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车厂里忙检修 轨行区内晒太阳 青岛地铁人这样战高温

2018-08-16 11:08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谭晶文 刘昆 顾珊珊 于敏)近日,青岛高温天气持续,迟迟没有显现出“避暑胜地”那清凉的一面。高温天里,当游客坐在凉爽的列车里观赏沿途风景的时候,青岛地铁的工人们忍受着高温酷热,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高温下的坚守与责任。

人物名片:供电部供电2车间接触轨检修工尹金州、王辉

工作地点:辽阳东车辆段轨行区

工作时间:11:00-14:30

青岛地铁2号线辽阳东车辆段轨行区内,检修工作在一天中最闷热的时候拉开了序幕,厚重的防护装备粘在身上让人透不过气来。

尹金州和王辉是接触轨检修工,他们的任务是完成单向导通装置开关柜的检修工作。地下隧道到处弥漫着湿热的气息,让他们的工作更加困难。作为施工负责人,尹金州早早地来到现场进行作业前的准备,穿戴好绝缘鞋和绝缘手套,在作业人员王辉的监护下,开始验电,一会儿工夫,密不透风的手套和靴子就浸满了汗水,用袖子蹭掉脸上豆大的汗珠,他又继续认真地投入到工作中。

“现在对5号柜体进行检修,已确认柜体断电,开始作业。”刚刚断电的柜体内,还残存着带电时电器元件运行时散发出的热量,打开柜门,一股夹杂着尘土的热气扑面而来,呛得王辉忍不住打了一个喷嚏。趁着打开柜门散热的空闲,他上下打量起这个运行了将近一年的大块头,检查柜子表面是否有破损。一年前,同样时间、同样地点,同样是王辉负责监督完成了这台柜子的组装、安放工作。“现在进行功能测试和接线检查”,30多度的湿热环境下,他们对端子排上的接线一根根进行检查、紧固,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滴落在昏暗湿热的隧道中。

人物名片:供电部供电2车间接触轨检修工董辉

工作地点:辽阳东车辆段车厂

工作时间:11:00-14:20

董辉带领的接触轨综合检修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接触轨综合检修。其作业内容繁杂,每一个螺丝都需要紧固,每一处数值都需要测量,这上上下下、千千万万个定位点,需要他们逐一检查确认,才能保障列车安全通行。正午的车厂,就像一个大蒸笼,近40度的高温,令人“退避三舍”,但是他们却迎难而上,每低头完成一个定位点的测量与紧固,汗水就会沿着安全帽帽檐滴落到眼睛上,起身抹掉眼睛里的汗水,他又俯身来到下一个定位点。

蓝色工装上白花花的盐渍是高温这个“对手”给他们的留言,这些挥汗如雨的身影,让人觉得安心。

一中午的忙碌结束了,工作完的小伙子们终于有时间在阴凉的地方吹吹风,大口喝着食堂准备的绿豆汤。在青岛地铁,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往往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奉献着,哪怕环境艰苦,哪怕挥汗如雨,依然坚守在生产一线。

人物名片:工务通号部问题复核销项组员隋晓伟、卢唯琛、赵良、张欣

工作地点:13号线正线轨行区

工作时间:7:40-17:20

地铁13号线试运行的脚步越来越近,工务通号部的同事们更是丝毫不敢懈怠。高架轨行区的温度早已超过40度,这里没有空调和风扇,只有火一般的炙热无情地舔舐着他们黝黑的肌肤,偶尔吹来的一丝风已是自然的馈赠。

隋晓伟、卢唯琛、赵良、张欣作为信号正线的一线员工,他们的任务是将区间的信号设备进行问题整改、复核销项,一进入区间就是几个小时。高温下,脸颊流下的豆大的汗珠折射出了令人难忘的画面,但他们仍然没有一丝放松对设备质量的要求,道岔、信号机、计轴等设备都是影响到列车安全运行的重要设备,因此他们在复核问题时分外认真,精细到每一个电缆配线的标牌,每一个信标的紧固螺栓,这些对后期的使用、检修可能带来不便。

尽管一天的工作早已疲累不堪,但坐上归程的车子,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却是聚在一起把当日的问题记录、归总、销项。正是这份热情和责任感才能够让他们在烈日炎炎的环境下,仍能保持一份积极向上的心态,团结一致,为新线开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物名片:工务通号部问题复核销项组员孟春盛、张强

工作地点:13号线车站信号设备室

工作时间:8:20-16:20

孟春盛、张强带领的室内设备问题复核销项小组,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室内设备查线核图的工作。在闷热的地下设备室,一波波热浪裹挟而来,顷刻间他们便汗如雨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一遍遍地核对图纸、电缆的走线、套管标注的位置……孟春盛和张强反复确认,因为他们知道,室内设备和室外设备一样,都是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衣服背部浸湿的一圈圆圈,仿佛一幅幅个性的“地图”,刻画出13号线员工敬业的精神。

桑拿天的高温可以用数字来计量,但青岛地铁一线员工热爱工作的精神,是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