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住院超过15天不能报销?这10个社保谣言千万别信

2018-08-15 07:04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5日电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缴纳了?住院超过15天就不能医保报销?医保断缴3个月,账户余额就会清零?……近一段时间以来,诸多有关社保的说法在网上流传,不少民众信以为真。其实,这些都是谣言,来看人社部门的权威辟谣。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李金磊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谣言一: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缴纳了

不少人认为,养老保险只要缴满15年就没必要再缴了,可以停止缴纳,等到了退休年龄后就能按月领取养老金。

真相: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只是领取养老金的最低条件,根据社保法规定,缴纳养老保险是法定义务,即使你在退休前已经缴满15年,只要还在就业,就该坚持缴费,直至退休,不是你想停缴就能停缴的。

而且,养老保险遵循着“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缴费年限越长,以后领到的养老金才会越高。

工资条。<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李金磊摄

工资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谣言二:自愿放弃社保,离职时可以获一笔赔偿金

传言称:“根据劳动法最新规定,如果员工签字自愿放弃购买社会保险,离职时就可以从企业处拿到一笔赔偿金”。

真相:

并不存在所谓的新规定。用人单位为员工缴纳社保是法定的义务,不能根据劳动者或者用人单位自己的意愿而免除,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论是劳动者由于担心手续繁琐或不愿承担个人缴费部分等原因不愿意缴纳社保,自愿签订放弃社会保险协议,还是个别用人单位为了省钱或省事,要求员工签订放弃社保协议,改为发放一定的保险补贴作为补偿,这都是不符合规定、不具备法律效力的。

资料图:医院发药窗口。<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张尼摄

资料图:医院发药窗口。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谣言三:去医院看病前一定要到社区医院转下,否则不报销

真相:

基层首诊并非强制规定。参保职工和居民在本统筹区内按相关政策,可以选择多家定点医疗机构作为首诊医院。需要提醒参保人的是,有些社区医院并不是定点医疗机构。

参保人员如果需转本市行政区域以外就医的,就必须由具有转院资质的定点医院出具转院证明,然后到社保中心备案即可。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李金磊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谣言四:医保规定住院不能超15天

传言称,医保住院有天数限制,15天住院限制是铁规,必须先出院,过几天再办理住院。

真相:

目前的医保政策从未规定参保人员的住院天数。是否出院,应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及是否达到了出院标隹和医院能否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来决定。

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对达不到出院标准的病人要求出院。

资料图:在医院排队缴费。<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张尼摄

资料图:在医院排队缴费。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谣言五:住院费用不能超过若干金额,超过部分自己支付。

传言称,住院费用太高,就不给报销了。

真相:

医保政策从未规定每一位参保人员住院费用限额,只要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医疗费用都可以按规定报销。

医疗机构以超过医保限额为由,单独收取参保人医疗费用,是损害参保人利益的严重行为。参保人可以向医保机构和医疗管理部门反映,这些部门将积极维护参保人的合法利益。

谣言六:职工医保断缴3个月余额就会清零

真相:

根据社保法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如果职工医保断缴3个月,个人账户的钱不会清零,累计缴费年限也不会清零,不过连续缴费年限会重新开始计算。

作者:王珊珊

谣言七:职工养老金计算有固定档次之分

真相: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的高低与本人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多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直接挂钩。

职工养老金计算公式如下: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在上述因素的作用下,可以说企业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是“千人千面”,并没有任何固定的档次高低之分。

资料图。李南轩 摄

谣言八:男职工和不再生育的女职工不用缴生育保险

很多人认为,男职工不生孩子,所以不用缴纳生育保险;生育保险只是生育时有用,不再生育的话就可不缴纳”。

真相:

生育保险是强制性缴纳,都需要参加。不过,费用是由单位出的。

根据社保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谣言九:地方养老金发晚了,之前几个月的钱不发了

有人说,今年上调的养老金,到了7月份也没领到。地方调整得迟,调整之前几个月的钱就不发了。

真相:

各地养老金调整发放到位的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无论什么时候发放到位,都是从2018年1月1日起补发。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李金磊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谣言十:某些个人声称可以办理社保卡

社保卡非常重要,但有的地方制作周期较长,有人声称有途径能快速办理社保卡。

真相:

根据相关规定,社会保障卡申请人可通过社会保障服务机构网点或者网上服务平台申领社会保障卡,或者通过用人单位、就读学校以及人社部门委托的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等其他机构代为申领。大家不要轻信个人“有办法”能办社保卡的谎言。(记者 李金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