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不动产登记实现“一次办好” 登记费用可网络缴纳

2018-08-16 21:18 作者:徐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孙俊杰 吴凤莲)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便市民办理不动产权证,继2017年在全省率先推出网上预审系统实现不动产权证“最多跑一次”之后,青岛市崂山区再发力,于今天在全省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费用远程网络缴纳,结合快递寄送不动产权证的服务,目前,崂山区所有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均可实现“一次办好”。

不动产登记费用实现远程网络缴纳

以往不动产登记费用必须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银行窗口用现金或者银行卡缴纳,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很多人“出门只带手机”。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今年的5月24日启动微信扫码缴费。“支付方式和以前相比先进了,但我们发现,这一模式仍存在缺陷,老百姓收到缴费短信后还是必须到登记中心缴纳支付不动产登记费用”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负责人刘风介绍。

为持续深化便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开拓思路,打通不动产登记部门、银行和财政部门的收费壁垒,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不动产登记费用远程网络缴纳。“借助我们微信预约系统,市民来办事前通过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在递交材料审批通过后到了缴费环节,系统会自动给办事人的微信上推送缴费信息,需缴纳的费用也已填好,市民不论身在何处,只需在微信公众号中进行点击缴费即可,缴费成功后该件自动进入证件打印环节”刘风说。

不动产权证书实现快递邮寄

自8月16日起,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推出“证书邮寄”。市民在收件窗口递交材料之后,通过审核后,微信公众号会提醒办事人是否选择快递服务。如果选择“证书邮寄”,办事人在微信公众号上留下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在网上成功缴纳登记费用后,快递员会将《不动产权证》、《山东省非税收入通用票据》送到办事人手中。

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邮政实施物流系统联网共享,快递发出后,市民可在微信公众号内实时查看物流动向。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权利人的权益,快递收件人必须为办事人本人,邮政部门将对办事人身份证件信息进行比对后发放。

“这项服务主要考虑到一些身在外地的办事人不用为了拿证跑远路,对于本地的请假不便的‘上班族’来说也是极大的便利。”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任永胜表示,“微信实时查看物流动向主要目的是为办事人及时传递信息,不用在家着急干等,根据物流动向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即可。”

两种模式、所有业务均可实现不动产权证“一次办好”

自2017年以来,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工作,在便民、为民、利民上下功夫,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提高登记效率,力争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截至目前,崂山区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均可实现“一次办好”。

模式一:网上预审——现场材料审核——当场缴费拿证。2017年8月14日,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线,通过预审预约模式,崂山区8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次办好”。市民实名注册后,按照操作页面提示把所需资料通过网络上传到微信公众号,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网络预审。平台显示预审核通过后,市民预约好办理时间,带着所需资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确认。工作人员核对材料无误后,现场制证发证。目前采用模式一可实现“一次办好”的业务如下: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无贷款)、存量房转移登记(无贷款)。

模式二:现场递交材料——微信远程缴费——快递送达证书。“但微信预审不是所有业务都能办,复杂的业务例如二手房过户、涉及银行抵押等业务,由于合同文本并没有统一标准,无法对办事人的预审资料进行规范要求。”刘凤说,“现在有了远程支付和证书邮寄,这个问题也迎刃而解。办事人无需提前进行资料预审,一方或多方办事人带齐材料来到现场完成资料递交和税务缴纳就可以回家,在家接到审核完毕的通知后,远程支付不动产登记费用,快递就可以把不动产权证送到市民家中。”目前采用模式二可实现“一次办好”的业务包括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