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省政府批复!除了推进撤市设区 胶州又有大动作(图)

2018-08-09 07:4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日前,

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并公布《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

推进胶州撤市设区,

首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之中。

官方发布:推进胶州撤市设区

为适应沿海城镇带空间布局优化和治理能力提升需要,《规划》提出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

◆支持撤销蓬莱市、长岛县,合并设立蓬莱区;

◆适时推进青岛胶州市、东营利津县、潍坊昌邑市以及威海荣成市等县(市)撤县(市)设区,推动广饶县撤县设市。

△胶州。(资料图)

这个消息让不少人欣喜,

近日,胶州又要有大动作!

山东省政府发话:

同意青岛设立胶州湾保税物流中心。

8月7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设立胶州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批复》,同意青岛市以青岛天正世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设立胶州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胶州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批复

鲁政字〔2018〕165号

青岛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设立胶州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请示》(青政呈〔2018〕27号)收悉。

为完善开放型经济发展格局,促进地方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拟同意你市以青岛天正世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设立胶州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该中心规划面积为1.0005平方公里,四至范围:北至中储路,东至广东路,南至艾法史密斯机械(青岛)有限公司北,西至王庸路。请按有关规定由青岛海关报海关总署审批。

山东省人民政府

胶州市地处胶州湾湾底,

坐拥向湾内辐射的扇面中轴,

扼齐鲁出海之咽喉、处南北交通之要冲。

目前,胶州一大批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全面开花,

一起来看看吧!

大项目发力!盘点实力爆棚的大胶州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资料图

胶州是示范区的核心区,将通过“跨境发展、物流先导、双园互动、贸易引领、产能合作”的运作模式,加强与以上合组织国家为主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合作与发展,打造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目前,示范区已实现了与上合组织11个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务实对接,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

△资料图

近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正式挂牌运营,并发出第一班班列。作为示范区的所在地,胶州进一步整合胶州火车站、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山东济铁胶州物流园、青岛港等资源,加快构建海陆空铁一体化物流运转体系,打造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

交通

伴随胶东国际机场建设,胶州湾跨海大桥胶州连接线、“两高两铁”、胶州北站改扩建等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地铁8号线等轨道交通加速向胶州延伸,打造国内首个集航空、铁路、公路、城轨于一体的全通型、立体化、零换乘的综合交通中心。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建设中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设计运行等级为4F最高等级,可起降空客380、波音787等目前最大机型,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大型枢纽机场的等级相当。

目前,新机场飞行区进入最核心施工阶段。根据新机场建设计划安排,暂定于2019年下半年转场,具体转场时间根据新机场及周边配套进展情况确定。

济青高铁胶州北站

△济青高铁线路图。(徐稚媚/制)

目前,济青高铁胶州北站到红岛站区间开始铺轨,预计9月中旬,该区间正线和站内线路铺设完成后,济青高铁将实现全线轨通。

届时,在胶州北站,济青高铁和胶济客专将实现互联互通,到达红岛站后通过青连铁路引入青岛。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后,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小时就可抵达。

地铁8号线

△地铁8号线平面示意图

作为未来从市区前往胶东国际机场的重要交通快线,目前,地铁8号线首个正线区间竖井隧道贯通,取得重大进展。

青岛地铁8号线全长约61.4公里,共设车站18座,是连接青岛新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将分南北两段开通:北段:从新机场到铁路青岛北站,计划2020年6月底前通车;南段:青岛北站到五四广场,计划2021年6月底前通车。

医疗

上海东方医院青岛分院

△上海东方医院青岛分院效果图

三甲综合医院上海东方医院青岛分院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

根据规划,上海东方医院青岛分院2019年正式启用后,

每年可为100余万市民提供“三甲”品质健康服务,带动胶州整体医疗水平实现大提升。

教育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整体效果鸟瞰图。

依据胶州市城市规划,青大胶州校区选址位于胶州经济开发区黑龙江路以南、黄河路以北、生态大道以西、交大大道以东区域,规划用地面积3211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90亿元。校区建成后,可容纳3万名学生学习和生活(包括本科生19000人、研究生6000人、留学生5000人)。

青大胶州校区拟于2020年运行。

为正在崛起的胶州点赞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