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食药引入第三方紧盯核查督导 专治“扫不到的灰”

2018-08-13 21:1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孙志文)“效率太高了!我不久前刚开的酒店,提交申请材料后第二天,食药局的工作人员就来现场核查了。从我提交材料到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只用了3个工作日。”在城阳区经营一家酒店的时先生告诉记者,城阳区食药局的办事效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如此,因为有第三方食安评估机构的参与,时先生面对日常督导打分过程中食药局方面提出的整改意见,也是心服口服,及时整改。他告诉记者:“第三方食安评估机构很专业,食药局也检查得很仔细,指出了后厨很多不合规的地方,我都会及时整改。”

据了解,今年4月份以来,城阳区食药局引入第三方全程参与核查督导的做法,得到了众多商户的好评。像时先生这样的商家不仅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行政审批方面的便捷,更深刻地意识到,在食品生产以及食品流通领域里要处处用心,让公众吃得放心、安全。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政府要面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加强民众参与的监督检查。为此,青岛市城阳区食药局以转变监管理念、拓展监督方式、提高督导实效、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为着力点,聚焦行政审批和执法检查两项重点工作。从今年4月1日起,城阳区食药局创新性地实施了“三评两促”监管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全程参与核查督导,由监管人员对辖区网格开展“专业留痕评查”,每季度第三方跟进对监管工作质量进行“全面评价”,督导结果量化“综合评比”,达到“促勤政、促廉政”的目的,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三方参与核查督导,让结果更公正

8月3日上午,在城阳区西部的一家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内,来自城阳区食药局的执法人员正在和青岛中维安全检测有限公司的检查员一起巡查厂房内的设备,他们将合作对这家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在现场,执法人员和企业检查员一会儿分头行动,一会儿又集合起来观察设备运行状况,他们手拿核查材料一丝不苟地盯着厂房里的每一处细节查看,不敢错过每一个角落。

城阳区食药局执法人员张志强告诉记者:“两方将出具两份核查报告,一份来自我们的执法人员,一份来自第三方食安评估机构。这样可以减少核查结果中出现的纰漏,保证结果公平公正,让企业主对核查结果心服口服。”据他介绍,像这样和第三方食安评估机构共同执法的情况,今年4月份以来已经是第11次了。

据了解,像这样的现场核查,以前只有食药局的执法人员才能参与,哪里有问题、哪里需要整改,全都是执法人员说的算。但现在,一切都变了样。

从今年4月1日起,城阳区食药局创新性地实施了“三评两促”监管机制。在“三评两促”中,最大的亮点可谓是“三评”中的第三方机构社会评价。据城阳区食药局副局长李忠诚介绍,执行第三方机构社会评价时,食药局按照规定招标购买第三方服务,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双方责任,建立起第三方随同参与行政许可现场核查和日常监管督导评估评价机制。机制充分发挥了第三方专业人才的理论和技术优势,有利于发现和改正专业评查过程中存在的内容不全面、过程不规范、问题不详实等问题;有利于促进行政执法评查与第三方评价相互监督、取长补短、提高标准、共同推进,确保行政审批与执法检查更公开、公平、公正。

“扫帚扫不到的灰尘不会自己跑掉”

“以前我们是自己组建督导组,检查各执法单位职责履行情况,也就是自己检查自己。”城阳区食药局副调研员栾丕广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可以说是遗留下了很多“扫帚扫不到的灰尘”。问题如何解决呢?“三评两促”机制便由此衍生出来。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城阳区食药局推出的“三评两促”机制可以简要概括为“第三方参与食药安全评价评估机制”。其中“三评”可以分为执法人员专业评查、第三方机构社会评价、督导情况综合评比三个部分,“两促”则是通过实施“三评”进而“促勤政、促廉政”。

“三评两促”机制在日常监管季度督导的基础上,将行政审批方面的监督也纳入其中,强化了监督主体、拓展了监督内容、细化了监督要求、完善了监督措施,使督导的主体、过程、目标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改变了过去“体内循环”监督“下不了手”的状况,专治“扫帚扫不到的灰”。

牛军舰是青岛中维安全检测有限公司的质量部部长,也曾多次跟随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查。作为第三方食安评估机构,牛军舰对“三评两促”机制的实施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我们有认证机构批准书,在现场核查认证方面有权威性。我们的存在就像一双眼睛,不仅能对食药局的执法过程进行监督,也能紧盯安全细节,为核查结果的公平公正提供有力保障。”

“扫帚扫不到的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只有多一双眼睛盯安全,才能解决“下不了手”的状况,实现监督常态化的追求,同时也为培养执法人员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争先创优、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置入了新的动力。

防患食品安全问题任务艰巨,城阳食药局让商户心服口服

织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网,是防患食品安全问题的基础工程。城阳区现有食品药品监管点位1.5万家,点多、面广、线长,而专业监管人员仅有54名,人均278家,监管人员少与任务重的矛盾十分突出。针对这一现状,该局以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治理新格局为目标,率先建立社会化监管“一专三员”队伍;2017年11月,又面向社会招聘80名食品药品监管辅助岗位人员,充实社会化监管力量。

今年4月,城阳区食药局又实施“三评两促”机制,通过第三方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强行政执法部门专业监管、业内督导、自我评估。“三评两促”的实施得到了众多商户的认可,以往因为多次核查不合格,而引起的企业投诉建议大幅减少,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第三方力量的介入。

佟先生是城阳区一家食品物流企业的负责人,就在4月份,他因为业务拓展,不得不申请增加经营项目。然而由于企业自身筹备不到位,申请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两次现场核查都被否掉,没能通过审核。一开始我还怀疑,是不是执法人员故意刁难我,当看到第三方检测机构给出的结果后,我心服口服。”佟先生介绍说,无论是食药局还是第三方食安评估机构,都如出一辙地指出了他企业存在的问题,这让他认识到确实是自己做的不到位。

不只是核查结果有了更公平的保证,日常监管季度督导中,第三方食安评估机构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一家星级酒店的后厨负责人,邵先生对此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星级酒店,他们有着一套自己的内部管理规定,约束着工作人员时时刻刻按照规范办事,不留卫生隐患。“即使这样,我们还是没能做到万无一失。”原来,有一次日常监管打分,跟随执法人员一同前来的第三方食安评估机构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后厨下水道的盖子露出一条缝隙,“这个缝隙符合规范,但仍存在卫生隐患,我们以前没有发现,是第三方食安评估机构发现了,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卫生还要继续努力。”对此,这家星级酒店专门更新的内部管理规定,将卫生条件规范得更合理、细致。

维护食品安全责任重大,未来,城阳区食药局将坚持把“三评两促”机制作为强化“明德、敬业、乐群、崇廉”服务理念的重要抓手,常议常抓,常查常评,打造“阳光护民、食安城阳”品牌;坚持把“三评两促”机制作为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重要内容,牢牢抓紧、有力推进,确保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把“三评两促”机制作为完善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制度的重要补充,细化提升,规范指导,切实用第三方有力的参与,全面规范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坚持把“三评两促”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发挥长效,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水平,为保障“舌尖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