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天有雷阵雨 青岛人想要的“凉凉”这次会来吗(图)

2018-08-09 06:4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有些小伙伴兴奋地猜想着

“立秋了,很快就要凉爽了”

小编要很遗憾地告诉大家

你等来的可能是“心凉”

因为对于岛城来说

立秋≠转凉

从近几日的天气中就可以看出

岛城高温持续在线

丝毫没有降下来的意思

以昨天的气温为例

体感温度高达42℃

有人问

秋天都来了

降温还会远吗?

小编要负责任的告诉你们

远!

相当远!

中间小打小闹的降温可能会比较常见,

但青岛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还要等一个半到两个月,

你想啊,

现在才中伏,

中伏过完了还有末伏,

出伏之后还有秋老虎……

完了,

泪水糊住了我的眼睛,

我说不下去了......

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目前还处在中伏阶段,三伏天还有18天才能结束。”,目前离真正的秋季还有段距离。

在我国范围内,很少有在“立秋”之后就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的秋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立秋后暑热天气还要存在一段时间。青岛一般要到9月8日前后会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

“立秋”节气之后,青岛闷热潮湿的感觉能有所缓解。因为,立秋以后,随着天气形势的转变,空气的相对湿度会有所下降,尤其是我市北部内陆地区,早晚的气温相比之前有所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增大。虽然中午前后温度会比较高,但早晚会感到凉爽,天气也会渐渐地由闷热转变为干热。

不仅有高温

还有雨

今天有雷阵雨

在这样的雷雨天里

气温依旧稳定在30℃+

所以

下的是开水吗?

会不会一场秋雨一场凉呢?

小编看了看接下来几天的温度

只能

天气虽然炎热

但既然立秋了

这份养生秘笈请注意查收

立秋过后小心秋燥伤肺

秋季,人们在享受秋高气爽的同时,可别忘了它还带来了时令主气“燥”。秋燥对人体会产生什么影响,具体该怎么应对呢?李莉莎介绍,中医认为,燥易伤肺。因而“肺燥”是秋季就医时患者听到最多的名词。在干燥的气候环境中,人体可由此产生诸多津亏液少的“干燥症”。

比如,肺脏受伤,多有咳嗽。秋天的咳嗽,常常会干咳无痰或胶痰难咯,谓之“燥咳”。鼻乃肺之窍,鼻干燥或流鼻血在立秋之后尤为常见,前者几乎无人可免。喉、咽也分别是肺之门户和肺气之通道,秋燥来袭,往往会导致咽干、口燥、音哑等不适。肺又外合皮毛,秋季出现的皮肤干涩、皲裂,甚至毛发不旺盛,都和秋燥有关。此外,肺与大肠还有密切联系,中医认为“互为表里”,而肺燥下移于大肠,肠燥就会便秘。

刚立秋先别忙着进补

秋季,是很好的进补期。不过,如果刚立秋就忙着进补,不仅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还会生出诸多弊端。这是因为,在酷暑难耐的夏季,人们常常因为苦夏或吃冷饮过多等原因,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虚弱,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秋季进补之前重要的是先调理脾胃。如果能有针对性地吃,能让你健康、轻松地迈进秋天的大门。

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李莉莎副主任医师说,要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使体内的湿热之邪排出,以下三类人要格外注意:脾虚者要吃点粥,此类人群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食补方法为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健脾和胃。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胃火旺者要吃点苦,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的人,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食补可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清泄胃中之火。

老人及儿童可吃点山楂,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老人和儿童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食补可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

秋季要少吃辛辣多润肺

中医经典《素问·脏气法时论》上记载“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因此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注意要少吃辣椒、生姜等辛辣食物,烧烤也要少吃。所谓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入秋后气候逐渐干燥,如果再吃辛辣的生姜,对养肺不利。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莲藕、荸荠,既能生吃又能熟吃,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作用。百合除了解燥润肺,还有止咳的作用。银耳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也有一定疗效。百合银耳的特点是“百搭”,可以熬粥、做羹,和莲子、大枣、枸杞等搭配使用,如银耳莲子羹、百合大枣粥等,还可以自己搭配,做成百合银耳羹,润燥的效果更强。(记者 孙启孟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