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建成11处海洋牧场 6处获批国际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8-10 01:09:22

青岛新闻网8月9日讯 (记者 朱颖)8月2日下午,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晓训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加强渔业安全生产,保障渔民生命财产”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谈结束后,市海洋与渔业局对于网谈现场未答完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复。

网友:2017年,青岛交付给挪威的世界首座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一次可养150万条三文鱼。这种超级渔场在国际属于什么水平?我国有这种规模的“渔场”吗?

市海洋与渔业局:这种超级渔场属于国际领先水平,是全球首个。目前我省日照市万泽丰集团借鉴挪威半潜式平台技术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处相似类型渔场。我市已建成11处海洋牧场,其中6处获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青岛海工装备制造业优势,努力打造新型海洋牧场生态示范区,将传统的海洋牧场注入时尚、旅游、文化等元素,将建设海洋牧场和资源增殖、休闲渔业、海上垂钓结合,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升级版。

网友:为什么不充分利用好浒苔?研究把它看成是一种财富。

      市海洋与渔业局:近年来,我市一直在加大技术投入,提高浒苔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依托青岛海大生物集团,加大对浒苔资源化利用基地的技术创新和设备投入,提高浒苔的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浒苔“变废为宝”。先后开发了浒苔叶面肥、有机肥、冲施肥、微生物菌肥,土壤调理剂、园林园艺肥料等浒苔肥料产品,共计18大类50余种,产品销售区域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东南亚、中东、欧洲、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浒苔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网友:为什么今年沿海、海水浴场的浒苔那么多,清理不及时?

市海洋与渔业局:经有关专家多年研究,青岛的浒苔是从黄海南部海域漂入青岛的,国家有关部委已部署江苏、山东协同开展联防联控工作。近几年,青岛注重将浒苔灾害处置作为海洋灾害应急管理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

      一是编制了《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成立青岛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对浒苔处置早预警、早部署、早安排。

二是建立了“空、天、海、陆”四位一体的监视监测体系,开展浒苔监测预警预报,准确研判浒苔发展态势,为科学处置浒苔提供准确信息。三是科学设置拦截网,提升海上浒苔拦防能力,对全市重点海湾重点海域布设拦截网达50多千米。海水浴场原来设置的防鲨网采取抬高加密措施,新增一道拦截防线,最大限度提高了浒苔拦截能力。

四是精准高效打捞。利用市场化机制建造“海状元一号”和“海状元二号”两艘海上浒苔综合处置平台,以此为依托创新海上浒苔打捞指挥体系和打捞模式,共同配置数十条打捞船,构成“2 X”打捞模式,创新对船浮托网等高效打捞模式,尽可能降低浒苔到岸率;五是加强岸上清理。按照“市级统筹、分区实施、统分结合”的原则,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针对因夜间和大风大浪大雨大雾等上岸浒苔,增加清理人员、设备和运载车辆,加强对重点区域、时段保障,努力实现“无异味、无腐烂、不过夜”的陆上浒苔清理目标,确保岸线环境和滨海景观清洁。

2018年截至8月1日,海上打捞浒苔近6万吨。今年海上浒苔分布较为零散,特别是大风、大浪、大雨和大雾天气及夜间等情况下,海上渔船无法开展打捞作业,下一步,将按照《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要求,加大海上打捞、陆上清理力度,使浒苔对近岸海域影响降至最低。

网友:胶州湾是否有清淤计划?

市海洋与渔业局:对于清淤问题,本着科学负责的态度,组织专家研究编制了《胶州湾底部清淤可行性论证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研究表明:胶州湾是深入内陆的半封闭海湾,其底部海域是湾内水动力条件最弱的区域,易导致淤泥沉积,若清淤规模过小,对区域的水动力条件改善效果有限;若进行区域性清淤,工程量巨大,成本高昂,且该海域及周边沿岸区域属经济发达区,周边水产养殖、码头、桥梁以及海岸治理工程分布密集,清淤后会引发岸滩侵蚀、回淤速度加快以及海底生态系统破坏等一系列不确定的影响,从环境效益、清淤成本、协调难度等因素考虑,需慎重决策。

网友:珍宝号南面的海岸线给卖了吗?工地圈起来不让人进去钓鱼!

     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局专门研究制定了青岛市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会同区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组织实施。截止目前,全市各级渔政执法机构共查处没收违规渔具近4万套。关于北站船只问题将组织执法力量前往现场进行核实,如有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

网友:五月到九月是黄渤海的禁渔期,可是在我市的某些农贸市场以及沿海的一些市场还是能看到偷捕的鱼虾在买。政府执法部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市海洋与渔业局:为切实维护好青岛海域休渔期的良好秩序与安全稳定,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坚持海上查。组织辖区各区(市)中国渔政船艇轮翻出动,对违规出海作业渔船采取全面严防严控严打措施。

二是坚持陆地巡。按时段节点及时派出执法人员每日到各个渔港码头包括团岛、小港码头在内的重点港湾进行陆岸巡查。

三是港口码头堵。积极组织执法力量开展清湾清港扫海行动,在胶州湾湾口、小港、中苑、二中湾海域外侧分别安排了中国渔政执法船以及中国海监执法船等进行锚泊值守,加强值班封堵,实施海上不间断执法检查。

四是发挥中国渔政船上安装的高频雷达和青岛海域(海岛)红外监控雷达作用,随时发现违规渔船,并组织执法力量查处违规行为。

五是组织海上联合执法和交叉执法,共同对我市管辖海域存在的非法捕捞、违规卸鱼等行为及时查扣处理。

自伏休至今,全市共查获130余艘涉嫌违规捕捞作业渔船。执法举报受理电话为58897025。

网友:胶州湾国家海洋公园已获批几年了,请问具体规划方案什么时候可以出台?

市海洋与渔业局: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于2016年8月4日批复后,市海洋与渔业局立即编制上报了《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年)》,2017年12月19日已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复。目前,青岛正在按照规划,组织开展海洋公园建设和保护工作。

网友:日照海域环境好,而青岛海域脏乱差,请谈一谈青岛为什么不如日照。

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海洋与渔业局一直十分重视近岸海域的环境保护,每年围绕政府管理需求及社会公众关注的海洋环境热点问题,开展近岸海域的海洋环境监测,及时掌握管辖海域的环境状况。目前,共布设300多个站位,主要开展近岸海域海水环境、沉积物环境、生物多样性监测等。监测结果显示,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98.5%的海域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沉积物质量状况总体良好,海洋生物群落结构保持稳定。

近年来,我市加强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出台了胶州湾保护条例,在全市全面推行湾长制,明确了海湾保护6个方面26项工作任务,加强责任落实和考核验收,督促沿海区市政府加强沿岸环境整治工作。相信经过努力,我市的海洋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