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八月谣言多!莫让你的善良被“关怀式谣言”所利用

2018-08-19 15:57 来源:青岛旅游集团
分享到:

八月刚过一半

谣言就铺天盖地而来

面粉厂掺入成吨滑石粉

青岛涉黑老大强拆居民楼还砍人

......

谣言都无缝嫁接到了社会的各热点事件

而网民看到这种文章

往往不加甄别

就随波逐流加入了转发大军

等到官方辟谣一出来

一掉头又加入辟谣大军

在此,小编建议大家

不信谣,不传谣,让谣言止于较真儿

谣言一:青岛一面粉厂掺入成吨滑石粉?

谣言内容:最近,不少市民在网络上都看到一则“平度良金面粉厂面粉掺入滑石粉”的传言。传言称:滑石粉源源不断运进面粉厂,掺入面粉中销往周边地区。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平度市质监部门联合平度警方对平度市良金面粉厂依法查处,执法人员在仓库里当场查获滑石粉200多袋,还有200多袋没有出售的面粉。

真相:8月13日晚间,青岛食品药品监管通过其官方微信针对网传内容辟谣,称这是两年前的旧闻。

小编通过搜索发现,果然这是一条老谣言了!早在2016年4月6日,齐鲁网就对此事进行了辟谣报道,对于上面提到的网络传言,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对此事进行了核实。经核实,该事件发生于2005年,当时平度市公安机关与质监部门已经依法进行了调查处理。2007年,该面粉厂厂主拆除厂房,变卖设备,返回原籍,该厂已不复存在。此消息系谣言。

谣言二:青岛涉黑老大强拆居民楼还砍人?

谣言内容:8月12日,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一条链接,记者点开后发现,标题中含有“青岛黑涉(社)会老大一手遮天,私自强拆居民大楼不说,还要砍人”等字样。可记者发现,这段视频有字幕,还有各个角度的取景,明显属于影视剧的片段。

真相:记者发现,这段视频中有演员任程伟的身影。记者查询后确认,这是电视剧《军人使命》的片段。所谓的“青岛黑涉(社)会老大一手遮天,私自强拆居民大楼不说,还要砍人”,属于彻头彻尾的假消息。果然,视频播放了几分钟之后,一行提示出来:需要继续分享,才能观看完整视频。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属于典型的诱导分享,属于微信中的违规行为:这些链接的“擦边球式”标题很吸引人,不法分子引诱大家去看页面上的一些低俗广告,点进去不久后又会弹出分享提示,借助微信外部网页,诱导或强制用户分享,以形成爆炸性传播的效果。事发当天下午记者发现,这个链接因为“网页包含诱导分享、关注等诱导行为内容被多人投诉”已被停止访问。

谣言三:虾头发黑是重金属超标?

谣言内容:近日,有不少网民在朋友圈等看到一则“虾头发黑是重金属超标”的文章,小龙虾携带的肺吸虫通常寄生在小龙虾的头和腮等部位,虾头也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因此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吃龙虾头部。

真相:虾头的重金属含量确实比虾肉高,但正规养殖的虾没问题。虾体内的重金属,主要来源于水和饲料,一般来说,内脏(虾头部分)和虾壳中的含量会高一些。不过也别太担心,如果水质和饲料太差,虾也无法存活,所以正规养殖的虾还是有保障的。

青岛市食药监局表示,关于有些虾头颜色发黑,那是因为饲料问题,或者是酪氨酸酶产生了一些黑色素,和重金属没关系。如果你实在有疑虑,那就专心吃虾肉吧,反正头上肉少。

谣言四:西海岸出现人贩子?

谣言内容:2018年8月10日下午,西海岸一特长培训班放学时,有学生家长委托朋友帮忙接孩子,期间,一名女孩的母亲误认为是陌生人要接走她的孩子,随后未经查证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出现人贩子”的信息。

真相:黄岛公安分局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调查,对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警方提醒网民,勿造谣,勿信谣,勿传谣。

谣言五:无籽葡萄实际是打了避孕药?

谣言内容:近日,在网上有传言称,一些没有籽的葡萄可能打了避孕药,可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结果一些市民也在朋友圈进行了转发。

真相:记者走访了水果市场并咨询了青岛农业大学的教授了解到,避孕药只作用于动物,而水果都是植物,这个作用对象不一样,把避孕药打在水果上根本没有任何作用。除了葡萄之外,像无籽西瓜以及草莓等都是通过生物科技手段控制植物的受精才没有产生籽粒,因此水果打避孕药才无籽这种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从科学角度根本站不住脚。

谣言六:3岁小孩体育馆外被大型犬咬伤半边脸?

谣言内容:强烈呼吁:养狗的出门请套绳子!”最近你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段提醒刷屏了吗?接着往下看内容真是触目惊心:体育馆一个3岁小孩被一大型犬只咬伤半边脸,并附带小孩子被“咬伤”后的血腥视频。“求转发”的呼吁加上稚嫩孩童受伤害的惨烈,让这段小视频再次在朋友圈内迅速掀起了一呼百应的效果,然而,传着传着,“案发地点”又遍布全国了......

真相:经核实,2018年6月28日19时许,成都温江区居民黄某在体育馆附近遛狗,因看管不力,所带犬只造成两名儿童受惊,其中一名3岁男童受惊摔倒,头部碰到路边花台,右耳附近头皮处破裂伤,另一名未受伤。受伤男童后在医院做包扎处理,目前伤情无大碍。

经调解,黄某与男童家长达成医治赔偿协议。所以,男童脸部受伤不是被大狗咬伤,当然善意提醒无可厚非,但是朋友圈总是不乏添油加醋、夸大其词、对视频内容断章取义的人,才会让不实内容充斥人心,造成谣传全国的负面影响。

谣言七:“父亲酒店拳打女儿”视频疯传

谣言内容:近日,一则“父亲打女儿”的视频疯传网络,引起众怒。视频中女孩哭的撕心裂肺,满脸泪水,一直在哭着哀求“不要打了”,甚至挣扎、反抗,然而这个被她叫做“爸爸”的男人却丝毫不手软,依旧一拳又一拳捶打在她身上。

真相: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公安局通报消息,7月22日17时许,视频中挥拳打孩子的嫌疑人被该局城郊派出所民警口头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查,该男子叫黄某霖,26岁,广东省揭阳市人。其前妻是靖西市人,于近日带着自己女儿到靖西找前妻,入住靖西某酒店。7月21日晚,其外出喝酒回到酒店后,因自己女儿在床上哭闹,借着酒性,挥起拳头重打自己的女儿,自拍视频后发给前妻,后该段视频被网友多次转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