人都笑了起来,打趣道:“老张就是疼孙子孙女,闲不住!”

优优写在最后的话 

在户外待了2个多小时,优优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为了家人。

他们每个人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或许并不相同,可身上所承受的担子却是一样重。

没有人去抱怨生活的艰辛,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抱怨。对于他们而言,银行卡上不断增加的数字,就是最简单的幸福。

倒是我们这群生活在温室中人们,常常在寻找幸福的路上迷失了方向。

如果某天在这座城市里,你遇到了这样一群“农民工兄弟”。不用惺惺作态的发朋友圈感慨,也无需给他们多少物质上的馈赠。

只要大大方方的坐在他们身边,不因他们的褴褛的工作服和一身的汗渍而掩鼻而过,抛掉你那些所谓“高人一等”的姿态,用最平常的心态对待他们。

这种来自内心的接纳,比无数句“谢谢你”都更加珍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